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成交量萎缩 人民币汇率破7 什么信号?

发表:2023-05-19 2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5月19日讯】中国A股成交量连日来萎缩至九千亿元,A股是否陷入熊市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另一个与交易额呈现正相关的数据为证券交易印花税,今年一至四月同比下降逾四成。此外,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5月17日跌破“7”关口,为今年以来首次。

中国官媒《经济日报》一篇“不必过度关注股市成交量”的新闻称,中国A股在连续二十四个交易日成交量突破万亿元后,部分投资人热切期待牛市的到来,但紧接着,市场量能骤然变化,接连多日萎缩至九千亿元左右,部分投资者又担忧就此跌入熊市。

A股市场向来有“量为价先”的说法,因此把万亿元成交量视为牛熊的分水岭,作为判断A股走势的重要甚至唯一依据。报导称结构性行情下,部分热点热潮退去,短期资金兑现出局,“一旦有新的热点脱颖而出,又将吸引大量资金返场,再度回到万亿元交易额之上”。

另一方面,据财联社报道,中国财政部数据显示,1-4月印花税收入1637亿元,同比下降14.2%。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716亿元,同比下降42.7%。市场传统认知,证券交易印花税与成交额有密切相关性。

台湾金融研训院院长黄崇哲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表示,日前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赴雄安新区视察,国务院总理李强陪同。目前中国经济领导班子不明,看不出是由习近平或李强主导,半年多来不管是数字经济、退林还耕等政策,看不到新的经济前景。

黄崇哲认为中国经济还处于坠落阶段,仍看不到止跌。“中国的物价或者劳动力价格,外资发现无利可图就会跑掉。制造业也不见起色,解封后,零售业也起不来,你不知道这游泳池多深的感觉蛮恐怖的。这不是还没反弹,是看不到底,还在衰退的过程 ”。

“我觉得大陆股市,今年一定跟着它的经济成长。”万宝投顾董事长朱成志做上述解读。

朱成志分析,中国人行去年11月和今年1月调降两次存款准备率,释放出大量资金出来,股票与经济活动会有所上扬,涨多一定会拉回整理。“成交量非常多,稍微打个九折影响不大,没有改变整个多头的趋势”。

人民币兑美元今年以来首次跌破“7”关口

中国金融市场近日热议的另个话题是,“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破‘7’”。5月17日上午,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破“7”关口,是今年以来首次。

《第一财经》分析报道指出,影响汇率的最关键因素永远是“真金白银”。尽管中国的出口数据仍强于预期,但出口商结汇意愿低下,导致人民币的走势有所脱节。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的主要原因还是国内经济恢复步伐放缓,有效需求仍不足,市场存在降息预期。”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周学智对《证券时报》表示,随着居民跨境旅游逐步恢复,服务贸易逆差反弹,货物贸易顺差受外需走弱影响有所收窄,对汇率也会形成阶段性压力。

“美国的利差已经出现,加上它的经贸表现,就直接反映出来。”黄崇哲说道。

黄崇哲进一步分析,中国央行在货币面放水,但在实质经济上,过去的三驾马车包含出口不振、政府支出大基建因财政困难都熄火,看不到新的成长动能,目前中国经济仍找不到平衡点。此时货币宽松,释放资金到市场,却无法创造就业或创造需求,看到的是居民负债面的减少, 所以有人说(像)日本(通缩)的情况提早发生了。

《经济观察网》提到,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挺5月初在2023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分析,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复苏面临的压力阻力仍不小。此外,从短期宏观政策上来讲,虽然可能不需要加码宽松刺激力度,但现在还不是退出宽松政策的时候,还需要小心翼翼呵护目前复苏的成果。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