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养生的关键是啥?中医:首重“养心”(图)

作者:黄宜轩 综合 发表:2023-05-06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蔬菜水果
中医师表示:立夏养生首重“养心”,饮食上宜多吃红色食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来临了,意味着漫长的夏天就要开始。夏天属火,天气炎热,火气通心,加上汗液外泄,容易耗伤心气,让人烦躁不安。立夏养生的关键是什么?中医师表示:立夏养生首重“养心”,饮食上宜多吃红色食物。

立夏养生关键是养心

夏季是万物生长、新陈代谢加快的季节,气温逐渐升高,雨季到来,容易让人食欲不振、心浮气燥,因此在饮食方面须注重水分和膳食纤维的摄取,少吃油腻、肥甘厚味、辛辣刺激的重口味食物,以免容易上火,导致痤疮、便秘、口腔溃疡等情形。不妨选择水煮、清蒸、氽烫、凉拌等料理方式,同时,因为气温升高,要特别注意食物的保存。

夏季多吃红色食物能养心补血,红色食物大多具有温热、阳气足、能量多的特性,像红豆、红枣、番茄、苹果、红豆、红椒、西瓜、山楂、红薯、樱桃、胡萝卜、葡萄柚等都可以多加食用。

夏天容易口干舌燥、心烦易怒,尤其是在正午时分,心火最旺,最适合喝碗红豆汤来缓解。

此外,中医所说的心,不只是心脏,还包括心理因素,夏季养生要保持淡泊宁静的心境,适时纾压,避免心火内生,诱发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夏天可以早睡早起,也要避免大量出汗,汗出伤阳。

时令养生食物推荐

1、丝瓜:有助于排毒,缓解便秘,能保护心脏、肾脏。

2、茄子:可保护心脏、血管,预防高血压、动脉硬化和坏血病。

3、芦笋:清热止渴,能增强免疫力,帮助预防心血管疾病等。

4、彩椒:可降低胆固醇和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

5、番茄:有抗癌、降血压、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能阻止紫外线、辐射对肌肤的伤害。

夏季饮食宜增酸减苦

夏季饮食方面应增酸减苦、中医认为肝气下降会使心气上升,建议适量补充“酸味食物”,能生津止渴、敛汗安神、补肾助肝以及调养胃气。可适量吃酸,包括柠檬、梅子、山楂、百香果、葡萄、奇异果等。

夏天湿热,可以吃些绿豆、薏仁以袪除多余的湿气。平时要多吃蔬菜、水果,适量吃粗粮以增加纤维素、维生素C、维生素B群的供给,有助于预防动脉硬化。还可以多喝牛奶,多摄取鸡肉、瘦肉、豆制品等,既能补充营养,又可达到强心的作用。

夏季晚上也不要吃过于寒凉的食物,例如西瓜、仙草、爱玉、薏仁、蕃茄等,以避免腹痛、腹泻等问题。

此外,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天气炎热难免大量出汗,但出汗过多易使精神和体力下降,感到疲劳,所以夏天要适当补充水分,一般健康的人群,每天至少需饮用1600~2000c.c.的水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