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因道之数而专己之能以致其穷不达(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3-06-25 16: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因道之数而专己之能以致其穷不达
《淮南子》融合了先秦诸子的思想,是中国文化史上的重要典籍。(图片来源:看中国制作)

淮南子》是西汉皇族淮南王刘安及其门客收集史料、文献集体编写而成的一部著作,又名《淮南鸿烈》《刘安子》。梁启超说:“《淮南鸿烈》为西汉道家言之渊府,其书博大而和有条贯,汉人著述中第一流也。”

《淮南子》成于众手,内容广博,融合先秦诸子的思想。《淮南子》于20世纪有英文和日文的全译本,以及法文和德文的节译本,是中国文化史上的重要典籍。

本篇为读者介绍《淮南子》中《主术》篇的部分内容。

【原文】则人知之于物也,浅矣。而欲以照海内,存万方,不因道之数,而专己之能,则其穷不达矣。

[大意]与万物的复杂多变相比,人的智慧能力就显得太浅薄了。想以个人有限的智慧能力去观察天下的事情,省视万方的人和物,不因循道的规律,而完全依靠自己的才能,难么他离陷入困穷境地的距离就不远了。

商汤和周武王都是圣明的君主,但习惯于陆地生活的他们却不能像南方越地的人那样乘小舟而游泛于江湖。伊尹是贤明的宰相,但生活在中原地方的他却不能像北方胡人那样骑着骏马去驯服野马。孔子和墨子都是学识广博、通达的人物,却不能像住在山里的人那样自由自在出入草莽丛林、高山峻岭。

从这些情况看来,人的智慧能力对事物的认知和驾御,是有限的。与万物的复杂多变相比,人的智慧能力就显得太浅薄了。想以个人有限的智慧能力去光照四海、保护四方,而不因循道的规律,只凭一己之能,那么他离陷入困穷境地的距离就不远了。所以说,只靠一个人的智慧是不足以治理天下。

夏桀勇武有力,能徒手折断动物的骨角、拉直弯曲的铁钩、绞铁成索、揉合金块。桀王手下的推侈和大牺,下水能杀大鳖和鼍龙,上山能擒熊罴。但是当商汤率兵车三百攻打夏桀时,却把夏桀和他的两个手下围困在鸣条,并在焦门活捉了他们。由此看来,凭借个人的勇力是保不住天下的。

依靠一个人的智慧不足以治国、依靠一个人的勇力不足以逞强,那么个人的才智也不足以依恃、凭借,这是很明显的了。但反过来说,君主是不出朝廷,却能知道天下大事的,这是因为他是借助身边的事物推知其它事物,借助身边的人推知其他的人。所以积集体力量、聚集体智慧所作的事情,就能获得成功和胜利。

浅井里、小水坳内之所以没有鼋鼍,就在于它们太狭窄。园圃中之所以没有参天大树,就在于园圃的面积太有限。一个人举重鼎,力气小举不起,但等到众人合力将鼎举起移开,就不一定要等大力士来完成了。所以千人合起来做事就不会使事业中断,万人聚集一起做事就不会使事业废弃。

骅骝、绿耳这样的骏马,一天能跑上千里,但如果让它们去捕捉兔子,则比不上猎犬,这是因为各自技能不同的缘故。猫头鹰晚上能抓取蚤子和蚊子,真是明察秋毫,但一到白天,即使两眼圆睁,却连山丘这样的庞大物体都看不清,这是因为猫头鹰的生理特性所决定的。螣蛇能在雾中升腾、应龙可以驾云上升、猿猴能在林中敏捷跳跃,而鱼得到水则游得很快。

所以古时候制造车子,漆工不管画图的事、雕匠不管砍削的事。各类工匠只擅长一种技能,就像吏士不兼两项官职一样。每个人都各守其职、不相互干预,相安无事、互不侵犯。这样人得其宜,物得其安,器具不受损伤,事情不会耽搁,职责明确不得懈怠。债少就容易还清,职位职责少容易守职尽职,担子任务轻容易完成并且大家都乐意承担。在上的君主持守简约,在下的官员就更容易做好本职工作,这样君臣虽然在一起相处很久,但不会相互欺骗。

(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