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降雨年減60%陷乾旱 影響廣東今夏恐電荒(圖)

發表:2023-06-04 0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乾旱 中國 廣東 雲南
雲南今年初迄今持續乾旱,再加上夏季酷熱電量激增,恐導致用電大省廣東陷入電荒。示意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6月4日訊】中國西南部水電大省雲南今年初迄今持續乾旱,5月降水亦未完全緩解旱,再加上夏季酷熱電量激增,恐導致用電大省廣東陷入電荒,加劇中國經濟復甦的疑慮。

綜合《香港經濟日報》、《南華早報》報導,雲南從今年年初以來持續面臨乾旱問題,今年前4個月降雨量較去年同期減少60 %,即使從5月已進入雨季,但降雨減少的趨勢卻仍沒有扭轉跡象。

儘管雲南從去年9月起限制300多家用電量龐大的鋁業公司電力消耗,以確保民生用電供應,但雲南同時也負責中國經濟重鎮廣東的電力供應,若天氣乾旱持續,相關衝擊將很快蔓延該地。

報導指,在中國「西電東送」工程中,雲南、廣東分別是南方電網體系中最大的送電方和用電方。

過去2年極端氣候造成中國電力嚴重吃緊的景象令人記憶猶新,今年恐重蹈覆轍。天風證券近期一份報告顯示,「接下來幾月雲南的水力發電,將對廣東電力供應與需求狀況至關重要」。

中國10座水力發電站中有7座位於長江上游的雲南,是中國第二大水力發電省份,其80%的在地用電供應來自水力發電。

去年雲南送往廣東電量中,佔廣東外受電量的 68 . 92 %,佔廣東發受電量總和的16 . 03 %。因此當廣東即將面臨6月至8月的用電高峰期,缺電的情況可能會對當地居民生活及企業生產造成影響。

根據中國官方數據顯示,去年所有主要省份與區域中,廣東消耗多數電力,約7870億千瓦時(kilowatt hours),當中消耗的23%電力來自其他省份供應,在外部電力來源中,雲南是主要供應地區,約佔70%。廣東省已進入用電旺季,由於高溫,廣東從6月至8月的用電量預料將激增。

天風報告稱,隨著去年廣東與福建簽署新合約,將自7月至9月,以及12月提供福建部份地區電力,此舉恐進一部加劇廣東今年夏季的電力供應緊繃。

據官方數據顯示,今年第1季雲南輸送至廣東的電力較去年同期減少3分之1,或24億千瓦。 2021年5月雲南的乾旱導致廣東分區限電。去年夏季,四川乾旱導致電力嚴重短缺,使上海、江蘇與浙江沿海經濟省份的能源供應受到限制。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