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大病 只在一个“傲”字(组图)

发表:2022-07-05 1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 人生 山水
《传习录》中说:人生大病,只在一个“傲”字。(绘图:Winnie Wang /看中国)

16句古文名句,蕴含着精辟的人生哲理,最好能背下来!

【1】“人生大病,只在一个‘傲’字。”——《传习录

人可以有傲骨,但不能有傲气。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时刻保持谦虚谨慎之心。

【2】“私视使目盲,私听使耳聋,私虑使心狂。”——《吕氏春秋》

带着私心去看问题,就会什么都看不见;带着私心去听问题,就会变成聋子;带着私心去思考问题,就会使心狂没有准则。

【3】“心如欲壑,后土难填。”——《国语》

欲望就像深谷,深不可测,多少东西都填不满,它会诱使你一步步走向深渊。

【4】“日中则移,月满则亏,物盛则衰。”——《战国策》

太阳一旦过了正午就会偏移;月亮一旦过了满月的月圆,就会开始亏损;事物发展到了极盛,就会转而衰退。这就是“物极必反”的道理。

【5】“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道德经》

天下的难事都是从容易的时候发展起来的,天下的大事都是从细小的地方一步步形成的。

山水 天下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道德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6】“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论语》

每天必定用三件事反省自己:替人谋事有没有不尽心尽力的地方?与朋友交往是不是有不诚信之处?老师传授的功课有没有复习?

人要反省才能取得进步,人要想成长,就要先学会反省自己。反思自己存在的不足,看到自己的缺点,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7】“不爱其亲,而爱他人者,谓之悖德。”——《孝经》

一个连父母都不爱的人,怎么可能会爱他人呢?

【8】“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败。”——《孙子兵法》

一个人如果目标定得过低,成就肯定不会高。人当志存高远,有较高的理想目标才能促使人不断进步。

【9】“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史记》

再聪明的人也有失误的时候,再愚钝的人也会有智慧的一面。所以,人人都可以为师,因为人人都有自己的所长。

【10】“舟负乃见善游,马奔乃见良御。”——《淮南子》

船翻了才能看见谁会游泳,万马奔驰中才能看见谁御马技术精湛。只有真本事的人,才能抓住机会。在机会没来之前,沉下心来充实自己。

【11】“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汉书》

有一个说忠言的朋友比有一百个说漂亮话的有价值的多。

刺耳的话虽然难听,但却有用,就像好药虽然入口苦涩,但却能治愈疾病。

【12】“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资治通鉴》

德行出众的人,成为君子;有才无德的人,只能是小人。有德无才,不过是庸人,有才无德却可能是坏人。

【13】“玩人丧德,玩物丧志。志以道宁,言以道接。”——《尚书》

以戏弄他人为乐,是道德败坏的表现;太过沉迷于某一事物,就会丧失抱负。自身的意志要符合道才能安宁,自己的言论也要符合道才能让人接受。

【14】“居逆境中,周身皆针砭药石,砥节砺行无不觉;处顺境中,眼前尽兵刃戈矛,销膏糜骨而不知。”——《菜根谭》

人处在逆境中,周围的困难推着你不停奋进;处在顺境中时,反而忘记了潜在风险,在优沃的环境中丧失斗志。

山水 人生
“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西游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5】“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西游记》

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山高上有路,水深处有船。遇到事情不要慌张,不要自己吓自己。慢慢来,总会找到出路的。

【16】“万两黄金容易得,知心一个也难求。”——《红楼梦》

好朋友不容易找到,得到了就要珍惜。朋友间相处也有技巧,别太近,太近了容易惹是非,别太远,太远了容易添生分。

责任编辑:姝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