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是乌战最大输家(组图)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23-05-13 06: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
美国五角大楼(图片来源:DANIEL SLIM/AFP/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13日讯】乌克兰战争已爆发一年多。开战不久我就撰文并做视频预测,乌战不会短期内结束,因战争爆发的起因无法解决,仗就得打下去。

战争爆发时,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受访谈到与俄国总统普京见面不下30次,对普京相当了解。随后有日本观众希望安倍出面调解,但安倍说必须先了解战争起因,婉拒了。安倍没说什么是“起因”,似有难言之处。芝加哥大学知名政治学教授米尔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则公开说出这个“起因”(他的视频已有2900万人观看,超过任何政论节目):是美国的错误对俄政策,导致了克里米亚事件、今天的乌克兰战争。

苏联解体、共产党政权垮台后,俄国开始亲西方,当时叶利钦总统甚至邀请美军参观俄国的核武基地,并邀请哈佛教授赛克斯来指导俄国经济,使用一步到位私有化的“震荡疗法”(结果把俄国经济震得七零八落,陷入绝境)。

但美国没有张开双臂欢迎结束了共产专制、已成为民选国家的俄罗斯,反而采取“围堵、对抗”的后冷战思维,甚至要肢解俄国再分成几块。车臣闹独立,甚至车臣搞的恐怖主义,背后都有美国CIA的支持,这是小布什总统跟普京承认的。

科索沃可独立,克里米亚人民也可自由选择

俄美公开交恶的重要转折点是美国支持乌克兰亲西方势力用街头暴动把乌克兰民选的亲俄总统赶下台。俄国称之“政变”。随后发生克里米亚独立、回归俄罗斯,美国欧盟制裁俄国,美俄直接对立。

克里米亚原属苏联,五十年代苏共总书记(乌克兰人)赫鲁晓夫心血来潮、大笔一挥送给了苏维埃联邦中的乌克兰。苏联解体时,乌克兰也宣布独立,叶利钦等人没阻拦,因叶本人也是闹独立的(带领俄罗斯从苏联独立出来而当上总统)。俄国知识界和广大民众后来不原谅叶利钦,根子就在这里,认为是他配合西方肢解了苏联。普京也是同样看法,但因他是叶利钦一手提拔,无法公开谴责恩师。而且,叶利钦又恰恰是后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才选择了反对苏联解体的普京。

乌克兰的地理位置在俄罗斯和西方之间。当时亲俄国的乌克兰总统看到这一点,所以基本采取中立(偏向点俄国)的立场,这样被两边都宠着,所以相安无事。后来在美国暗中支持下,街头暴力推翻了基辅的亲俄政府,乌克兰就一面倒向美国。尤其是泽林斯基上台后,把乌克兰加入北约写入宪法,并对两个闹独立的乌东地区采取更严厉军事镇压,导致俄乌关系全面破裂。

当年乌克兰从苏联独立后,克里米亚人民就闹独立,要求回归俄罗斯,因俄国人在当地占多数,乌克兰人仅占24%,不到1/4。但因当时乌克兰政府是亲俄的,所以克里姆林宫出面压制了克里米亚的俄国人,阻止他们闹独立。但发生了美国支持街头运动推翻乌克兰的亲俄政府后,俄国就不再压制克里米亚独立了,所以那里公投结果,97%支持独立,然后回归俄国。美国和欧盟从来不敢提由联合国机构在克里米亚主持公投,因为不管哪个机构出面,公投结果都会是回归俄国,因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投票率高达80%以上)。

所以,克里米亚问题是美国用政变方式推翻乌克兰亲俄政府的一个结果。正如上面提到的芝加哥大学教授米尔斯海默等美国战略学者强调的,是美国敌视、围堵俄国的政策造成的。同时更是乌克兰政治人物们的巨大短视错误:从地缘政治角度,乌克兰与俄国接壤,基辅再亲美也无法搬到美国旁边。这个地理位置就决定乌克兰应该采取与俄国和好的政策,或者至少应像米尔斯海默教授(和其他重量级美国的俄国问题专家如乔治.坎南、史蒂夫.科恩、基辛格等)建议的,应该变成中立国,这样不仅避免与俄国冲突,还能因“中立”而从俄美和欧盟都得到好处。而乌克兰加入北约,成为美国属下,就被俄国视为直接威胁,因从乌克兰发射导弹,几分钟就落到莫斯科。就像米尔斯海默教授比喻的,华盛顿绝不会允许中国在美国邻国墨西哥部署导弹,早年也曾不惜一战来阻止苏联在古巴部署导弹。

泽林斯基上台后,采取更强烈对抗俄国的政策,并加大对乌东地区的军事镇压(1.4万人死亡,多数是俄国人),并把加入北约写入宪法,这就触及俄罗斯的底线,由此导致这场战争。目前乌克兰已失去20%领土。将来乌克兰人可能会追究泽林斯基等对抗俄国政策导致的国土沦丧责任,因采取“中立”,领土不会失去,还能从俄国(乌克兰产品最大出口国)和美国等西方得到两头好处。现在,领土失去了,更有大量生命损失(美国五角大楼的泄露文件说,乌军阵亡人数远超过俄军)。

乌克兰
2022年11月8日,乌克兰炮兵(图片来源:BULENT KILIC/AFP via Getty Images)

