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昔日“神童”16岁读博士 现“躺平”靠父母接济(图)

发表:2023-09-22 1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神童”张炘炀
中国大陆神童张炘炀近日在纪录片中表示自己如今在家躺平,生活靠父母接济。(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3年9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姿综合报导)中国传统文化就有告诫勿“拔苗助长”的经验,现如今,大陆传出一名曾被誉为“神童”的少年,16岁就读博士,现已28岁,却“在家躺平”,没有固定工作,生活来源完全靠父母。

大陆昔日“神童”16岁读博士  现“在家躺平”  

大陆媒体九派新闻近日释出一部纪录揭示,曾被誉为“天才”、“神童”的中国青年张炘炀如今生活现况。他10岁上大学、13岁读硕士、16岁读博士,是当时最年轻的硕、博生。他2019年拿到博士学位后,在宁夏师范学院当了短短2年的外聘教师,随后便辞职与好友一同改行做接案工作。因为没有固定收入,每2到3个月还需要向父母索讨约1万元人民币以维持生计。

但他并不以此为耻,而是以自己“不需要看人脸色”的生活方式为荣,此消息一出便立刻在微博引发网友热议,称他神童堕落。

张炘炀面对九派新闻记者提问:“何不找个工作,每个月拿个一、两万块钱?”

他则轻松回答道Æ“我现在至少不用看人脸色”、“混吃等死反而能幸福一辈子”、“无业一身轻,我不工作一辈子都可以靠父母”。

据报,张炘炀2005年参加高考,年仅10岁就考上了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成为中国当时最年轻的大学生。而后他分别在13岁及16岁考进北京工业大学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为最年轻的硕士生及博士生。

拔苗助长的反面教材

张炘炀在纪录片中表示:“他们(爸妈)对我的控制欲,超出了一个我认为合理的范围,整个2022年我都是在跟他们激烈冲突的,就是关于这个职业发展的事情,他们明明什么都不懂还要指点江山。”

父母一心栽培,一度成为媒体焦点,但是张炘炀坦言,他从中学就开始出现成绩倒数,父母却还是坚持跳级,他花了8年才念完博士,在镜头前承认,若按照西方大学的标准,他根本无法毕业。

张炘炀表示:“如果我真需要什么的话,给我爸打个电话就好,他们还欠着我一套北京的房子到现在也该值1000多万(人民币),从这个角度讲,只要是1000万(人民币)以内我完全有这个额度,(他们愿意给你吗?)不愿意又怎么样,不愿意也得愿意。”

当初要求父母,到北京念博士,就要帮他在北京买房,还因此上了报纸版面。

多年过去,他现在无业无房无贷,自认一身轻。

张炘炀说:“差不多每两三个月,(父母)就会主动给我转帐一万,我现在没有固定工资不怕你笑话,现在银行卡就剩几千块钱。”

昔日神童,如今生活不能自理,难道不是拔苗助长的反面教材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