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好媳妇带来的好运气(图)

发表:2023-05-04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媳妇 古代 贤惠 妻子
好媳妇明事理、相信因果报应,能顺应天理去做事,所以才有好运气、好福分。(绘图:志清/看中国)

清朝道光年间,江西上饶县(今广信区)内有一户姓周的人家,主人名叫周才美,他在城中开了一家米店。因为善使手段,投机取巧,所以赚了不少钱。儿子长大后,周才美为儿子娶了同城的马姓人家的女儿。他的儿子整日玩乐,十分不肖,但马氏知书达理,十分贤德。周才美考虑到自己年事已高,就打算让刚过门的儿媳妇掌管家事、米店。

他找来儿媳妇,并拿出计量用的工具斗、斛、秤,告诉儿媳妇买米和卖米时使用不同的计量工具以及使用方法。马氏听后,十分惊诧,便自请下堂,不做周家媳妇。

周才美不解,便询问原因,马氏道:“公公所为实在是有悖天道,媳妇不敢违背公公之命,但又怎么敢违背天道?只能离去。天理循环,报应不爽。通过不义而得到的财物,必会消耗散去。将来恐生养出不肖子致使家败,到那时,旁人都会说是我所生,我不愿担这样的骂名。”

听了儿媳妇的话,周才美沉思良久,觉得儿媳妇说得有道理,遂说道:“那今后买米卖米都用一样的计量工具,可否?”马氏说“不可”,并询问其用如此之法买卖了多少年米。周才美说是二十多年。

马氏道:“想要媳妇留下,需得卖米买米用相反的计量工具二十余年,以抵偿昔日欺诈之数。之后再采用相同的计量工具,这样不至于生出不肖子孙,让祖宗蒙羞。”周才美欣然同意了。

此后,周家米店一改往日做法,生意也更加兴隆了。后来,马氏生了两个儿子,都登第做了官,光耀门楣。这件事也被传扬出去,乡里乡亲都称赞周家儿媳妇马氏的贤德。此事也被记录在《上饶县志》中。

好媳妇的“好”体现在明事理、相信因果报应,能顺应天理去做事,所以才有好运气、好福分。

因果报应是真实不爽。古人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留给子孙财富,子孙未必能受得住;留给子孙书籍,子孙未必会读;唯有在冥冥之中为家族后代积下阴德,才是长久之计。

责任编辑:紫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