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定康:港人纪念六四的历史抹不走(图)

发表:2023-05-31 1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20年六四之夜,香港市民自发到维园纪念六四。(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图为2020年六四之夜,香港市民自发到维园纪念六四。(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3年5月31日讯】就到六四,香港过往每年都有很多市民前往维园出席大型烛光悼念活动,不过近年来,香港政府已全面禁止市民举办悼念集会。今年,港府未阻止私底下出席悼念,但已经声明,凡是有人违反法纪,就要拉!香港末任港督彭定康却表示,悼念集会虽然不在,但历史依然存在,回忆不轻易被抹去!

礼拜日是六四事件34周年,这事件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而香港社会过往亦非常重视,数以万计人会出席悼念集会。不过,近年因深陷中港矛盾政治风波,香港的言论和集会自由出现倒退迹象,连带悼念六四也变得越来越困难。 

彭定康发布六四周年讲话时指出,1989年民主运动抗争者与香港人有一样的核心价值,那就是为自由公义挺身而出 。彭定康表示,25年前的6月他毕生难忘,一是他在1997年6月30日离开香港;二是他对香港市民6月期间为天安门广场被杀的死难者举行悼念、祷告及崇拜,而满怀欣慰。

这位最后一任港督还批评中共,试图抹去“我们的历史”,不过,他相信中共不会轻易得逞,虽然香港六四悼念集会不再,但身在其他地方的香港人仍然记得当年六四发生的事情。

彭定康表示,“我们希望,即使你需要在警察监视中私下进行悼念,你也会牢记那些为自由而牺牲的青年男女。”

他说,“他们将被牢记,因为中共并不能轻易地抹去我们的历史,一个他们以为可以用他们的方式抹去的中国及世界历史。故此,当你仍在回忆时,所有人也会回忆起来。”

另外,香港外国记者会前主席韦安仕亦表示,维园烛光晚会已经被禁,香港情况已经恶化到几乎令人难以置信。他说,“参加六四悼念活动十分重要,不仅对我们而言,也是为了延续民主运动。”韦安仕还呼吁居住在英国的人们可以参加悼念,彰显民主中国的希望并未灭亡。

中共侵蚀香港的价值和制度,由回归初期的“无形之手”到近年已经“拳拳到肉”。

不过,香港市民还未完全放弃悼念六四,不准举办大型集会,那市民可不可私底下去维园悼念六四?香港行政长官李家超未说Yes或 No,不过他提醒出席者,后果自负!

对于可否自发到维园悼念,李家超始终未有给予明确答案,只是一直强调任何人的行为都要合法,政府及执法部门会针对每一个活动依法处理,任何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如果警方认为有人违反香港法律,就会果断执法。他重申出席悼念是否违法,是要根据个案,不过,出席者需要好准备面对后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