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无国界——从母亲节被一些中国人抵制说起(组图)

作者:辛迪 发表:2023-05-17 15: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母亲节的宗旨不只符合十诫戒律,还符合人类普世价值,值得获得重视。
母亲节的宗旨不只符合十诫戒律,还符合人类普世价值,值得获得重视。

母亲节是本世纪初一位美国基督徒发起的节日。后经美国国会立法,每年五月第二个礼拜天为母亲节。后来逐渐演变成世界性的节日。因此,国内一些人看到母亲节日祝的帖子就反对,认为中国人不应该过洋节、或基督教节日等。其实这个节日的宗旨既符合十诫戒律,又符合人类普世价值,人们多一个寓意美好的节日有什么不好的呢?

1876年,美国还在悲悼南北战争的死者。虔诚的安娜.查维斯夫人(Anna Jarvis)在礼拜堂讲授美国国殇纪念日的课程,讲到战役中捐躯的英雄故事后,她进行祈祷时说:“但愿在某处、某时,会有人创立一个母亲节,纪念和赞扬美国与全世界的母亲。”

查维斯夫人为她的礼拜堂服务超过25年,当她在72岁逝世时,41岁的女儿安娜,立志完成母亲遗愿:创立母亲节。安娜先后写信给许多有名望的人物,要求他们支持设立母亲节,以发扬孝道,初时反应冷淡,但她不气馁,继续向各界呼吁。

请注意,安娜要教堂举行的仪式是按照母亲的遗愿为所有母亲举行的纪念仪式,不是因为安娜的母亲为教会做服事,而要教会纪念她母亲的忌日。这里被中国的传媒扭曲,说中国人为什么要纪念一个美国基督徒老太太的忌日?她又不是我们的祖先?

1907年5月12日,安德烈卫理教堂应安娜之邀为母亲们举行一个礼拜仪式。隔年,此仪式在费城举行,反应热烈,获得维州州长的支持,并于1910年宣布在该州设立母亲节。

1911年,庆祝母亲节的活动已经开展得非常广泛,不仅席卷美国各州,加拿大、墨西哥和南美的一些国家也都开始庆祝这个节日。美国人把宣传母亲节的传单用十种不同文字印发到各国。此后几年中,庆祝母亲节运动的热潮有增无减。

1912年,美国成立了母亲节国际协会。1913年5月,美国众议院一致通过决议,号召总统以及内阁、参众两院和联邦政府的一切官员一律在母亲节佩戴白色石竹花。

1914年,美国国会正式命名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为母亲节,并要求总统发布宣言,号召政府官员在所有的公共建筑物上悬挂国旗。威尔逊总统昭告全国公民也在自己的住宅上挂国旗以表达人们对全体母亲的热爱和尊敬。此后美国总统每年都要发表一篇内容相同的宣言。

1912年,美国成立了母亲节国际协会。
1912年,美国成立了母亲节国际协会。

《圣经》中有很多关于要孝敬母亲的内容。

出埃及记20:12“当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

以弗所书6:2-3“当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

箴言23:25“你要使父母欢喜,使生你的快乐。”

申命记4:9“你只要谨慎,慇勤保守你的心灵,免得忘记你亲眼所看见的事,又免得你一生、这事离开你的心;总要传给你的子子孙孙。”

申命记5:16“‘当照耶和华你神所吩咐的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并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

申命记27:16“‘轻慢父母的,必受咒诅!’百姓都要说:‘阿们!’”

利未记19:3“你们各人都当孝敬父母,也要守我的安息日。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

以赛亚书49:15“妇人焉能忘记她吃奶的婴孩,不怜恤她所生的儿子?即或有忘记的,我却不忘记你。”

……

父母之所爱亦爱之,父母之所敬亦敬之。
父母之所爱亦爱之,父母之所敬亦敬之。(以上图片来源皆为Pixabay)

看看这些经文,如果我们把出处去掉,这些道理其实在其它民族文化中也存在。比如儒家学说中有专门的《孝经》,各位儒教大师也留下了孝道名言:

“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孟子

“无父无君,是禽兽也。”-孟子

“贤不肖不可以不相分,若命之不可易,若美恶之不可移。”-《吕氏春秋》

“事其亲者,不择地而安之,孝之至也。”–庄子

“惟孝顺父母,可以解忧。”-孟子

“仁之实,事亲是也义之实,从兄是也。”-孟子

“孝子之养也,乐其心,不违其志。”-《礼记》

“孝有三:大尊尊亲,其次弗辱,其下能养。”–《礼记》

“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论语》

“父母之所爱亦爱之,父母之所敬亦敬之。”-孔子

我认为,母爱之所以为大,是因为人世间的情感,母爱最接近神对人的爱。母亲把孩子带到世上并看护孩子,相对别的人中之爱是最无私的。神对人的爱是无私的、不求回报的,因为神们是人类的总体的母亲,祂们按照自己的样式创造了人类的不同种族,并在宏观上保护着神的子民。

因此母爱是神对人的爱的延伸,母亲节的设立是天意的体现。不由安娜发起,也会有另一个人可能在别的地方发起。形式不重要,谁说的也不重要,人类的真相和我们的诚意才重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