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下架黎智英记录片 儿国会作证 美议员关注(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3-05-13 0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黎智英儿子黎崇恩(中)作证美国国会听证会 (自由亚洲电台 CECC直播截图)(
2023年5月11日,黎智英儿子黎崇恩(中)作证美国国会听证会 (自由亚洲电台 CECC直播截图)

【看中国2023年5月13日讯】对于TikTok近日删除有关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的记录片一事,多位美国国会议员致函TikTok执行长周受资,要求获取TikTok内容审核政策和做法的更多信息。

美国阿克顿学院(Acton Institute)4月起在多个社交媒体上传记录片《香港人:黎智英为自由奋战》(The Hong Konger:Jimmy Lai’s Extraordinary Fight for Freedom),在TikTok点击量高达230万。阿克顿学院5月2日表示,其TikTok帐户因发布该片被停权。TikTok在媒体曝光后已恢复该帐户。

TikTok5月4日在回复议员询问的信中否认其因为政治敏感性而审核内容。

5月11日,黎智英小儿子黎崇恩在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关于香港法治状况的听证会中作证时表示,黎崇恩抨击TikTok的动作就是想要让讨论黎智英的声音闭嘴。

3月美国国会就TikTok的国家安全威胁听证,两党议员对TikTok执行长周受资进行了近5小时的盘问,他在回答中共政府影响的问题显然有所闪躲,议员们对周受资的证词似乎不买帐。

3月,民主党联邦参议员沃纳(Mark Warner)和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图恩(John Thune)推出提案,对有关对国家安全构成挑战的外国通讯技术的交易,赋予美国商务部审查、阻止和应对这些交易的新的权力。白宫和26名参议员支持该提案,

拜登政府已经要求中国母公司出售TikTok股份,否则将面临美国的禁令。

黎智英律师:中共打压三新趋势 

黎崇恩作证时还表示,若75岁的父亲在9月开审后被判长期徒刑甚至终身监禁,他可能再也见不到父亲。他呼吁美国政府支持推动释放黎智英。黎崇恩抨击TikTok的动作就是想要让讨论黎智英的声音闭嘴。

就在黎崇恩(Sebastien Lai)出席听证会前一天,他与黎智英国际律师团队的英国御用大律师加拉格尔(Caoilfhionn Gallagher),在华府出席“媒体自由及争取民主:香港、亚洲及更远处”早餐会,与超过50名华府政界人士、人权倡议者及媒体见面。他披露港府大外宣谎言,指港人丧失民主人权陷于绝望。

会后,黎崇恩告诉美国之音,他此行的目的是想让“世界见到,我爸爸以及许多政治犯,现在正面对不公义的审讯,特别是现在这个时间,香港政府向全世界说“我们有新闻自由”、“我们有法治”,并发起“你好,香港”的大外宣,真的是非常衰格(意指无耻),这明显不是真相,你看例如有些人,简单赞好了一个社媒帖文,或者分享了一个社媒帖文。”

而加拉格尔表示,在黎智英身上,她看到三个新趋势,一是中共发动“法律战”(lawfare),以“国安法”以及“欺诈罪”将其监禁,目的是污蔑其人格及声誉;二是企图改写历史,如TikTok暂停阿克顿学院的帐号及下架部分影片;三是跨国打压。

加拉格尔说:中国现在想用其长臂来压制世界上任何人的批评,如向《华尔街日报》发威胁信指其评论违反《国安法》,又会威胁总部设于伦敦、致力于香港人权问题的非政府组织。

美议员吁制裁香港法官

主持听证会的CECC主席、共和党联邦众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在听证会上直言痛批香港法治已荡然无存。“我们不再看到香港有法治,而是依‘法’而治——由北京的共产党霸主强加给香港人的法。”他说。

史密斯和民主党联邦众议员吉姆.麦戈文(Jim McGovern)以及参议院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马可.鲁比奥(Marco Rubio)和民主党联邦参议员杰夫.默克利(Jeff Merkley)今年早些时候再次提出《香港经济贸易办事处认证法案》(Hong Kong Economic and Trade Office(HKETO)Certification Act)。法案要求重新评估香港失去自治地位后,美国对香港经济贸易办事处的官方地位承认,并撤销其驻馆人员享有的一系列特权、例外和豁免。

听证会同一天,CECC针对香港法官在港版国安法下的角色发布一份新的评估报告,指出自北京2020年推行港区国安法以来,当局一直以此打压公民社会,通过刑事检控打压反对声音,在香港造成寒蝉效应。史密斯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美国政府应制裁参与破坏香港法治的法官,并点名胡雅文和郭伟健为制裁对象。

“我们必须进一步制裁法官、检察官和其他个人,因为他们严重误用这项国安法,那部法律本来就已经是对监禁和迫害的公开纵容。”他说。

委员会共同主席、来自俄勒冈州的民主党联邦参议员默克利对美国之音表示,美国当前必须尽快为受到压迫的香港人提供庇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