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集资梦碎 专家:香港IPO集资大跌 转机看政治(视频)

发表:2023-06-05 1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6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美国证券交易所市场活动仍然低迷,今年首季的IPO集资额不足30亿美元,创下2017年以来首季录得的最低水平。香港证券交易所的IPO集资额亦出现大幅下降。《看中国》就此访问了香港经济学家罗家聪博士。

港政治影响IPO集资

由于缺乏大型的新股上市,香港的IPO集资额较2022年第一季度减少50%。被问及如何看待香港IPO集资的市场?罗家聪表示,最近比较少看到IPO集资。现在经济衰退,不仅在香港,国际的IPO集资也少了很多。“通常市况最高的时候,IPO集资才多,很多股推出让人们购买。但是从高位下跌,跌了许多,恒生指数最高的时候是三万点,跌到现在的位,已经没有人有兴趣买股票了,所以集资是白费力气,那些被DQ(取消资格)的中概股没办法,只好回来香港集资。”

罗家聪还表示,港股与美股比较,美股较具吸引力。“现在要找地方上市的,很多都是找美股的,看到港股长期的表现这样,所以都很少找港股。集资的人都是想收钱,看到指数如此低迷,收不到钱、集不到资,就是白费力气。”

香港IPO集资有没有转机?罗家聪表示,香港IPO集资深受政治因素影响。他说:“IPO集资有无转机要看整个党、整个政权的做法。如果你继续和别人斗,别人就不来。你可以集资,但只会集到本土的资金,集外资是妄想。”

自香港实施《国安法》以后,外资在香港营商的风险增加,开始酝酿撤出香港。另外,中国的新版“反间谍法”即将在7月1日实施,该法扩大法律涵盖范围,将中共认为涉及国家安全的事项都囊括其中。自3月下旬以来,中国对外企进行突击搜查,并对其员工进行盘问和拘捕,查扣电脑和手机等物品,导致外企人人自危。在北京被调查的美国企业调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团(Mintz Group)已将其香港的职员撤离至其它地区。未来可能有更多外企会采取相同措施。

加息的杀伤力最大

美国债务危机解决,美国两党通过议案,提高了政府31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将联邦借款的法定限额推迟两年,到2025年元旦。被问及美联储可能会加息,这对香港经济和股市有什么影响?罗家聪表示,“美国提高债务上限后,接下来担心的是加息、衰退等因素。影响市况的永远是经济因素,经济坏不坏才重要。一直加息的杀伤力很大,远大过债务危机或政治因素。看回以前的经济衰退,有哪一次是因为债务危机的?”

定存息高达20厘是假的?

最近,香港银行纷纷上调定存利息吸纳资金,短期定存息升幅最为明显,一星期定存息可高达20厘!3个月存款期息率也见上调。对此,罗家聪说:“我们要看清楚,那些说20厘的都是假的,那是他们的招数。它可能限制你做短期定存或限制你的资金在一万,其实除出来的数目很小。市场的存息是4、5厘,这才是合理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