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心动魄 2000年前佛陀讲的一个故事(图)

发表:2022-12-26 1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佛陀 人生 故事
佛陀通过一则故事,告诉世人何谓人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佛说譬喻经》中有一个小故事

在一个寂寞的秋天的黄昏,无尽广阔的荒野中,有一位旅人蹒跚地赶着路。突然,旅人发现薄暗的野道中,散落着一块块白白的东西,仔细一看,原来是人的白骨。

旅人正在疑惑思考之际,忽然从前方传来惊人的咆哮声,随着一只大老虎紧逼而来。

看到这只老虎,旅人顿时明白了白骨的原因,立刻向来时的道路拔腿逃跑。但显然是迷失了方向,旅人竟跑到一座断崖绝壁的顶上。

在毫无办法之中,幸好断崖上有一棵松树,并且发现从树枝上垂下一条藤蔓。于是旅人便毫不犹豫,马上抓着藤蔓垂下去,可谓九死一生。

然而这只老虎好不容易即将入口的食物,居然被逃离,可以想像到它是如何的懊恼,而在崖上狂吼着。好感谢啊!幸亏这藤蔓的庇荫,终于救了宝贵一命。

旅人暂时安心了,但是当他朝脚下一看时,不禁“啊”了一声,原来脚下竟是波涛汹涌底不可测的深海,怒浪澎湃着,而且在那波浪间还有三条毒龙,正张开大口等待着他的堕落,旅人不知不觉全身战栗起来。

但更恐怖的是依靠救生的藤蔓,在其根接处出现了两只白色和黑色的老鼠,正在交互的开始啮着藤蔓。

旅人拚命的摇动藤蔓,想赶走老鼠,可是老鼠一点也没有逃开的样子。而且每当摇动一次藤蔓时,便有水滴从上面落下来,这是从枝上筑窝的蜜蜂巢所滴下的蜂蜜

由于蜂蜜太甜了,旅人完全忘记如今正处于危险万分的死怖境地,而享受着蜂蜜……

蜂蜜 蜜糖 蜜蜂
人的生命就像这样,每天不断舔食着“蜂蜜”,不知不觉地向“终点”堕落下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荒野,比喻着你无尽寂寞的人生

秋天的黄昏,是比喻人生的孤寂感。我们每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都承受着难以言说的孤独感,这种感觉即使是对最亲近的亲人也无法说出口。

路边的白骨,是你人生的旅途中,家族、亲属、朋友等的死亡。

饥饿的老虎,所比喻的是你自己的死亡。在此世间存在的一切事物都是无常的,故你非死不可。死对你是最恐怖的事,所以以恐怖的老虎做比喻。

你爬上崖顶的松树,是指金钱、财产、名誉、地位等等。这些东西即使再多,濒临死亡时,一样也带不走。

藤蔓比喻的是,一种自我安慰的心态。仔细想想:已过去的十年二十年,也只不过是“啊”的一声之间便如梦如幻般地消失了。今后的几十年也会同样度过的。

不断咬着藤蔓的黑白两只老鼠是指白天和夜晚。他们一刻不停的缩短着你的生命

产生地狱之苦的是这三条毒龙,即指你心中的贪欲、嗔怒、愚痴三毒。

蜂蜜是指人的欲望。一天之中,你不断所想的,继续所求的无非是为了这欲望的满足。而人的生命就像这样,每天不断舔食着“蜂蜜”,不知不觉地向“终点”堕落下去。这就是佛陀对于人生的开示。

责任编辑:清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