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不求利者为无害 唯不求福者为无祸(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3-08-23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唯不求利者为无害   唯不求福者为无祸
梁启超说:《淮南子》乃“汉人著述中第一流也。”(图片来源:看中国制作)

淮南子》是西汉皇族淮南王刘安及其门客收集史料、文献集体编写而成的一部著作,又名《淮南鸿烈》《刘安子》。梁启超说:“《淮南鸿烈》为西汉道家言之渊府,其书博大而和有条贯,汉人著述中第一流也。”

《淮南子》成于众手,内容广博,融合先秦诸子的思想。《淮南子》于20世纪有英文和日文的全译本,以及法文和德文的节译本,是中国文化史上的重要典籍。

本篇为读者介绍《淮南子》中《诠言》篇的部分内容。

【原文】利则为害始,福则为祸先。唯不求利者为无害,唯不求福者为无祸。

[大意]利益是祸害的开端,有福是灾祸的先导。只有不追求利益的人才没有祸害,只有不追求有福的人才没有祸患。

天空明亮,就不用忧虑百姓生活在黑暗中,百姓自会开门户、凿窗子,让外面的光线照亮房屋。大地有财宝,就不用忧虑百姓贫穷,百姓自会伐木割草,从大地获取财物而富裕起来。

最高的得道之人就像山丘一样岿然不动,而行路人将它作为目标来攀登。山仅靠自己所有的东西来满足人们的物质需求,它不对人有意的施与,取用山中东西来得到财货的人也不认为受了山的恩德而要去回报它,所以能安宁长久。天地也是这样不赐予,所以也就没有剥夺。就像日月那样无恩施,所以也不招惹怨恨。

喜欢施恩的人会招致怨恨,喜欢给予的人会善于夺取。唯有在无为中隐匿自己踪迹、顺随天地自然的人,才能遵循自然规律而不爱名。名誉兴盛起来,道就行不通;道行得通,人就无须名位。荣誉产生,诽谤诋毁也就随之而来;善行显示,恶恨也就跟着而至。

利益是祸害的开端,有福是灾祸的先导。只有不追求利益的人才没有祸害,只有不追求有福的人才没有祸患。做了诸侯却要去谋求当霸主地位的,就会连诸侯的位置都保不住;做了霸主却要想统治天下当天子的,就会连霸主的地位都保不住。所以国家以保全自己为长久之计,称王称霸只是一种寄讬;人生也以活着为长久之计,大贵大富只是一种寄讬。能够不因为拥有天下而伤害他的诸侯国,能够不因为诸侯国而伤害自身,这样的人可以将天下托付给他。

不懂道的人,放弃自己已拥有的德,而去追求自己所没有得到的名利,煞费苦心玩弄智巧邪行,幸福来临就高兴,灾难临头就害怕,策划计谋弄得疲劳不堪,事务纠缠得智困虑苦,祸福由此产生也终身不悔。一切都是自作自受,自己造成的,却反而埋怨别人带来了灾祸。他的生活不是沾沾自喜就是忧心忡忡,心里总是不平衡,内心不曾平静过。行为没有原则标准,不遵道行事而任意妄为,这样的人被称为狂生。

(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