美国警告腐败危及援助 乌克兰市长涉嫌索贿被捕(图/视频)

发表:2023-10-04 1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9月21日,美国总统拜登于在白宫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谈。
9月21日,美国总统拜登于在白宫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谈。(图片来源:Evan Vucci-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0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综合报导)美国白宫被披露要求基辅当局必须加强打击官员腐败,以此继续获得对乌克兰援助。因涉嫌索贿案件,乌克兰国家安全局(Security Service of Ukraine,SBU)近日逮捕了东北部城市苏梅(Sumy)市长

乌克兰苏梅市长索贿被捕

综合《乌克兰真理报》(Ukrainska Pravda)、《基辅邮报》(Kyiv Post)、《基辅独立报》(Kyiv Independent)和《乌克兰新声音》(The New Voice of Ukraine)报导,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宣称,在与乌克兰国家反贪局(National Anti-Corruption Bureau of Ukraine,NABU)的联合行动中,他们逮捕了苏梅市长亚历山大·理森科(Oleksandr Lysenko)和该市基础设施部门负责人亚历山大·朱尔巴(Alexander Zhurba)。

据乌克兰国家安全局报告,因城市垃圾收集项目,苏梅市长理森科和苏梅市基础设施部门负责人朱尔巴涉嫌向当地多家公司索贿,总金额达213万格里夫纳(hryvnia,约合5.8万美元),以此确保苏梅市垃圾收集业务顺利进行。否则,这些公司将业务将遭受市政府的责难。

在2022年11月至2023年10月期间,理森科和朱尔巴数次收受贿赂,最后一次发生在10月2日。如果罪名成立,2人面临最高刑期8年监禁和没收财产。

乌克兰专门反贪检察官办公室(SAPO)称,2023年10月2日,据称犯罪嫌疑人在收到第3笔商定资金143万格里夫纳(约合3.9万美元)后,立即遭到当场被捕。

乌克兰国家安全局新闻服务部表示:“根据乌克兰宪法第62条规定,在法庭证明确定有罪之前,(犯罪嫌疑人)不得受到刑事处罚。”

自从2014年以来,理森科担任苏梅市长已有9年。他在2014年首次当选苏梅市长,2020年成功连任。

美国向基辅发出腐败危及援助的警告

《爱尔兰太阳报》(The Irish Sun)、卫星通讯社报导,10月2日,乌克兰国会“最高拉达”(Verkhovna Rada)议员雅罗斯拉夫·热列兹尼亚克(Yaroslav Zheleznyak)在社交媒体Telegram发文承认乌克兰存在严重的腐败问题,在美国不向基辅提供援助的临时预算法案的背景下,基辅收到了华盛顿要求在45天内不要有任何腐败丑闻的警告。

热列兹尼亚克写道,公众对基辅当局有一个主要的抱怨或意见就是:政府腐败。现在事情已经发生了,所以,这45天内乌克兰都要保证不会出现任何大的腐败丑闻。“据我所知,我们代表在访问(美国)期间就收到了这一警告。”

热列兹尼亚克认为,华盛顿向基辅当局出示了一张“黄牌”,现在必须尽一切努力避免收到第二张“黄牌”。乌克兰已成为美国国内政治的“人质”。乌克兰当局必须表现出打击腐败的决心,并应打击最大的罪犯,无论他们对总统有多“重要”。

尽管热列兹尼亚克没有提供姓名,但他声称有一份具体名单,这些人已成为乌克兰腐败的象征,并一直在“欺骗”国际合作伙伴。他说:“要么让他们下地狱,要么我们得到援助。选择是显而易见的。”国际社会特别关注乌克兰的国有企业、重建、军事采购、海关和执法等领域议题,所有这些领域的领导人都是“愚蠢的腐败者”,应该立即清除,以此预防潜在的腐败丑闻。

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根据获得一份美国机密战略文件显示,拜登为首的美国政府官员对乌克兰腐败的担忧远比他们公开承认的程度还要严重。华盛顿正在采取众多步骤以帮助基辅当局根除腐败行为,并以其它方式改革乌克兰政府部门。文件内容强调,乌克兰严重的贪腐问题,可能导致西方盟国放弃支援乌克兰对抗俄罗斯,因此基辅不能延后打击腐败。

该机密文件发出警告,“对(基辅当局)高层腐败的看法”可能会“削弱乌克兰公众和外国领导人对战时政府的信心”。

拜登政府敦促乌克兰持续不断打击政府腐败,尤其是目前对乌克兰援助资金岌岌可危的情况下。如果白宫公开严厉批评乌克兰政府腐败,那么美国反对援助乌克兰的阵营会更积极阻止对乌克兰援助。美国若减少对基辅当局的支援,也可能导致更多欧洲国家重新考虑或调整对乌克兰的援助。

长期以来,乌克兰腐败问题一直是从美国官员到总统拜登都关心的话题。但在2022年2月俄乌战争全面爆发后,这个话题就不再受到重视,拜登声称这是一场民主对抗独裁的战争。如今,俄乌战争已经进行1年多了,无论在公开场合,还是私下,美国政府官员都在向乌克兰施压。例如,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9月初会见了乌克兰反腐败机构代表团。

乌克兰外交部发言人没有回应媒体置评要求。

前美国驻乌克兰大使威廉·泰勒(William Taylor)表示,许多乌克兰人可能会欢迎基辅当局打击腐败的这项政策,因为他们也厌倦了乌克兰普遍存在的贪腐现象。

美国机密文件也描述了白宫的计划目标,例如帮助改革乌克兰国家安全机构,允许“以权力下放、承受风险的方式执行任务”减少“腐败机会”。

10月3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3名美国政府官员透露,为了维持对基辅当局的经济援助,美国国务院在今夏末向乌克兰发出了一份被称为“外交照会”(Démarche)的官方外交通牒。

该外交照会要求乌克兰必须加强打击政府官员贪腐力度,以便继续获得美国的援助。另外,外交照会还强调乌克兰有必要进行重大改革,特别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计划框架内打击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方面的改革。

美国政府官员称,未来向乌克兰提供的经济援助可能要取决于基辅当局反腐的力度。否则,新援助资金拨款可能面临着杯葛。

美国白宫宣称,美国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的承诺仍然不变。

10月3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修米勒(Matthew Miller)表示,乌克兰已经回应美国关于反腐败的具体要求。最近几周,基辅当局采取了“积极”措施打击腐败,并呼吁乌克兰继续朝这个方向努力。

乌克兰总理丹尼斯·什米哈尔(Denys Shmyhal )称,美国大使布里奇特·布林克(Bridget Brink)向他提交了华盛顿提出的改革建议。他对此作出回应,提出了“加强乌克兰民主的概念”,政府部门已与反腐败机构进行协调合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