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立雄:美对台“模糊战略”要让中国芒刺在背(图)

发表:2023-05-30 1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旗
美国采取了“不讲明但不排除介入”的模糊战略,同时透过“前进部署”在台海周边展现硬实力吓阻。(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30日讯】台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29日表示,鉴于“外国势力干涉”是反分裂国家法的一环,美国采取了“不讲明但不排除介入”的模糊战略,透过“前进部署”在台海周边展现硬实力吓阻,除了使中国认知战争代价,亦不让中国有借口指控美国改变台海现状。

顾立雄昨天接受网络节目“新闻不芹菜”主持人黄光芹专访时表示,台湾欲强化自我防卫韧性的基础是建构不对称战力,即必须发展小型且致命的机动武器。他强调,如今台海已不是两岸问题,而是全球为避免战事所关切的议题。鉴于台湾战略价值高,因此守住理念相近国家的价值相当重要。

顾立雄指出,维护台海和平不单是依靠台湾自身的外交及军事能力,美国近来也展现了硬实力吓阻,即美军在台湾北边宫古海峡及南边巴士海峡的军力部署与活动,让中国不易进出第一岛链。

他说,美国采取“不讲明,但不排除介入”的战略模糊,因为维持现状不仅为美国的最高利益,也是全世界的利益。维持现状的有效方法是形成吓阻,美国不愿让任何一方感受到清晰的路线,原因是“清晰”可能会让中国有借口指控美国改变现状。他说:“外国势力干涉是反分裂国家法里面一环,这是老共可能的解读。”

顾立雄表示,美国要让中国永远都不能排除美方会介入的可能性,进而感到芒刺在背,这是维持现状在军事上的力量展现。他透露,美国为强化台湾的自我防卫韧性,花了相当大的功夫。

顾立雄提到,后备制度改革、社会防御韧性皆为国防自主的一部分,并着重民防领域如何进行训练。他说:“我们不希望有事情,但要让中国知道我们有这样的韧性存在。”

主持人黄光芹询问,从去年起政府如何因应中国2次进行类封锁或军演,顾立雄表示,海峡中线被打破为中国挑衅的一环。

顾立雄说,今年7大工业国集团(G7)峰会联合公报可看出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升格,正告中国威胁台海稳定影响全球利益。

黄光芹进一步询问,如何在中国影响下进行外交决策,并提及蔡英文先前在美国会晤众议院议长麦卡锡,是否为美中台妥协所做出的外交行动。顾立雄不否认是有所克制,但他认为这是身为不冒进、不挑衅一方所做的适切安排,符合台湾和美国所关切的利益。

至于麦卡锡是否考虑访台,顾立雄指出,如果他真要来访,就像去年佩洛西访台一样,台湾皆表示欢迎。与友好盟友互动是很自然的事情,中共不该画红线。

前白宫国安顾问欧布莱恩(Robert O'Brien)日前指台湾人应学会用武器的言论引发大众关注。顾立雄表示,此概念应指国防自主是当务之急,其中包括数位韧性,如健保资料、银行存款是否具有安全备份,也要做好通讯韧性、网络骇客防治韧性以及粮食安全存量与医疗量能等。

顾立雄说,后备制度改革也为重要领域,例如将4个月义务役训练制度恢复为1年期的义务役,以增强后备力量,动员时期将可增援常备部队量能。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