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不能忘记六四?分析:与中共抗争须维系历史记忆(视频)

发表:2023-06-03 1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香港维多利亚公园举办的六四烛光晚会,支联会表示有18万人出席。(图片来源:だ*ぜwikimedia  CC BY-SA 4.0)
2019年香港维多利亚公园举办的六四烛光晚会,支联会表示有18万人出席。(图片来源:だ*ぜwikimedia CC BY-SA 4.0)

(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中共在1989年6月4日于天安门屠杀手无寸铁的老百姓,至今已过去34年。再过一天便是“六四事件”34周年。香港已连续第四年不获批在维园举办烛光晚会。维园被亲中“同乡会”征用,于6月3日至5日期间举行活动。三十四年过去了,港人仍不能忘记六四,对悼念六四持有责任心,但亦有人觉得什么都做不到,感到心灰意冷。《看中国》就此采访了时事评论家程翔。程翔认为,虽然香港已不可能再举办六四的烛光晚会,但他觉得每一个香港人都有责任去悼念六四事件。为什么呢?程翔列出了四个原因:

第一、与强权抗争须维系历史记忆

程翔表示,与中共这种强权抗争,就必须维系历史记忆。“我们手无寸铁的老百姓与武装配备的中共作抗争,是凭什么来抗争呢?我很欣赏捷克流亡诗人米兰·昆德拉在《笑忘书》里的一句名言:‘人类与强权的斗争,就是记忆与遗忘的斗争’。这句话很精辟,极权的政府希望民众忘记在它统治下所发生的暴政,但我们民众却时时刻刻要维护这种记忆。这种记忆就是一个对专政体制最有力的控诉。

除了米兰·昆德拉这句话,我还想起了《动物农庄》的作者George Orwell在《1984》这本书里一句话:‘当一个时代出现谎言时,你说出真相就是一种革命行为’(in a time of deceit telling the truth is a revolutionary act)。这表示,我们生活在国安法笼罩下、一个充满谎言的年代,我们勇敢地说出真相就是一个很革命性的行动。所以这两位著名作家都告诉了世人,在一个集权的社会,我们手无寸铁的民众与武装的当权者作斗争的方式就是铭记这个历史事实,铭记当权者曾犯下的滔天大罪。”

程翔还指出,当权者试图抹去历史,将四百多本书从图书馆下架的举动。“我们看到香港在国安法的实施下,很多书全部要被下架。据统计,香港的公共图书馆有四百多本书被下架了。香港向来都是华人社会的禁书天堂。在港英时代,大陆与台湾两岸作者的书都在香港留存,可惜的是国安法实施后,短短的两年就有四百多本书被逼下架,而且很多有关六四的电视台的录像也全被封闭。为什么当权者如此害怕六四的资料及香港民主运动的资料继续保存?只因为它们对香港人及人类犯了滔天大罪,所以才这么怕。”

程翔认为,与中共抗争是不可能明刀明枪的,而是要维系对历史的记忆、对它们错误政策的记忆,这记忆就是对当权者最大的控诉和斗争。“所以,这就是我觉得34年之后,似乎没任何进展,但仍还要维护这种记忆。因为我们要与这个政权做坚决的抗争。与这个政权抗争,不是三、二天就可以成功的,所以要长期奋战、长期锲而不舍的维护这种记忆,以此作为对当权者抗争的武器。”

第二、六四事件乃港人集体回忆 强化港人身份认同

程翔表示,六四事件是香港人的集体记忆,因此香港人要一起维护这个记忆。“近两年来渐渐产生了一个香港人意识的观念。香港人的身份是如何形成的呢?每一个民族的身份认同是来源于他们的一些集体历史记忆。那么,香港有哪些重要的集体历史记忆是帮助我们做香港人的这种身份呢?

在1997年之前,以下这三件事就是香港人的集体历史记忆事件:1967年的暴动、1989年的天安门屠杀,以及1997年香港政权移交。这三件重要的历史事件共同塑造了我们香港人的身份。所以若问道为何香港人34年之后仍要维持对六四的悼念?无它,就是强化我们香港人这个身份的认同。”

程翔觉得,如果香港人已经形成了自己的身份认同,六四的悼念就应该继续进行下去。他说:“George Orwell曾经说过:‘消灭一个民族,最好的办法就是抹去他们的历史,使他们无从认识自己的历史’。当局要我们忘却天安门屠杀,就是要我们在记忆中删除天安门事件,这个形成香港人集体意识的重要历史事件。缺乏这种共同历史回忆作为一个民族的链接,这个香港民族就很难形成一个有特性、不同于中国及其他地方的特性。香港人身份这个感觉也就不会强烈了。”

他强调,天安门事件就是一个连接香港人、形成香港人意识的一个重要历史事件,所以香港人不能忘记它。

第三、香港是中国的良心

程翔表示,这几十年来,在政权移交中共之前,香港一直成为中国苦难的避难所和太平门,它是很多中国老百姓死里逃生的安全港。

他说:“过去百多年来,香港一直都在扮演着这个角色。当内地出现政治或经济灾难时,受苦的中国人都很自然地想到跑到香港避难。在香港,他们能够得到一个安全的避难所。这个角色一直延续到近世的八九民运之后,香港的‘黄雀行动’拯救了大批的中国知识分子。而持续30多年的烛光晚会,是全世界独一无二、能够铭记中共造成灾难的地方。这么多年来,香港一直都成为中国人的苦难避难所,所以香港已成为中国的良心。正因为香港变成中国的良心,被中共暴政统治下的民众,向往自由的人都会投奔香港。

‘苦难的中国有香港’,这句话我引用自40年代一个亲共诗人的诗‘困难的中国有明天’。这首诗在我读大学时,被很多亲共的学者用来激励大家的民族感情。事实上,我们看到苦难的中国今天都还未有明天,但是苦难的中国过去几十年来有一个香港,使到很多在大陆受苦的人能够解决他们的苦难,香港成为了中国的良心。

我觉得这是我们曾经有过的光荣传统。虽然今天在国安法的施压下,我们无法继续坚持这种光荣的传统,但我们必须铭记,在上世纪的整70年,香港都是担负着‘中国良心’这个角色。”

第四、我们必须对历史负责

有人对悼念六四感到心灰意冷:“都34年过去了,什么都做不到”。程翔觉得悼念六四是对历史负责,“古训也叫我们要吸收历史的经验教训,战国策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吸收历史错误的教训是避免重蹈覆辙。为了避免人类灾难、共产主义的灾难再临世间,我们有这个责任去铭记历史。”

另外,程翔认为,作为一个人,一个有良知、有良心的人,就更加要对历史、对自己的良知负责。

“我们是天安门大屠杀的目击者;我们是香港被摧毁的目击者;我们是中共魔爪伸向全世界的目击者,所以我们更加要对自己的良知负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