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住宿成本下降 分析:反映楼市后继无力(图)

发表:2023-06-08 0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香港中环。(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图为香港中环。(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3年6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人力资源管理顾问机构公布今年度全球生活费用研究报告,表示过去连续四年高踞榜首的香港今年排名位居第二。原因是虽然本港物价升至多年来的高位,但住宿成本下降。有分析指,侧面反映香港楼市后继无力。

人力资源管理顾问机构ECA International发表2023年全球各大城市生活费用研究报告, 过去四年位居榜首的香港今年下降一位,位居第二。

该调查机构亚太区总监关礼廉表示,受全球通胀影响,香港商品及服务价格升至多年来高位。然而,由于房屋租金持续下降,抵消商品及服务价格的上涨,因此排名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香港的竞争城市新加坡排名一跃上升8位至第5位。调查指新加坡住屋需求大增,导致租金急剧上升。

大陆城市排名也全线下跌,国内生活费用最高的上海和广州均跌出全球前十名,排名分别为第13位和第14位。

有分析认为,生活消费排名可反映该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尤其是楼市。以香港为例,80年代经济腾飞,外资纷纷落户香港,本港无论商业楼宇还是住宅楼宇都供不应求,炒到多高都有人接货。现在是外资撤离,供过于求,所以经常听到蚀让个案,尤其是近三、五年入市的业主,打平手离场都算不错了。反映香港楼市后继无力。

另一边厢的新加坡则相反,楼市供不应求,所以生活消费排名一跃上升8位至第5位。分析补充指,外资撤离需要时间,香港楼市未必出现爆跌,但会慢慢萎缩。

香港经济差,连《东方日报》也开声批评。报导指,新盘住宅销情停滞,二手劈价潮不绝,官地不是流拍就是低价成交;外资缩减在港经营规模,中环甲级写字楼空置率飙升,本地与中资无法填补需求缺口。

报导又指,过去三年的移民潮,令劳动人口大减,具消费力的中高产及年轻人口移居海外,是导致本港经济复苏不似预期的一大原因。

报导认为,如果大陆经济向好,也会提携香港经济,可是偏偏大陆经济不振,加上国际政治因素,香港成为中美博弈的磨心,所谓“良禽择木而栖”,人才继续四散是必然结果。“香港的恶运只怕未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