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推动“台驻美代表处”更名 专家提正反看法(图)

发表:2023-05-13 1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
美国国会两党议员近日重提“台湾代表处法案”,要求为台湾驻美代表处更名。(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中央社》报导,美国国会两党议员近日在联邦参众两院重新提出“台湾代表处法案”,要求美国国务卿就台湾驻美代表处更名一事,与台湾方面展开协商。

美国国会两党议员近日重提“台湾代表处法案”(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 Act)。共和党籍参议员卢比欧(Marco Rubio)10日发起参院版本法案,众院版本法案由共和党籍众议员匡希恒(John Curtis)、民主党籍众议员巴帕斯(Chris Pappas)联合提出。

法案指出,美国政策应在符合“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下,提供台湾人民“实质上”(de facto)与其他国家同等的外交待遇,并在此政策下将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简称驻美处)改名为“台湾代表处”。

法案要求美国国务卿就更名一事与驻美处展开协商,但也提醒,不应将条文解读成美国与中华民国(台湾)恢复邦交,或是美国在台湾国际地位一事上改变立场。

卢比欧表示,台湾是美国不可或缺的伙伴,亦是印太区域模范民主灯塔,没有比让驻美处改名更能表彰台湾对全球稳定贡献的方式,更名也能更好地反映驻美处的实质功能。

卢比欧说:“在中共积极恫吓、胁迫台湾之际,美国必须清楚表明,敌对势力没有权利对民主国家宣称主权。”匡希恒也表示,台湾长年作为美国盟友,早就该将其“实质上的大使馆”更名。他强调,美国不应忍受中国施压,破坏台湾的人民主权。

卢比欧、匡希恒及巴帕斯等人于上届国会首次提出“台湾代表处法案”,部分条文被纳入当时由民主党籍参院外委会主席梅南德兹(Bob Menendez)主推的“台湾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但法案在国会今年1月届满前仅获委员会通过,最后无疾而终。

在1979年台美断交后,为了维持联系窗口,在当年4月以《台湾关系法》做基础,成立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1994年克林顿政府时期,才更名为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2002年陈水扁执政时抛出更名动议,直到2020年美国国会才有积极动作,联名致函时任国务卿的庞培欧,要求更名为台湾代表处。2021年3月,蔡英文政府再次向拜登政府提出更名请求,遭中共抗议。

部分友台议员也长年推动驻美处更名,前众议院“台湾连线”共同主席夏波(Steve Chabot)早在2003年就表态支持台湾驻美机构正名。但由于事涉敏感,加上华府部分意见认为改名仅具象征性意义,最后都不了了之。

专家对台湾驻美代表处更名的看法

《金融时报》2021年9月10日报导了拜登政府正在“认真考虑”允许台湾驻美代表处更名为“台湾代表处”,消息引发极大震撼。中国政府立即表示强烈反对并提出严正交涉,官媒《环球时报》社评更称,召回大使只会是中国在外交上的“最低反应”,解放军还将派出战机飞到台湾上空。当时,多位专家提出了正反两面的看法。

支持更名的全球台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萧良其(Russell Hsiao)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更名是早就该做的事,‘台湾代表处’才能更准确代表台海两岸及美台关系的现状”,而且也必须考虑到华盛顿不仅维持与台北的关系,也维持与台湾政府所管辖的其他城市的关系。

萧良其说,在台海大背景下,“象征性有其实质性价值”,因为中共一直以来都在对那些与台北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全方位施压,要他们改变台湾代表处的名称,将“中华民国”或“台湾”去掉。

萧良其说:“允许台湾人民在美国更准确地被代表,将可以对其他国家显示,它们也能够抗拒北京的霸凌,至少可以告诉中华人民共和国,它没有那么多正当性把严酷的统治强加给台湾。”

马歇尔基金会亚洲项目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认为,让台湾驻美代表处更名“真的不会得到什么好处”。她理解这件事对台湾有多重要,但她个人更专注的是美国与台湾能够一起为台湾做什么,例如在经济领域以及她正在和国会讨论的《台湾和平稳定法》,她认为这个法案里面有许多条文,对于美国如何协助台湾强化防卫非常有帮助。

葛来仪表示,更名可能引发非常负面的事情。他说:“我们不只是必须从台湾利益的层面来看,而且还要从美国的利益来看。”他举例指出,由于立陶宛同意让台湾在维尔纽斯的办公室使用“台湾”的名称,中国召回了驻立陶宛大使,以示抗议。如果美国这么做,习近平也会召回中国驻美大使秦刚。他说:“我们不想要冲突,我们不想要战争。我的看法是,这不是一个正确的事情,现在也不是正确的时间,所以我不支持这么做。”

外交关系委员会研究员大卫.萨克斯(David Sacks)在一篇博客中更直接以“为何让台湾在美国的办公室改名是一个错误”为名指出,更名一事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应该避免这么做。

萨克斯说,如果拜登政府允许台湾将“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更名为“台湾代表处”,它将破坏美台关系非官方性质的逻辑。”此外,去除“经济”和“文化”的关联,再加上“台湾”的字眼,也暗示这个机构更像是一个大使馆。他说,如果北京认为,统一的机会之窗正在关闭,那么它就更有可能决定对台动武。

萨克斯认为,更名一事是纯象征性的动作,美台与其将精力用于这种象征性的问题,不如花更多时间专注于更实质的议题,例如双边贸易协定、供应链安全、强化台海威慑力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