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峰会对抗G7 专家:习近平手握筹码不足 没实力(图)

发表:2023-05-19 2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岸田文雄
七国集团峰会将于5月19日至21日在广岛举行(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全美山综合报导)七国集团峰会将于5月19日至21日在广岛举行。美国总统拜登星期四抵达日本。峰会的其中一个主题是防止来自中国的经济胁迫。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还邀请了一些非成员国参加弩峰会。这些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巴西、科摩罗、库克群岛、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和越南。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将坐美机赴会参加。G7没有邀请中国。

拜登提前抵达广岛之后,会见了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拜登告诉岸田,美国和日本“支持共同的价值观”。拜登强调了对核不扩散和“确保一个自由和开放的印太地区”的承诺。拜登也会在峰会上安抚盟友,让他们相信美国有能力避免违约。

拜登说:“首相先生,我要说的是,当我们两国站在一起,我们就会更加强大,整个世界就会更加安全。”

有媒体18日报道说,白宫表示,拜登出席完G7峰会后将于周日离开日本广岛

就在西方七国集团19日在日本广岛举行峰会之前,中共于5月18日至19日在西安高调举办中亚峰会。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与来访的中亚国家进行一对一会谈,称“持久邦谊”。 中亚峰会选这个时间开,啥意思?博眼球?拉帮派?对抗一下?

分析认为,在G7举办之际,习近平急于拉朋友圈,也趁机挖俄罗斯墙角,然而与会方各取所需,此联盟跟西方民主联盟,无论从等级、效果、还是威望与人心等方面,都不可相比。

中亚(Central Asia)指五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包括西至里海,东到中国新疆,南到阿富汗,北到俄罗斯的广大区域,已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

官媒报导,主持峰会的习近平周三(17日)到达西安后,分别同与会的中亚5国元首举行双边会谈。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此前称,这次峰会“是今年中国首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也是建交31年来六国元首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

中国在中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是哈萨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是中共首次提出“一带一路”计划的国家。该国总统托卡耶夫最早抵达西安,周三与习近平会谈后,双方宣布应建立“持久邦谊”,并且还要“同甘共苦”。

对于中共高调举办中亚峰会,时事评论员李林一17日分析,中共目前在中亚,只是搞搞贸易,拉拉关系。中亚和中共也只是经济利益上的暂时交换。因为中亚和中共在价值观,政权模式与统治方式都不一样。李林一认为,对于中亚各国的安全问题,中共无能为力,北京不会为了这些国家出兵,也就是说,中亚和中共之间的关系是一种不稳定状态。而国家安全大于贸易,各国都是这么考虑的。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员侍建宇对媒体表示,“从中亚国家来看,先拿了钱再说,欠下许多债务”,“和中国来往是中亚现实的需要,因为他们没有别的选择。”

时政分析人士认为,中亚峰会不可能挑战G7峰会的地位,无论从政治影响力和经济实力来说,中亚几国和G7相比都不在一个层面上。为利而聚的,都是乌合之众,必为利而散。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国际研究学院中国学教授冯崇义也认为,习近平只是在拉自己的朋友圈,“但是这个联盟,不可能达到像民主国家那种既有共同价值观、又有商业利益的结合。现在中亚国家对中共政权是很有防备的,而且意识形态上也不一致。”

“虽然这些国家有一些独裁形象,但至少是一些选举式的民主国家”,冯崇义说,有一些自由民主的基本价值,“就是它的政权来源,不像中共一党专制,制度上不一样,官场上有很大区别。”

而中共举办的中亚峰会,中共外交部否认是针对第三方,但这次中亚峰会给人的印像,是中共在俄乌战争的立场陷入孤立之后,集结力量对抗西方。

时事评论员横河表示,“这反映了中共的一个思路,就是说它要拉起一个队伍来,如果说它不能够接管整个国际新秩序,不能够建一个以它为主的国际新秩序,就是像什么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的东西,如果做不到这一点,现在看来确实也很难做到,那么它可能就是要另起炉灶。

“要想领导世界,首先你就得有实力,所以它就把这些国家拉到自己身边来,作为未来挑战这个世界的一个筹码。”横河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