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虚是福 老祖宗的9句话字字真金(图)

发表:2023-05-12 1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谦虚 古人 老祖宗
谦虚的态度对人生永远都是有巨大价值的。(绘图:志清/看中国)

老子曾说:“高以下为基。”谦虚的态度对人生永远都是有巨大价值的。

下面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这9句名言,字字真金,看完让你豁然开朗!

1.天地间,惟谦谨是载福之道,骄则满,满则倾矣。——曾国藩《与四弟国潢书》

天地之间,只有谦虚、谨慎是获得幸福的方法,骄傲了就会好运到头,好运到头了就会倾覆。

2.肯下人,终能上人。——清·王永斌《围炉夜话·卷三》

能够屈居人下而无怨言,终有一天也能够居于人上。

3.敏而好学,不耻下问。——《论语·公冶长》

聪明而有好学之心,并能谦虚地向地位不及自己的人请教。这是孔子对君子在学问人格方面所提出的要求。

只有虚心好学,有不耻下问的胸襟,才能真正受益,才能使自己有所进步。

4.德益盛者虑益微,功愈高者意愈下。——陆贽《奉天论前所答奏未施行状》

品行道德和声誉越高的人,他就应当保持更加细致的警惕和顾虑;功劳越大的人,平时待人接物就更应当谦虚。

5.自满九族散,匪骄百善寻。——宋·种放《谕蒙》

一个人如果骄傲自满,便会众叛亲离。

为人应当谦逊谨慎,这样才能够获得自善。

6.君子泰而不骄,小人骄而不泰。——《论语·子路》

君子有大志、有定力、有实力,故此气定神闲,泰然自若,没有骄矜之气。相反,小人德行鄙陋,做事少气魄、没定力,处处表现得骄傲,飞扬跋扈,缺少风度和修养。

人应该有傲骨,但不可有傲气,傲气很多的时候,反而是一种怯懦的表现。

7.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老子·第二十二章》

不自己夸耀,反能见功;不自满自大反能长久。

做了好事,立下了功劳,不要自己去夸耀。夸耀的话,从别人的嘴里说出来,往往比自己亲口说出来更能让人信服。

立功之后,不可以骄傲自满。太过自满常常是取祸之道,很多时候正是因为自傲自大,而产生一些疏失或者纰漏,这样个人的好事也不会长久。

8.始知五岳外,别有他山尊。——杜甫《木皮岭》

才知道五岳之外,另外还有其他的高山。

这句话以五岳比喻人,说明强中自有强中手,做人切不可太过自满,目中无人的道理。

任何人立足世间都应该保持谦虚的心态,不要因为有了些许成就,就骄傲自满,目中无人。

9.盛满易为实,谦冲恒受福。——清·张廷玉《杂兴》

骄傲自满的人很容易招来祸患,而谦虚卑让往往能够得到幸福。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