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旅游团袭港 旺丁不旺财(图)

发表:2023-05-10 1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香港城市风光。(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图为香港城市风光。(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3年5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疫情过后大批内地旅行团袭港,港府方面希望借此带动旅游业,不过业界人士抱怨旺丁不旺财。文化体育及旅游局(简称:文体旅游局)局长杨润雄提供大陆游客来港数据,概括来说,来港内地团行程短、消费低。有评论建议当局将老一代香港人近乎失传的美食重新包装、作为新招徕。

图表一(图片来源:政府数据截图)
表一(图片来源:政府数据截图)

5月10日,文体旅游局局长杨润雄书面答复立法会议员郭伟强质询表示,在今年2月6‍日至5月7日期间,旅监局共接获9,674个内地入境旅行团的行程登记,在停留日数方面,39%旅行团留港一日,47%留港两日,8%留港三日,4%留港4日,而留港5日或以上的旅游团占比仅为2%(见表一)。

表二(图片来源:政府数据截图)
表二(图片来源:政府数据截图)

同期最多旅行团到访的景点为香港摩天轮,共有709团;其次为海洋公园,共有534团;第三位是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共有209团。其余则为山顶缆车(72团)、戏曲中心(52团)和M+博物馆(46)(见表二)。

表三(图片来源:政府数据截图)
表三(图片来源:政府数据截图)

在团费方面,2023年3月29日至5月7日,旅监局共接获3,183个行程登记。行程团费为500或以下的旅行团最多,占比54%;501至1,000人民币,占比13%;1,001至1,500人民币,占比16%;1,501至2,000人民币,占比7%;而2,001人民币或以上,仅占10%(见表三)。

《香港经济日报》发表评论文章指,五一黄金周刚过去,一些本地高端商户慨叹旺丁不旺财,社会当须反思,内地客来港横扫日用品或奢侈品的盛况最终会否消失。

文章称,自由行计划实施快满20年,很多大陆游客对香港已是识途老马,“从寻常地点骤变打卡位可见,他们也在努力为旅途寻找新意”,当局与业界的思维和配套也要随之改变。

五一长假期访港内地客总人次达62.5万。惟时隔3年重临,游客似乎不再热衷于购买名牌和金饰,“年轻群族浮现新风尚,深入鸭寮街搜购旧相机,拿着外卖与麦当劳道路牌合照,惹起本地网民热话。”

文章认为,香港是美食之都,“现今世代讲在地体验,求传统特色,凡事冀求看得比人深入”,如果官方可以多走一步,找寻老一辈港人也怀念不已的西瓜盅、冷糕和芝麻卷,拆解一下金钱鸡、艇仔粉等近乎失传美食的文化底蕴,将这些昔日瑰宝,重新包装、宣传,即可成为新招徕。此外,筹划大型表演和比赛,做好宣传,也可以吸引游客。

最后文章总结指,政府要让在旅客感受香港独一无二之处,包括独特的体验、别处吃不到的美食、看不到的表演,以及买不到手信和艺术品。这样才可重振旅游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