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降雨年减60%陷干旱 影响广东今夏恐电荒(图)

发表:2023-06-04 0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干旱 中国 广东 云南
云南今年初迄今持续干旱,再加上夏季酷热电量激增,恐导致用电大省广东陷入电荒。示意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4日讯】中国西南部水电大省云南今年初迄今持续干旱,5月降水亦未完全缓解旱,再加上夏季酷热电量激增,恐导致用电大省广东陷入电荒,加剧中国经济复苏的疑虑。

综合《香港经济日报》、《南华早报》报导,云南从今年年初以来持续面临干旱问题,今年前4个月降雨量较去年同期减少60 %,即使从5月已进入雨季,但降雨减少的趋势却仍没有扭转迹象。

尽管云南从去年9月起限制300多家用电量庞大的铝业公司电力消耗,以确保民生用电供应,但云南同时也负责中国经济重镇广东的电力供应,若天气干旱持续,相关冲击将很快蔓延该地。

报导指,在中国“西电东送”工程中,云南、广东分别是南方电网体系中最大的送电方和用电方。

过去2年极端气候造成中国电力严重吃紧的景象令人记忆犹新,今年恐重蹈覆辙。天风证券近期一份报告显示,“接下来几月云南的水力发电,将对广东电力供应与需求状况至关重要”。

中国10座水力发电站中有7座位于长江上游的云南,是中国第二大水力发电省份,其80%的在地用电供应来自水力发电。

去年云南送往广东电量中,占广东外受电量的 68 . 92 %,占广东发受电量总和的16 . 03 %。因此当广东即将面临6月至8月的用电高峰期,缺电的情况可能会对当地居民生活及企业生产造成影响。

根据中国官方数据显示,去年所有主要省份与区域中,广东消耗多数电力,约7870亿千瓦时(kilowatt hours),当中消耗的23%电力来自其他省份供应,在外部电力来源中,云南是主要供应地区,约占70%。广东省已进入用电旺季,由于高温,广东从6月至8月的用电量预料将激增。

天风报告称,随着去年广东与福建签署新合约,将自7月至9月,以及12月提供福建部份地区电力,此举恐进一部加剧广东今年夏季的电力供应紧绷。

据官方数据显示,今年第1季云南输送至广东的电力较去年同期减少3分之1,或24亿千瓦。 2021年5月云南的干旱导致广东分区限电。去年夏季,四川干旱导致电力严重短缺,使上海、江苏与浙江沿海经济省份的能源供应受到限制。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