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社論籲支持台灣 共同對抗獨裁中共威脅(圖)

發表:2023-05-08 1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
瑞典多篇社論呼籲政府支持台灣,不可任由中共一再對其進行言語和軍事威脅。(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8日訊】法國總統馬克宏上個月發表不該捲入台海危機的言論後,引發熱議,瑞典出現多篇支持台灣的社論。投書者呼籲政府支持台灣,不可任由中共一再對其進行言語和軍事威脅。

馬克宏上個月訪中回程受訪時表示,歐盟在台灣議題上不應成為美國的追隨者,不該捲入台海危機。瑞典前總理、前外交部長畢爾德(Carl Bildt)也在個人推特上呼應馬克宏,認為歐盟應該保持「一個中國」原則,不應支持台灣獨立,但也表示台灣問題應該和平解決,反對中國動用武力。

這番言論引來諸多批評。極右的瑞典民主黨國會議員葉米爾森(Aron Emilsson)與魏馬可(Markus Wiechel)投書《瑞典快報》批評了畢爾德的發言。他們認為,瑞典的外交政策應支持民主,不該有所遲疑,而畢爾德與馬克宏的言論卻反其道而行。

葉米爾森與魏馬克認為,台灣是世界上重要的民主體制,卻一直遭受中國獨裁者的軍事與言論威脅。台灣的情況顯示他有可能遭受如同烏克蘭被入侵的危機。兩人認為,美國在俄羅斯與中國問題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而瑞典與歐盟應與美國合作。西方民主應納入台灣,共同對抗獨裁政權的威脅。

隨後,畢爾德投書《瑞典快報》回應,「一個中國」原則之所以重要有兩個原因:首先,支持台灣的民主與進步的社會,可以讓中國看見一個自由的社會與經濟體是如何運作的,從而達到啟發中國的效果;其二,是為了避免武力解決台海問題,因此台海應該維持現狀。瑞典與歐盟也應小心謹慎,不要改變一中原則,以免產生期望或恐懼。

4月22日,《哥特堡郵報》刊登了記者巴克西(Kurdo Baksi)與非營利組織解放香港的代表Tao的投書。投書中強調,西方不應再保持被動,任由中國對台灣一再進行言語和軍事威脅。

他們認為,西方的所有民主國家應該主動支持台灣。他們也建議瑞典政府更積極的支持台灣,比如:透過禁止外國公司擁有社會基礎建設;禁止中國公司參加官方招標;推動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將瑞典的公司自中國企業手中買回,例如富豪汽車(Volvo Cars)。此外,他們也呼籲瑞典政府與台灣進行更多的文化交流,甚至將瑞典境內的所有中文教育都改為正體字,不再使用中共創建的簡體字。

《瑞典快報》前總編輯魏斯貝里(Olle Wästberg)於4日在《瑞典日報》投書,呼籲瑞典繼續支持台灣。他表示,世界應該讓中共知道,攻打台灣會導致中國被孤立於國際社會之外。

魏斯貝里說,台灣目前由不親中的民進黨領導,中國勢必試圖影響明年1月的總統大選,幫助親中的國民黨贏得選戰。

他表示,民主的台灣需要各界的支持來對抗中國,瑞典不能假裝沒看見中共計畫武力犯台。就算瑞典沒有正式承認台灣,也應該跟台灣有官方聯繫,並且應該明確表示,若中共侵略台灣,瑞典將會支持台灣。他建議,瑞典和歐盟協助台灣成為聯合國的觀察員,並參與國際組織。

此外,魏斯貝里指出,台灣將於10月初在斯德哥爾摩的歷史博物館慶祝國慶,他呼籲瑞典政府派代表參加。

瑞典國會議員支持台灣參與WHA

「台灣-瑞典國會議員協會」4月19日在瑞典國會舉行挺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座談會,支持台灣參與WHA訴求。與會人員分別從國際地緣政治、專業公衛觀點等角度說明台灣參與WHA的重要性、必要性及急迫性。

座談會由台瑞國會議員協會(STPA)主席歐柏莉(Boriana Aberg)主持,瑞典斯德哥爾摩安全與發展政策研究所所長施萬通(Niklas Swanstrom)、瑞典卡洛林斯卡醫學院公衛科學教授佛斯柏格(Birger Forsberg)以及駐瑞典代表谷瑞生應邀出席。與會者也包括10多位瑞典國會議員及國會行政人員。

歐柏莉表示無條件支持並持續推動台灣參與WHA。施萬通主張,作為現任歐盟輪值主席國的瑞典,應領導協調歐盟成員國共同支持台灣。
 
佛斯柏格則以公衛專家角度指出,以平均壽命、人均所得及新生兒死亡率等3項指標衡量一個國家的公衛水準,可以看出台灣的公衛水準在全球名列前茅,有許多世界各國可取經之處。

駐瑞典代表谷瑞生表示,中國持續霸凌台灣,最嚴重之例是阻擋台灣參與WHA,使得台灣無法被納入「世界衛生條例」聯繫網絡及「全球流感監測及應對系統」。他期盼瑞典效仿去年美、日、英、法、德等10國的作法,公開發言支持台灣參與WHA。

此外,瑞典外交部長比爾史特龍(Tobias Billstrom)表示,瑞典將在歐盟發起並召集各會員國共同支持台灣參與WHA、WHO的工作與會議。他表示,瑞典支持台灣參與WHO,也非常看重台灣在世界衛生領域所做出的重要貢獻。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