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无私——顺之者利逆之者凶(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3-07-12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道无私——顺之者利逆之者凶
《淮南子》融合了先秦诸子的思想,是中国文化史上的重要典籍。(图片来源:看中国制作)

淮南子》是西汉皇族淮南王刘安及其门客收集史料、文献集体编写而成的一部著作,又名《淮南鸿烈》《刘安子》。梁启超说:“《淮南鸿烈》为西汉道家言之渊府,其书博大而和有条贯,汉人著述中第一流也。”

《淮南子》成于众手,内容广博,融合先秦诸子的思想。《淮南子》于20世纪有英文和日文的全译本,以及法文和德文的节译本,是中国文化史上的重要典籍。

本篇为读者介绍《淮南子》中《览冥》篇的部分内容。

【原文】天道者,无私就也,无私去也;能者有余,拙者不足;顺之者利,逆之者凶。

[大意]天道无私,是说它不会不公道地亲近谁,也不会不公道地疏远谁。能够按道行事的人成功有余,不能按道行事的人所得便不足。应天道就顺利吉利,违逆天道就凶险不吉祥。

各种事物间的互相感应,其中的奥秘玄妙深微,聪明的人不可能说的清楚,能言善辩的人也解释不了。东风吹拂,就会酒满溢出,家蚕吐丝时,弹奏商音的弦就会断,这或许就是事物间的互相感应造成的吧。用芦苇灰在月光照射的地面上画圆留缺则月晕也会随之缺损,鲸鱼死于海边则彗星也会随之出现,这或许就是事物间的互相触动所造成的吧。

所以圣人在位执政,怀道而无言,这样反而恩泽万民百姓。君臣乖悖离心离德,则太阳旁就会出现异常云气。这神与气的互相感应,总会有一定的征兆和应验。所以山中云气象草莽,水上云气如鱼鳞,旱天云气似烟火,雨天云气若水波,各种云气的形状都和产生它们的环境相类似,因而可以感应出来。

用阳燧可以在太阳光下取火,用方诸可以在月光下取露水。天地间神奇玄妙的感应现象实在太多,就是精通历术的人也不可能数的清,玄妙幽微不能看到它的迹象。然而如果手中掌握了阳燧和方诸,由九天之上的太阳月亮中引出火与水,这是阴阳同气互相感应触动的。也因为这样,所以传说死后其英魂能飞升九天托于辰尾星宿。

天道无私,是说它不会不公道地亲近谁,也不会不公道地疏远谁。能够按道行事的人成功有余,不能按道行事的人所得便不足。顺应天道就顺利吉利,违天道就凶险不吉祥。

这就好比得到隋侯之珠、和氏之璧的人富裕,而失去它们的人贫穷一样。得和失的衡量标准非常精微玄妙,难以用智慧来论断,也无法辩论清楚的。怎么知道是这样的呢?地黄是用来生长骨骼的药,甘草用来生长肌肉的药,如果硬要原本生骨的去长肉、原本生肉的去长骨,这就像王孙绰想用大剂量的治偏枯之症的药去救已死的人一样,是违背常理的。至于因火能烧焦木而用火去销熔金,这样做是行得通的。但是如果用原本吸铁的磁石去吸瓦,这就既不可能也不合常理了。万物本来就不能凭轻重来加以论辩。

对于这种阳燧取火、磁石吸铁、螃蟹败漆、葵花向阳等现象,其产生的原因,即使是聪明之士,也不能解释清楚。所以只凭耳目感官的考察,是无法分清认识事物这些原理的。同样仅凭心中所想而作的结论,不能确定人事的是和非。

由此推衍,仅靠聪明或所谓的智力是难以治理好国家的,只有那些精通阴阳变化而能掌握自然感应规律的人才能有保住国家的方法。峣山崩塌则随之薄落河干涸,区冶出生则淳钩之剑得以铸成,纣王无道则佞臣左强才会出现在他身旁,姜太公与武王处于同一时代,武王才能够灭商兴周。从这些情况看来,通往利或害的道路、通向福或祸的大门,是不能通过人为的追求而得到的。

(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