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国安之名突击检查冻结资产 外企不走都难!(视频)

发表:2023-05-16 1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5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大陆的一些外资公司被刁难;香港终审法院的首席法官张举能等29名法官被美国CECC点名制裁;几十年历史的尊子漫画也下架了。民众都在关注香港经济状况如何,这些因素会不会影响香港的金融与经济?《看中国》就此访问了香港经济学家、财经专栏作家罗家聪博士。

容不下嘲讽玩笑

罗家聪指出,港府打压民间声音的事近几年已在发生,只是做的手法给人感觉是不是越来越离谱或越来越差而已。他认为,容不下嘲讽玩笑的政府,无法向世界证明还有言论自由

他说:“法官被制裁一事,这不是香港本身做出什么事情而被美国制裁,而是法官审判的结果,给人感觉是不是公正。暂时来看是OK,但似乎越来越多的关卡,比如某一种案件要指定某些法官;某一宗案件要指定某一个律师,这种不是国际惯常的做法。若不跟国际惯常做法,从国际眼光来看是一种倒退。

至于尊子漫画,很明显是很离谱的。可以看到其气量,连一些嘲讽,开一下玩笑都不行,已经小气到这种地步。这样已经不是在说是不是事实的问题,而是一种观点被严格审查。到了这种地步,很难向世界说明还有言论自由了。当然现在暂时没有抓人,但是迟一些会不会抓,就不知道了。但从这个角度看,香港的报纸传媒不看也罢,被他搞成这样,摧残成这种地步。”

香港妄想做金融中心

罗家聪认为,香港若要做国际城市和金融中心,就要保障言论自由。“要做金融中心,如果言论自由受到限制的话,就很简单了,以后你(港府)不喜欢唱淡A股的,那么唱淡A股的声音全部要消失,新闻全部要抽起来。现在大陆不可以说国进民退,一说国进民退的全部被炒,所有讲到通缩的分析,全部要消灭。这样怎么可以告诉别人你是金融中心?连这些简单基本的东西都不能出现,不要说国际城市,连金融中心都做不来。”

坏事做多 外资被吓跑

被问及香港是中国的白手套,还可以为中共套钱,现在会不会影响到白手套的地位?套钱还能套多久?罗家聪表示,“套什么?金管局自己都出来承认没有资金流走,他不敢说有没有钱进来。从官员的口气看出,很防守式的说没有钱走。拉拢中东那边的资金,但人家都不理睬他。如果他做越来越多坏事,叫人家的钱怎么放进来?”

罗家聪还表示,最近港股跌了几百,牌面上香港的传媒说中加翻脸互相驱逐领事,但同时有一家美资资商在大陆被刁难。他说:“如果外资从做生意角度看,在大陆开档,随时会不知道什么原因被你搞一条罪名,很多人会怕。早前有报导说大陆很多外资,进去后走不出来。涉及这个那个,总之被他截住。如果被指控跟国安有关的罪,还没入罪还没审讯,他怀疑就可以抢夺你的资产、冻结你的资产,拿走电脑冻结银行户口。在外资来看,根本是很恐怖的事。在一个如此恐怖的地方,怎么能投资?所以想都不用想。”

据报导今年以来,很多在华外企被公安部门盯上: 美国咨询公司贝恩公司(Bain & Company)称其上海办事处工作人员最近受到中国公安盘问;对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公司(Micron Technology)在华销售产品启动了网络安全审查,当局并拘留了日本药企安斯泰来制药(Astellas Pharma Inc.)的一名高管,理由是怀疑这名日籍男子从事间谍活动,这令外国公司高管颇为惶恐。

其中还有是美国尽职调查业者美思明智集团(Mintz Group)称其北京办事处遭到突击搜查,其工作人员被拘留;四大会计师行之一德勤(Deloitte)的北京分所因涉嫌在对一家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的审计存在缺陷,被处以罚款约3,100万美元,该办事处业务已被暂停至6月。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警方最近几个月对凯盛融英(Capvision)的上海办事处进行了突击检查,该公司是一家驻纽约和上海的专家咨询和研究服务提供商,公安向凯盛融英当地员工询问了他们的中国专家名字。

虽然在中国工作的外企高管称,有关部门的约见或造访一直存在,但上述拘留事件以及行动的总体强度颇为引人注目。

港政策紧跟大陆

记者提问,博士刚刚讲到的出入境管理法不让人走;大陆也扩大了反间谍法的范围。很担心这种事会发生在香港。对此,罗家聪表示,“我们没有一个很强的理由怀疑香港现在就等于大陆,但从种种蛛丝马迹显示,香港做的事情是在紧跟着大陆来做,是跟得很紧。我们从现状看不出香港即是大陆,但是有很强的理由证据推测,香港很快会做大陆正在做的事。

很简单的比如大陆在数码币方面,有新闻报导说取不出来钱。现在香港雷励风行地推这个东西,催你去用。大陆推出没多久,香港就跟着推。如果这样做,资金被封锁拿不走了,香港会不会很快也跟着做?

刚才我说了,大陆有字眼的审查,国进民退、通缩不能说,是不是很快香港也是这样。这些不是没有理由的推测,而且我们观察共产党一直以来的记录,确实它是这样做事的。其实别人说了很长的时间,你也做了很长时间。人家没有说谎话,你就说人家说谎话,说人家假新闻。在世界来看,究竟是怎么回事?”

推数码币封锁钱不让走?

被问及如果香港限制走资,会不会做外汇管制?

对此,罗家聪表示,政府不会做得很张扬,但是可以看到鬼鬼祟祟的、阴险的政策在渗进来,比如推行数码币,这有一个潜在可能,把钱封锁不让走。罗家聪说:“当然现在你这么说,他会说你诽谤他,但问题是我们看到大陆发生了这种事情,所以有理由推测他会这么做。本来改这种东西,在外国要经过立法,经过很长程序的咨询,现在香港没有这么做。你叫别人怎么信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