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这些症状” 当心巴金森氏症找上你(组图)

作者:黄宜轩 综合 发表:2023-04-03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金森氏症 老人 男人  老年痴呆症 失智症
出现肢体震颤、四肢僵硬、动作缓慢这些症状,小心巴金森氏症找上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医师分享一个个案,一位55岁患者因长期单侧肩膀酸痛,走路不稳、出现小碎步,以为是关节发炎退化,但到骨科门诊详查后并无特殊异常,最后转到神经内科就诊,才发现罹患了巴金森氏症。巴金森氏症是一种神经退化疾病,主要有三大症状,包括肢体震颤、四肢僵硬、动作缓慢,出现这些症状,小心巴金森氏症找上你。

巴金森氏症好发于老年人,但不表示年轻人不会罹患。类似巴金森氏病的疾病基本的病因是源自于大脑内黑质部的一种称为“多巴胺”的神经元缺乏所造成的。多巴胺神经细胞负责分泌一种名为多巴胺的神经化学传导物质,可以协调我们的运动功能,让我们能够完成一些精细复杂的动作。

一般人随着年龄增长,多巴胺神经细胞的数量原本就会减少,但是巴金森氏症患者在减量的速度上比起正常人快许多,而当细胞分泌的多巴胺浓度低于正常人的80%时,就会出现巴金森氏症的症状

3种典型的巴金森氏症表现

1、肢体震颤

肢体震颤(手部发抖)的表现,经常是从单侧的手部开始,当患者把手静放在腿上不动时,可以看到抖动得很厉害,抖动的样子好像银行柜员以手指数钞票一样,大约每秒3~5下的抖动频率。如果将手伸直,或是拿东西的时候,手部抖动会减缓许多或是消失。

2、四肢僵硬

患者同侧肢体的动作可能变得不灵活,也出现容易酸痛等症状,如走路时同侧的脚会僵硬酸麻,甚至好像拖着脚在走一样。同时,患者脸部表情也好像僵住了,变得怪怪的,整天板着脸孔,显得呆滞,又好像在生气。

3、动作缓慢

当症状逐渐从单侧发展到两侧四肢时,行动更加缓慢,好像脚黏在地板上拖不动。一旦走路又成为小碎步,重心往前移,很容易跌倒。

除了以上3种典型症状,患者也有驼背、讲话含糊不清等现象,但是智能方面是正常的,并没有出现呆滞的现象。

巴金森氏症罹病初期不容易察觉,许多患者出现一些非典型症状,如肩膀僵硬、酸痛、嗅觉变差、睡眠不好、晚上拳打脚踢等,都可能是巴金森氏症的前兆。

和3种疾病做区分

巴金森氏症初期要和老年性震颤、中风、老年痴呆症作监别诊断。良性的老年性震颤,通常手部颤抖频率较快的约每秒5~8次,手拿东西或固定放在某种姿势时,如手固定伸直拿着报纸时容易发生,和巴金森氏症的临床震颤表现正好相反。

中风是一种急性发生、突发性的脑血管疾病,因脑血管阻塞或脑血管破裂所导致,而且伴随脸歪、手脚明显没有力气、知觉减损、机能受损或坏死等合并其他神经方面的异常。

老年痴呆症以脑力下降,尤其是记忆力减退、计算能力和判断力下降等认知性功能的障碍,性格也有所改变,是一种非正常的退化性脑部疾病。

有许多药物也会引发类似巴金森氏症的症状,最常见的是治疗精神病的抗精神药物,还有抗血压药物reserpine、止吐药primperan(metoclopramide)等。

初步自我检测的一个简单方法

台湾李宗霖医师指出:“初步自我检测步骤非常简单,只要打开左右手掌,大拇指、食指连续开合25下,如果动作变慢、速度改变、停顿、打不开或开合大小改变,就可能是罹患巴金森氏症。”

老人 护士 生病 看病
巴金森氏症患者要规律服药,并搭配复健运动、物理治疗等,以维持生活品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提醒大家,一旦出现肢体震颤、四肢僵硬、动作缓慢等症状,小心巴金森氏症找上你。但相关诊断,以及一些监别诊断,仍然需要透过专业的神经科医生加以评估。巴金森氏症疾病是一种慢性疾病,患者除了规律服药之外,也要搭配复健运动、物理治疗等,可以减缓退化,维持生活品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