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向北京泄密 俄罗斯3专家遭指控叛国罪(图)

发表:2023-05-25 0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超燃冲压发动机驱动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示意图
超燃冲压发动机驱动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示意图(图片来源:Hamzaalvi007/Wikipedia/CC BY-SA 4.0)

【看中国2023年5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近期,俄罗斯3名高超音速导弹技术专家涉嫌叛国罪而被捕。英国媒体披露,这3名俄罗斯高超音速导弹技术专家是向北京泄露机密。

路透社引述2位匿名的消息人士透露,因向北京当局泄露机密涉嫌叛国罪,俄罗斯一家顶级科学研究所所长与另外2名高超音速导弹技术专家被捕。

其中涉嫌2017年中国一次科学会议上交出相关机密材料的,是西伯利亚克里斯蒂安诺维奇理论与应用力学研究所(Khristianovich Institute of Theoretical and Applied Mechanics,ITAM)所长亚历山大·希普卢克(Alexander Shiplyuk)。这名56岁的导弹技术专家是在2022年8月被捕,并坚称自己是清白的,所谓那些机密材料并非秘密,是可以通过网络免费获取的信息。

在新闻记者会上,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回应与北京有关的叛国案件时称,俄罗斯安全部门正在密切关注与“背叛国家”有关的案件。“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一直在进行之中,在这里几乎不可能说有任何倾向。”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俄罗斯总统普京曾经多次宣称,俄罗斯在高超音速导弹方面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这种以高达10倍音速的运载有效载荷的尖端武器,可以有效突破对手的防空系统。

此次ITAM案件和以前有关叛国罪的案件,显示莫斯科当局对失去任何技术优势的可能性始终保持着警惕,包括北京当局窃密。

美国军方智库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高级航空航天工程师乔治·纳库兹(George Nacouzi)说,过去几年,在高超音速技术方面,北京一直在追赶美国和俄罗斯。

非常严重的指控罪名

报导称,在俄乌战争期间,俄罗斯国会今年4月投票将叛国罪的最高刑罚从20年监禁增加到终身监禁。

ITAM所长希普卢克和他的2名同事阿纳托利·马斯洛夫(Anatoly Maslov)、瓦列理·兹韦金采夫(Valery Zvegintsev)涉及的案件是绝密的,俄罗斯将会秘密进行审理。2022年6月,三人中第一个被捕的是马斯洛夫;兹韦金采夫则是今年4月遭拘留。

上周,莫斯科当局调查上述3名导弹技术专家成为世界头条新闻。在ITAM的同事联名签署了一封支持他们的公开信,驳斥可能泄露机密的说法,他们3人发表或提交的所有材料都经过严格检查,并不属于机密。公开信称,若是科研人员面临着撰写文章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而被捕的风险,那么他们无法完成科研工作。

在回应这封公开信时,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说:“我们确实看到了相关的呼吁,但俄罗斯特种部队正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他们正在做他们的工作,因为这些是非常严重的指控罪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