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蝉效应 美明茨集团撤离在港员工(图)

发表:2023-05-20 05: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3月24日,在北京的一座办公楼里可以看到明茨集团关闭的办公室。-美国尽职调查公司明茨集团北京办事处的五名中国员工已被当局拘留。(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3月24日,在北京的一座办公楼里可以看到明茨集团关闭的办公室。-美国尽职调查公司明茨集团北京办事处的五名中国员工已被当局拘留。(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20日讯】中共当局最近针对美国咨询公司采取的一连串突击搜查行动在业界引起了明显的寒蝉效应。路透社5月19日的独家报导称,美国企业尽职调查公司明茨集团(Mintz Group)在香港的职员已经开始撤离。

知情人士透露,最近两个月,鉴于中国警方调查的不确定性,公司安排调离调查员和香港办事处负责人等六人。

今年三月,中共国安突击搜查了明茨北京办公室,5名中国员工被拘。同月,日本一家药物公司驻北京的高级主管因所谓的“间谍”指控被拘捕。

四月,中国公安对美国知名管理公司贝恩咨询公司上海办事处进行突击搜查,公司员工进行了盘问并带走了公司部分手机和电脑。五月初,中国国安对美国咨询公司凯盛融英(Capvision)在中国多地办事处进行突击搜查,其中包括上海、北京、苏州和深圳。当局称该公司没有“认真履行反间谍安全防范责任义务”。

一名知情人士和另外四名看到美思明智公司简报的人士告诉路透社,美思明智曾经就中国新疆地区相关供应链可能存在强迫劳动的问题进行过调查。多种迹象显示,中国警方对明茨采取的行动可能与此有关。

路透社说,至少有两名在中国从事尽职调查业务的国际公司高管表示,近几个月来,中国当局明确警告他们不要从事此类工作。一名与明茨有过业务联系的人士说,现在有几名明茨驻港员工正在新加坡,他们暂时没有返回香港的计划。估计,他们会继续呆在新加坡直到中国当局的相关调查结束之后。

路透社说,他们的记者在办公时间前往明茨香港办事处了解情况。但看到的是那里空无一人,门锁着,灯没亮。附近办公室有两名雇员说,最近一段时间他们没有在明茨办公区看到过人。

明茨北京办事处遭到突击调查,北京办事处主任和四名中国本地员工被当局拘留,这已经在咨询服务行业引起了广泛的不安。路透社说,这种不安已经从中国大陆蔓延至香港。

香港是亚洲金融中心,那里有丰富的专业服务人才,包括企业调查,还有许多国际公司如美国德安华资讯公司(Kroll)、英国咨询公司“化险咨询”(Control risks)、麦肯锡、以及美国FTI咨询公司等大公司都在香港设有办事处。

2020年香港实施国家安全法以后,美国政府调整了对在港美国公民的风险评估,提高了他们可能会遭到逮捕、拘留、驱逐或起诉的风险等级。

两名与国际公司有广泛业务往来并进行尽职调查的高管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中国安全部门近年来定期安排会议,明确警告商业调查公司不要涉足某些领域。其中一名高管说,“他们会明确告诉我们哪些领域是禁区。新疆就是其中之一。”

习近平上台以后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全面强化了对言论、社会、数据的控制,比如网络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数据安全法,以及最近推出的反间谍法的新版本。反间谍法将禁止传输与国家安全有关的任何信息。

人权组织谴责北京在新疆对维吾尔和其它少数民族的穆斯林进行集体迫害,其中涉及大规模的强迫劳动现象。美国针对涉嫌参与强迫劳动的中国新疆企业实施了制裁,要求相关企业对自己外包到新疆的产品提供不涉及强迫劳动的证据。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