泽林斯基们拒绝和谈;普京们骑虎难下

既然这场战争给乌克兰带来这么大的损失,为什么不致力结束?这很大程度和乌克兰总统有关。泽林斯基执政之前,只是一个演员。他曾在美国电视上说,他最大梦想是在好莱坞出名。现通过乌战,他全球大名,成为国际舞台的演员,这极大满足了他的扬名之心。另外,战前乌克兰就是欧洲最腐败国家,泽林斯基前任时的国防部长被指控贪污4亿美元军费。现通过乌战,西方国家捐出巨款(仅美国就给了1000多亿美元)。在一个严重缺乏监督的欧洲最腐败之国,泽林斯基们被质疑拿到巨大好处。这也是美国内部共和党不断发出要监督对乌援助款的呼声,而拜登们置若罔闻,因为他儿子亨特就是直接从乌克兰拿到大笔赃款的人。

从俄国的角度看,普京从来都没有一个要占领整个乌克兰的计划,只是挥军基辅附近,吓唬演员总统泽林斯基们,要他们放弃加入北约,放弃对乌东地区的镇压,成为中立国(不再对俄国构成威胁)。俄国的条件是公开明确的。当时泽林斯基已派代表到白俄首都明斯克跟俄国谈判,在几乎就要达成协议之际,拜登们拿出大钱,出枪出炮,要乌克兰打代理人战争,借此机会用乌克兰的牺牲来削弱俄国。在这种情况下,谈判急转直下被取消,并且对峙更加升温,因乌克兰提出要拿回乌东和克里米亚,这对俄国来说完全无法接受,尤其是克里米亚。无论普京、俄国人民还是克里米亚人民,都已经无缝融入一体,谈回到乌克兰几乎像天方夜谭。而且,如普京决定放弃,那他明年的俄国总统大选就别选了,一定会下台。任何俄国领导人只要放弃克里米亚,就会被俄国人民视为放弃领导职责,甚至卖国。所以,美国指示下的乌克兰这个条件,等于是逼俄国必打这一战。从目前俄军在已占领的乌东地区和克里米亚布置几千里的壕沟防御线来看,俄国准备据守,没有进一步占领乌克兰的战略,准备与乌克兰(其实是与美国)长期拉锯战。

从拜登角度,他本来的战略就是利用乌克兰打代理人战争来削弱俄国,所以战前就一直公开强调美国不会出兵。再加上美元在全球的地位,美国可随便大量印钱(全球买单),向乌克兰提供资金武器,只要美国不死人,国内就反弹不大,就可以长期把乌战打下去。最近北约会议甚至提出,要把乌战打十年,由此更可看出拜登们要持久战。而俄国人所以支持普京(2023年3月民调支持率高达83%),也因为是知道了美国不想真正解决问题,就是一心想削弱俄罗斯,所以俄国人从知识界到广大民众,才会众志成城地支持普京。

川普(特朗普)重回白宫,乌战48小时内停火

目前这种状态,只有一个环节出现变化,乌战才可能结束,那就是明年美国总统大选,拜登的民主党下台,共和党川普归来。因为川普的全球战略与左派拜登们不同,川普执政时希望联合俄国共同对付中国。所以川普致力建立“美国日本印度”三角联盟,称之“印度太平洋战略”意在遏阻中共扩张,保卫台湾和亚太地区安全。二战后,第一次美日印结成三角联盟。但这个战略遭左派阻扰破坏,拜登们捏造俄国干预美国大选,川普被诬陷“通俄门”,导致川普投鼠忌器,还为了辩诬而与俄国保持距离,使联俄抗中策略胎死腹中。如果川普2024年重返白宫,这个政策可能恢复,由此结束乌战,改善美俄关系。

川普几次公开说,如他在白宫,乌战不会发生;如他重返白宫,48小时内乌战就会停火。就是因为他会出面调停,找到解决方案。而离开拜登打代理人战争的军火支持,泽林斯基们就不会提出拿回克里米亚等要求,普京那边也不愿长期打下去(已重创俄国经济),所以最后在川普调解下,会有双方妥协让步的可能解决方案。否则,这个仗就一直打下去,俄国灭不了,只是国力削弱;乌克兰也灭不了,因俄国没有这个计划,但双方的生命损失会继续。

美国当然也绝不是赢家。由于美国和整个西方连手打击俄国,逼迫俄国更倾斜中国(以及所有反美、反西方势力)。俄国中国再加上与俄国关系历来友好的印度(人口今年超过中国),还有巴西(二亿人口)和南非等金砖五国的经济规模已超过美国,也超过欧盟,将会进一步“去美元化”,用人民币等结算。这对美国构成巨大威胁,因美元不再是全球唯一通用货币,美国就无法再胡乱大量印制钞票,美国的庞大国债危机就会越来越显现,这对美国经济政治甚至军事都将产生巨大影响。所以,一场乌战,全盘皆输,乌克兰、俄国、美国都是输家。反而是隔岸观虎斗的中国渔翁获利,不仅因美国战略重心被转移到欧洲,中共减轻了后顾之忧,由此增大了对台军事压力和威胁,而且全球大小国家都开始讨好中国,不仅要强化跟中国的贸易关系,甚至希望跟中国联手形成对抗美国联盟,连法国的马克龙都有这意图,可见美国的损失有多大。

更严重的是,经过此一战,不仅美俄成宿敌,中国和中东、甚至美洲的许多国家都从此不再惧怕美国,美国二战以来建立的威信会从此走下坡路,哪怕川普回归,也只能小幅拉抬,再没有可能回到从前。从这个角度来说,美国是乌战的最大输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