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人去楼空 香港写字楼空置率高居不下(图)

发表:2023-06-07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香港中环临海甲级写字楼区。(图片来源:图片来源:Hankt /wikimedia CC BY 3.0)
图为香港中环临海甲级写字楼区。(图片来源:图片来源:Hankt /wikimedia CC BY 3.0)

【看中国2023年6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是“由乱及治”、“由治及兴”还是“由治及乱”、“由兴及衰”?《彭博》引述高力国际数据显示,本港4月份整体甲级写字楼空置率近15%,是2019年的三倍有余。李嘉诚旗下长江集团中心的空置率更高达25%。

《彭博》表示,香港写字楼是全球最昂贵的商业地产之一,目前空置率高居不下,前所未有,连带租金和销售价格均下跌。

报导举例指,亿万富翁李嘉诚旗下长江集团中心的空置率约25%;李兆基旗下正在兴建的The Henderson出租率出租率仅为三成。

报道引述高力国际数据显示,4月香港整体甲级写字楼空置率接近15%,空置面积高达1,300万呎,是2019年水平的三倍有余,超过美国曼克顿的12.5%和新加坡的4.6%。

报道指出,随着交易放缓和中国加强对金融中心的控制,外资银行持续削减在香港的办公室面积,而填补空缺的中资企业需求不如预期,加上多个新建商厦正在落成,未来写字楼或面临供过于求的局面。

世邦魏理仕估计,未来三年香港至少有700万方呎的甲级写字楼应市,参照疫情前每年吸纳率为180万方呎,因此或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吸纳。

世邦魏理仕还指出,短期内看不到任何积极的驱动因素,预期价格下跌可能放缓,惟难以反弹。

6月6日,穆迪发表报告预计香港地产商未来12至18个月的写字楼租金收入将有约3%至4%的按年下跌。

报告指,资本市场波动及环球经贸疲软,企业扩充需求仍低靡。此外,今年香港甲级写字楼新供应增加,将令本已高企的空置情况进一步受压。

此外,《彭博》报导援引一间外国私募股权公司高层分析香港写字楼楼价下跌原因,称鉴于投资前景黯淡及回报低,全球投资者缺乏入市动力,加上许多外籍人士离港,香港吸引外资的能力不再。

Knight Frank LLP全球资本市场主管(Neil Brookes)直言,由于地缘政治局势紧张,香港将不再是西方机构前来投资的热门地区。

香港“由治及乱”、“由兴及衰”已成事实。另据6月6日《东方日报》报导指,香港经济复苏进度不似预期。最新数据显示,5月的经济景气指标跌至年内新低,如果6月未见大起色,第三季有机会陷入衰退。香港股市、楼市双双疲软,香港经济或陷入“L”形走势,长期在低位徘徊。

报导指,股市就是经济的晴雨表,香港经济每况愈下,从港股的疲弱表现可以得到印证。

另一边厢的楼市,新盘住宅销情停滞,二手劈价潮不绝,官地不是流拍就是低价成交;至于商用物业,中环甲级写字楼空置率飙升,反映外资缩减在港经营规模,致办公室需求大减,本地与中资无法填补需求缺口。

另外,过去三年的移民潮,令香港劳动人口大减,具消费力的中高产及年轻人口移居海外,是导致本港经济复苏不似预期的一大原因。

报导认为,如果大陆经济向好,也会提携香港经济,可是偏偏大陆经济不振,加上国际政治因素,香港成为中美博弈的磨心,所谓“良禽择木而栖”,人才继续四散是必然结果。“香港的恶运只怕未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