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菩萨亲自来考验 佛陀作何反应?(图)

作者:隅芯整理 发表:2023-05-25 1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5月26日,正是庆祝佛陀诞生的日子。(
2023年5月26日,正是庆祝佛陀诞生的日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5月26日,正是庆祝佛陀(本名乔达摩·悉达多)诞生的浴佛节,对佛教徒而言,具备重要意义。佛弟子每年为纪念释迦牟尼佛生日,都会举办盛大的浴佛节法会,除了纪念释迦佛诞生,也会透过为佛像灌沐香汤净水的方式,祈求增加福慧,并提醒自己要时刻保持身心清净。

众所周知,民间相传释迦牟尼佛出生之际,大地震动,大放光明,同时展现出各种祥瑞现象,如《浴佛赞》所述那样:“九龙吐水,沐浴金身,天上天下独为尊,七步宝莲生,威德光明,法界永沾恩。”

另外,因为世界各地的换算历法方式的不同,致使各地认知中的浴佛节日期也都不相同,甚至是出现了各种名称,也就是说,“浴佛节”在部分国家中,另又其他称呼,如下:

台湾:浴佛节称作“佛陀诞辰纪念日”,台湾在1999年正式将佛陀诞辰纪念日纳入国定纪念日中,日期订定为黄历4月8日。

日本:浴佛节在日本又称“灌佛节”、“降诞会”、“佛生会”、“龙华会”、“花会式”等等。明治维新过后,将佛陀诞生日从黄历4月8日改为公历的4月8日。

韩国:浴佛节称作“释迦诞辰日”、“佛降生日”,日期订定为黄历4月8日。

主要是南亚和东南亚的国家,包括: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将佛陀诞生、得道、涅盘的日子称为“卫塞节”。越南将浴佛节称为“礼佛诞”,日期订定为黄历4月8日;新加坡、马来西亚则将日期订定为黄历4月15日。

最后跟大家分享一则佛陀的小故事。

关于佛陀的故事

佛经记载,释迦牟尼佛讲述过一则故事:从前有一名心地善良、怜悯贫困孤寡者,并且会尽量满足臣民需求的国王,他名字叫萨恕擅。这位国王的善名远播,连天上众神都知道他。

文殊菩萨获悉人间有这么一名慈悲的国王,十分高兴,遂想亲自试试国王是否诚心行善。

一天,文殊菩萨化身成为一名少年婆罗门,来到王宫门前乞求布施。

国王听闻来自异国的一名少年婆罗门在找他,即刻答应对方与对方会面,并关切问他从何处来,有什么需要他帮忙。

这位少年婆罗门回说,他要提一个比较过分的请求,希望国王能答应。然而,他提出的请求却让旁人都惊呆了。因为,他居然希望国王与王后能做他的奴隶与婢女。

国王听了,并没有发怒,反倒痛快答应了,但他考虑王后原本是一个大国王的公主,远嫁给自己为后。因此,他无法替王后作主,便要婆罗门自己去征求王后的同意。

国王先来到内宫,把少年婆罗门的要求告诉了王后。王后同样是一名想要普救众生的善良女子,况且陪在国王身边,自然因耳濡目染而更加坚定心志,她也不愿意逆拂国王的意愿,遂同意了少年婆罗门的要求。

只见国王、王后一同从内宫走出来,答应少年婆罗门说:“我们已经商量妥了,我们都愿意做你的奴仆与奴婢。”

婆罗门就接着要求国王、王后必须跟真的奴仆与奴婢的情况一样,于是国王、王后脱下鞋子、换上一身奴隶在穿的粗布衣服,跟着这位婆罗门去到异国当奴隶了。

虽然文殊菩萨特地来考验国王、王后,但菩萨也不愿让萨恕擅的国家增加麻烦,于是菩萨就另外找来两个人,施法力把他们变成国王、王后的模样,按照过往的样子在生活、处理朝政。

王后打小娇生惯养,嫁给国王之后更是享尽尊贵生活,因此对于光着脚长途跋涉地赶路,实在是受尽苦楚,加上她正怀着身孕,行动甚是不便。菩萨知晓实情,也看见王后满脚的伤痕,但她仍有意考验两人的真心,遂凶狠地责骂起来,并继续恶狠狠地催促着。

王后当下感到十分委屈,遂跪了下来,泪流满面地哭诉说:“主人啊!我实在是不敢偷懒,但我真的是累极了,快走不动了,请您稍微歇息一下吧!”

谁知婆罗门不仅不为所动,反倒继续怒斥着王后,甚至说要将她给卖了。结果,国王与王后真的被少年婆罗门给带到奴隶市场上,被一同卖掉了。

令人难过的是,国王、王后原本还待在一起当奴隶,但经过这次拍卖,却分别被买走了。国王当时被一名老者看中,买去担任坟墓的守门人,专门负责管理亡者的安葬费。王后则是被一名大家给买走了。两人就这样相隔数里,无法彼此照应。

国王待的地方既寒冷又荒凉,每到深夜,只有鬼火乱窜、狼嚎犬吠,根本无法安眠。买下国王的那位老者还时常检查国王管理的费用,担心有所短缺。

王后待的地方就更惨了,因为这个大户人家的夫人是一个母夜叉,忌妒王后貌美,就经常对王后使坏,故意派脏活、重活给她。每每天没亮,这位母夜叉就吵吵嚷嚷地把王后给叫起床,要求她立即干活儿到日落西山才能休息。如果王后动作稍微慢了或稍有不是,即刻遭打或骂。

过了几个月后,王后生下了一名又白又胖的男婴。这家女主人原本就无子,在见到王后这样一个女婢居然在她家生下了漂亮男婴之后,当然是更加恼火了。只见母夜叉对着王后痛骂道:“你只不过是一个臭婢女,也配生孩子!?”到最后,这位母夜叉居然命令王后杀掉自己的男婴。

由于为奴者必须要完全听从主人的吩咐,无计可施的王后,只好硬着心肠、强忍悲戚地杀死了新生儿。

当王后痛苦地带着死婴前往墓地埋葬时,正巧碰上了看守墓地的国王。两人一相见,急着向对方倾诉多日未说的千言万语,但他们都没有流露任何委屈与不满,更没有抱怨。正当他们坐在墓地间说着话时,倏忽之间,两人居然变成了正坐在宫殿上的国王与王后,连身上穿戴的,都是以往的华美衣服、珍贵饰品。

除了一切都恢复到了最初的模样,还有令他们喜不自胜的儿子。没错!他们刚刚在惋惜被埋掉的儿子,现正活生生地出现在眼前,朝自己的父母伸出了小手,还甜甜地微笑着呢!

国王、王后着实震惊,正当不知道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时,只见文殊菩萨出现在半空中,并端坐在一朵大宝莲荷花上。现出五色真身的菩萨,向国王夫妇二人大赞说:“善哉!善哉!你们二位的善名果然是名不虚传,你们广为布施,果真是至诚至信,这份感天动地的心意真的是了不起!”

国王、王后瞬间悟到,原来是菩萨显灵,之前遭遇的一切都在菩萨在考验他们是否怀着真诚心意在布施。一想到自己通过了考验,不禁感到由衷欢喜,两人连忙恭敬地向菩萨行礼。

文殊菩萨后来在文殊四方讲法的时候,经常提及国王、王后的例子来宣扬佛法,而两人的事迹也感动了许多人,并督促不少修炼人在修道路上更加精进。至于国王与王后最后则双双修成了正果。

故事说完后,释迦牟尼佛告诉阿难说:“当时的国王,就是我的前身。那位王后就是现在的瞿夷,太子就是现在的罗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