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手机上瘾有救吗?10个妙招帮到你(图)

作者:禾子整理 发表:2023-04-18 18: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手机依存症 手机中毒
手机上瘾对人身心有害无益。(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你一天手机多长时间?累计起来超过3个小时就对身心有害,有人竟然超过5个小时,睁眼就看手机,走路吃饭排队等车,无时无刻都要滑一下,睡前还看手机……这种状态就是滑手机上了瘾,也叫手机依存症、手机中毒

非理性的手机使用,危害有:干眼症、五十肩、手臂肌肉疲劳、手部关节、肌腱损伤性症状;注意力严重下降;社交功能受损等等等等。那么有没有改善的方法呢?

你只要动动手,用以下几个巧妙的设计,再加上痛下决心,意志力强大起来就可以戒瘾

1.设定手机使用时间限制,保证一段时间不受打扰。

2.在手机上装个开机麻烦的装置,比如橡皮筋绑住手机,让打开手机变得很麻烦,或者把手机锁在抽屉里,总之不让自己轻易摸到它,以此克制欲望。

3.设定环境,挪开手机,改摆上乐器或是书籍,就放在眼前。只要有片刻(半小时以上)的完整时间,就可以进行有深度的嗜好,休闲时间果然就变得完整,不受到手机干扰。

4.在手机装设一个自动回复的简讯机制,告诉来电者你会回电,但是目前不方便,就可以了。像苹果电脑“开车中请勿打扰”(Do Not Disturb While Driving)的自动回复功能就很好用。Android系统可使用LilSpace或SMS Auto-Reply Text Message。这样做不会漏掉来电,免得给自己一个频繁触摸手机的借口。

5.屏蔽让你感觉被打扰的各种App。删除掉手机上社群媒体的设定,并非叫你从此放弃脸书或是LINE的互动,而是换成:只有在电脑上经营社群媒体,因为电脑开机比较费时,很自然就减少看手机的时间。不要随意取用可以免费下载的应用软件。

6.保持物理距离。把手机充电座放在远离床位置,使你不会睡前也恋恋不舍着手机,醒来第一件事又是去看它。

7.关掉各种提醒通知的声音,只留几个,例如来电、简讯与行事历,以减少干扰但又不致让真要找你的人找不到你。

8.重新设计手机显示萤幕,尽量少显示App,你可以专心工作。

9.用手表、闹钟叫你起床而不是手机,以免早晨第一件事又是滑手机。眼睛一醒来就被手机照射,有害视力。

10.进餐时不让手机上桌,并要求家人和同伴们也如此。

记得2007年乔布斯推出第一台iPhone时大胆预言说:“革命性的产品将会改变所有的事”。的确,短短十几年后的今天,世界已被电子产品彻底改变。可是你知道吗?连乔布斯都不让自己的孩子碰太多科技产品,纽约时报记者2010年电话采访乔布斯时说:“你的孩子一定很爱玩iPad。”乔布斯却说:“我的孩子没有玩过iPad,我们家限制孩子玩科技产品的时间。”

责任编辑:舒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