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社论吁支持台湾 共同对抗独裁中共威胁(图)

发表:2023-05-08 1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
瑞典多篇社论呼吁政府支持台湾,不可任由中共一再对其进行言语和军事威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8日讯】法国总统马克宏上个月发表不该卷入台海危机的言论后,引发热议,瑞典出现多篇支持台湾的社论。投书者呼吁政府支持台湾,不可任由中共一再对其进行言语和军事威胁。

马克宏上个月访中回程受访时表示,欧盟在台湾议题上不应成为美国的追随者,不该卷入台海危机。瑞典前总理、前外交部长毕尔德(Carl Bildt)也在个人推特上呼应马克宏,认为欧盟应该保持“一个中国”原则,不应支持台湾独立,但也表示台湾问题应该和平解决,反对中国动用武力。

这番言论引来诸多批评。极右的瑞典民主党国会议员叶米尔森(Aron Emilsson)与魏马可(Markus Wiechel)投书《瑞典快报》批评了毕尔德的发言。他们认为,瑞典的外交政策应支持民主,不该有所迟疑,而毕尔德与马克宏的言论却反其道而行。

叶米尔森与魏马克认为,台湾是世界上重要的民主体制,却一直遭受中国独裁者的军事与言论威胁。台湾的情况显示他有可能遭受如同乌克兰被入侵的危机。两人认为,美国在俄罗斯与中国问题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而瑞典与欧盟应与美国合作。西方民主应纳入台湾,共同对抗独裁政权的威胁。

随后,毕尔德投书《瑞典快报》回应,“一个中国”原则之所以重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支持台湾的民主与进步的社会,可以让中国看见一个自由的社会与经济体是如何运作的,从而达到启发中国的效果;其二,是为了避免武力解决台海问题,因此台海应该维持现状。瑞典与欧盟也应小心谨慎,不要改变一中原则,以免产生期望或恐惧。

4月22日,《哥特堡邮报》刊登了记者巴克西(Kurdo Baksi)与非营利组织解放香港的代表Tao的投书。投书中强调,西方不应再保持被动,任由中国对台湾一再进行言语和军事威胁。

他们认为,西方的所有民主国家应该主动支持台湾。他们也建议瑞典政府更积极的支持台湾,比如:透过禁止外国公司拥有社会基础建设;禁止中国公司参加官方招标;推动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将瑞典的公司自中国企业手中买回,例如富豪汽车(Volvo Cars)。此外,他们也呼吁瑞典政府与台湾进行更多的文化交流,甚至将瑞典境内的所有中文教育都改为正体字,不再使用中共创建的简体字。

《瑞典快报》前总编辑魏斯贝里(Olle Wästberg)于4日在《瑞典日报》投书,呼吁瑞典继续支持台湾。他表示,世界应该让中共知道,攻打台湾会导致中国被孤立于国际社会之外。

魏斯贝里说,台湾目前由不亲中的民进党领导,中国势必试图影响明年1月的总统大选,帮助亲中的国民党赢得选战。

他表示,民主的台湾需要各界的支持来对抗中国,瑞典不能假装没看见中共计划武力犯台。就算瑞典没有正式承认台湾,也应该跟台湾有官方联系,并且应该明确表示,若中共侵略台湾,瑞典将会支持台湾。他建议,瑞典和欧盟协助台湾成为联合国的观察员,并参与国际组织。

此外,魏斯贝里指出,台湾将于10月初在斯德哥尔摩的历史博物馆庆祝国庆,他呼吁瑞典政府派代表参加。

瑞典国会议员支持台湾参与WHA

“台湾-瑞典国会议员协会”4月19日在瑞典国会举行挺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座谈会,支持台湾参与WHA诉求。与会人员分别从国际地缘政治、专业公卫观点等角度说明台湾参与WHA的重要性、必要性及急迫性。

座谈会由台瑞国会议员协会(STPA)主席欧柏莉(Boriana Aberg)主持,瑞典斯德哥尔摩安全与发展政策研究所所长施万通(Niklas Swanstrom)、瑞典卡洛林斯卡医学院公卫科学教授佛斯柏格(Birger Forsberg)以及驻瑞典代表谷瑞生应邀出席。与会者也包括10多位瑞典国会议员及国会行政人员。

欧柏莉表示无条件支持并持续推动台湾参与WHA。施万通主张,作为现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瑞典,应领导协调欧盟成员国共同支持台湾。
 
佛斯柏格则以公卫专家角度指出,以平均寿命、人均所得及新生儿死亡率等3项指标衡量一个国家的公卫水准,可以看出台湾的公卫水准在全球名列前茅,有许多世界各国可取经之处。

驻瑞典代表谷瑞生表示,中国持续霸凌台湾,最严重之例是阻挡台湾参与WHA,使得台湾无法被纳入“世界卫生条例”联系网络及“全球流感监测及应对系统”。他期盼瑞典效仿去年美、日、英、法、德等10国的作法,公开发言支持台湾参与WHA。

此外,瑞典外交部长比尔史特龙(Tobias Billstrom)表示,瑞典将在欧盟发起并召集各会员国共同支持台湾参与WHA、WHO的工作与会议。他表示,瑞典支持台湾参与WHO,也非常看重台湾在世界卫生领域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