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新通胀率同比上升4.9% 美联储怎么办?(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5-10 2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尽管美联储加息一年多,但一项广受关注的通胀指标仍有所上升。
尽管美联储加息一年多,但一项广受关注的通胀指标仍有所上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5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编译/综合报导)尽管美联储加息一年多,但一项广受关注的通胀指标仍有所上升。5月10日,根据美国劳工部发布的一份报告,衡量广泛商品和服务成本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本月上涨0.4%。这相当于按年增长4.9%,略低于5%的估计。

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类别后,核心CPI月度上涨0.4%,同比上涨5.5%,均符合预期。

住房、汽油和二手车的增加推高了该指数,但在一定程度上被燃料油、新车和国内食品价格的下跌所抵消。

市场对这一消息反应积极,期货转为上涨,国债收益率暴跌。

2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8个基点至3.945%。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7个基点至3.454%,3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益率下跌4个基点至3.803%。

收益率和价格走势相反,一个基点相当于0.01%。

尽管美联储努力收紧货币政策,但通货膨胀一直持续存在。从2022年3月开始,美联储已连续10次加息,累计加息5个百分点,基准利率升至近16年来的最高水平。

瑞穗银行经济与策略主管Vishnu Varathan表示:“美联储对任一方向的意外数据做出反应的门槛都很高”;“在完成500个基点的加息并预计区域银行间的重组会导致信贷收紧后,美联储不太可能仅仅因为‘粘性’通胀而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

粘性通胀是指货币、供给对通胀产生的影响并不存在相续性,上年的高货币增速只要得到控制,除了刚性的延迟效应以外,并不会对当年的通胀产生额外影响。但通胀预期会延续,上年前的高通胀会导致在同等条件下,民众的通胀预期更容易复燃,致使当年更容易产生通胀。

自2022年6月达到9%左右的峰值以来,CPI数据已大幅下降。然而,通胀仍远高于美联储2%的年度目标。

根据克利夫兰联储的通胀预测模型,尽管4月份通胀几乎停滞,但预计5月份通胀将下降至4.41%。同样,根据费城联邦储备银行调查的37位预测者,预计到2024年通货膨胀率将回落至2.6%。

这些预测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经济放缓和持续加息的影响,这些影响使借贷变得更加昂贵,从而抑制了支出。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以CPI衡量的住房成本往往滞后几个月,因此它们尚未反映过去几个月的价格下降。就民众的消费而言,工资增长的速度一直超过通货膨胀率。工资上涨鼓励消费者支出,从而推高价格。

PNC Financial Services Group高级经济学家库尔特・兰金(Kurt Rankin)表示:“在劳动力市场状况降温之前,2%的通胀率仍将难以达到,”他补充说,PNC预计到2024年CPI的通货膨胀率将“接近3%”。

Bankrate高级经济分析师马克哈姆里克表示,即使有这些预测,“我认为仍无法宣布已经战胜通货膨胀,”他指出,供应链瓶颈仍然存在,劳动力市场强劲。但除非发生不可预见的事件,否则人们也不应期望通胀会像我们在2022年看到的那样突然飙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