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热破历史极值 济南43℃以上  (图)

作者:杨天姿 发表:2023-06-24 05: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高温6月出现历史极值
中国大陆各地6月已出现高温历史极值。(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3年6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姿综合报导)中国大陆各地6月已出现高温历史极值。今天(23日),全国多个地方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主要集中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地。中国气象局23日9时启动高温四级应急。

热破历史极值 京津冀多地23日最高可达40℃

中国气象局于北京时间6月23日9时启动高温四级应急响应。据中国气象局应急办消息,6月22日,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多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今(23)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其中,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温可达40℃左右。预计未来10天,华北东部、黄淮大部将持续高温天气,高温日数有8天左右。

据国家气象观测站数据显示,截至23日10时,截至今天10时的全国气温排行榜,低于35℃都难以上榜了。

中央气象台6月22日下午形容道,华北、黄淮一带的高温今天进一步发展,最高气温达40℃+的站非常多,以往榜单上的10个位置已经不够用了。
中国大陆热破历史极值 京津冀40℃
中国热破历史极值,京津冀地区出现40℃。(图片来源:微博)

北京发布高温红警 大理石地面可以煎鸡蛋

北京市气象台2023年6月23日07时00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6月23日至25日北京高温天气仍将持续,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40℃。

上一次北京发布高温红色预警是2014年5月29日,距今已有9年。

据北京日报,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雷蕾介绍,受暖气团和强太阳辐射影响,本市22日大部分地区出现39℃以上高温天气,观象台最高气温为41.1℃,突破6月历史极值(6月观象台极端最高气温为40.6℃,出现在1961年6月10日)。全市556个气象监测站中有454个测站最高气温39℃及以上,265个测站最高气温41℃及以上。

据统计,北京观象台建站以来(1951年至2022年)极端最高气温为41.9℃,出现在1999年7月24日。其次日最高气温为41.1℃,出现在2002年7月14日、2014年5月29日、2023年6月22日。

受强暖气团控制,23日至25日高温天气持续,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至40℃;其中,23日至24日最高气温可达40℃左右。

中国热破历史极值 北京大理石地面可煎蛋
中国热破历史极值 北京大理石地面可煎蛋。(图片来源:微博)

山东出现43℃以上高温  路边的车辆温度已达85℃

山东省气象台于6月23日06时00分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预计23日,内陆地区最高气温38~42℃,局部可达43℃以上,部分地区将达到或超过同期历史极值。

大陆记者于6月22日中午11点左右,手持测温枪外出实测山东济南的室外温度,据测停在路边的车辆温度已经达到了85℃。在两个小时的室外拍摄后,记者的相机也已达到了55.7℃。

大陆交警、保安、外卖小哥等即便是在这样的高温天气下,依旧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身上最高的温度达到了61.7℃。

河北局地可达41~42℃

河北省气象台2023年6月23日5时发布天气预报:今天白天到夜间,张家口、承德、唐山北部、秦皇岛北部多云转阴有雷阵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晴间多云。最高温度,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唐山南部、秦皇岛、保定西北部32~36℃,其他地区37~40℃,局地可达41~42℃。最低温度,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保定西北部17~20℃,其他地区21~28℃。

预计6月24日白天,除坝上和东部沿海地区以外,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部分地区可达40℃及以上。

极端高温是否会成为常态?

针对京津冀地区持续高温天气,23日下午,中国气象局召开高温天气新闻通气会。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高辉表示,根据国家气候中心预计,今年夏天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都比常年同期要偏高,这也对应着高温日数也要高于常年同期。

高辉说,“如果从一个更长的时间段来说,极端高温会越来越多,但是从今年夏天这个时间尺度来说,就得区分不同区域来具体分析。”

全球范围内今年夏天,异常天气增多。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6月8日发布警报,指出厄尔尼诺现象已出现,预计持续到冬季。

厄尔尼诺是一种气候现象,一般持续9—12个月。一旦发生“厄尔尼诺事件”,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会出现持续、大范围异常偏暖。

中国气象局气候服务首席周兵表示,今年的气候,从我国和全球来看都非常异常,由于厄尔尼诺事件的出现,今年全球肯定比2022年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