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中国留学生“政治出柜” 仍须提防风险(图)

发表:2023-05-02 0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2月5日,在纽约中央公园举行的纪念李文亮活动。(自由亚洲电台)
2023年2月5日,在纽约中央公园举行的纪念李文亮活动。(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3年5月2日讯】受到中国国内的白纸抗议行动激励,在美中国留学生开始学习如何进行组织和动员活动。然而,北京当局在密切注意海外中国留学生行动。

中国留学生Evan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就读硕士班,在校园咖啡厅里,他神情紧张地环顾四周,解释为什么要帮忙组织社团,挑战中国政府不可动摇的权威。

戴着黑色洋基队球帽的Evan说:“在这儿,我们可以做些在国内没法做的事情。”

但Evan的举止神情也显示,即使是远在距离北京七千英里的美国,“做什么事情”也是有风险的。在四周没有太多潜在的同情北京的亚洲学生时,他就能较放心地畅所欲言,对哥伦比亚大学的“白纸社会”侃侃而谈。“我们能组织一个社群,让彼此感到并不孤单,”即将成为社会学家的Evan说,“到时我们也能看到,也许还有更多我们能做的事。”

Evan是受访者选择的化名,以保护他的身份,避免他在日后回中国时遭到报复。

政治出柜

“白纸社会”的名字源自去年秋季,这是因当时中国国内各地民众对当局清零政策手段的不满和新疆大火烧死10人的新闻而展开了白纸运动。当时中国各地许多民众手举白纸,反讽中国政府的言论审查让敢言者都进了监狱,Evan说,包括他的两个朋友也是这样。

Evan和他的同学在美国就没有这种恐惧。然而,当他们选择“政治出柜”时,他们还得考虑美国学生不会经历的后果。所谓的政治出柜是指中国学生在留美时期,逃脱中国国内“防火墙”的审查限制和少年时期普遍以自我为中心的思维,去扩展深化他们的世界观。

同为白纸社会成员、外表沉着冷静的二年级学生Shawn说,公开批评中国政府是“非常危险的”。公开批评中国共产党的海外中国留学生会遭受抱持民族主义观点的同伴骚扰,同时,中国的地方公安部门会去造访他们在国内的亲人。

美国政府和自由之家等人权组织表示,像这样因批评中共而招致的“跨国镇压”案例相当普遍。美国司法部最近起诉了44人,其中包括33名中国公安警察,

罪名是骚扰在美的华人异议人士。另有两名男子遭控在纽约曼哈顿设立非法秘密警察站骚扰异议人士而被捕。

基于这些考虑,哥伦比亚大学的留学生谨慎规划,希望能在中共密切监视下,仍然能把去年秋季哥大校园开始的支持中国白纸运动的活动延续下去。

被打到不省人事

国际教育研究所(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的一项调查指出,2021-2022学年,共有29万名中国学生在美国就读。在美高校就读的中国留学生人数远超过其他国家。

许多中国留学生来美后加入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Chinese StudentsScholars Association,简称CSSA)以助其适应在异乡的生活。

但据传有些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的分会接受北京政府资助,因此想要享受在美国新获得的政治自由的学生认为,他们必须寻求其他管道才能表达他们的想法。中国否认它针对的是海外对其政府的批评者。

近来有多起事件显示出勇于发声的风险。印第安纳州普渡大学一名学生去年因为张贴一封赞扬天安门示威者的信函,接着就在校园受到骚扰,而他在中国的父母遭公安上门拜访。

在波士顿,警方逮捕一名中国学生,因其骚扰另一名张贴传单,支持中国追求民主的学生。

在哥伦比亚大学,Shawn有个朋友在11月28日的抗议活动中被不知名人士攻击,被打到不省人事。Shawn认为出手打人的华人男子并非学生。

其他不太严重的骚扰形式似乎更常见,但仍然提醒学生他们无法不担心。去年秋天,参与西藏记录片放映会的人们注意到有一名显然是华人的男子不断隔着窗户拍照。

正在协助哥伦比亚大学学生创立自由西藏(Free Tibet)分会的白纸社会会员Sveta Lee说,她在校园各处布告栏张贴的海报被撕毁、或被写上“西藏是中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早在进入高校前,Lee就见识到中国的跨国影响力。2011年,她家从中国东北地区搬到白俄罗斯,她上高中后,就因为参与抗议长期掌控白俄罗斯的独裁者亚历山大-卢卡申科而被逮捕,在拘留所过了一夜。

翌日,两名中国学生把她接出来,并且“告诉我,如果日后不想再惹麻烦,就别再参加这类活动。”

低调招募志同道合者

Lee和她的母亲现在已经获得美国的永久居留权,能够畅所欲言,她用染成蓝色的头发和手臂上的西藏抗争刺青来表达她的想法。

但是持临时签证留在美国的中国学生对于积极参加宣传活动的不安也可以理解。

他们用加密的沟通应用程序Signal联系,确保自己的名字不和社团有关连,而且在参与政治议题讨论前,会先搜寻看对方是敌是友(Evan说他特别受不了工科的学生,因为他们深信技术的威力能够解决所有问题)。

他们最大的恐惧是如果做了什么事情后,给他们的家人惹上麻烦,Shawn也是化名。多数的留学生都说,他们的家长不知道他们参与的活动、或是不支持他们参与此类活动。

他们说,过去在家里鲜少有对于政治议题的讨论。

Evan从他父亲身上看到这样做有太多的代价。Evan的父亲曾参与1989年天安门广场学运,下场是此后的十年里,他很难找到工作。对年轻的Evan来说,父亲面对坦克的故事听起来超了不起,于是他说给小学同学听。

现在回想起来,他觉得“我真是笨死了。我爸把我骂惨了。”

Shawn一头黑发,长长刘海、戴着各地大学活动人士偏好的圆镜框墨镜,自小认同她父亲的政治观点。Shawn的父亲是某家开发银行的高管,参与和经历了中国经济迅速起飞的蓬勃发展阶段。

中国经济的复苏让将近八亿中国人在2022年前脱贫。

“我以前认为中国是个伟大的地方,因为我们的意识形态和忌妒我们在这么短时间内发展,自然引来很多天敌,”Shawn说。

她说,通常与朋友的政治讨论仅限于外交事务或二次世界大战,当时中国被日本入侵。但在哥伦比亚大学,她遇到了维吾尔人和香港人,他们分享在中共高压下受苦的经历,让她进一步了解中国崛起故事背后的不同方面。

去年朋友转发了“四通桥勇士”在北京四通桥上挂起横幅,要求结束新冠清零政策和中止习近平任期的视频时,Shawn说她感到一种新的冲动,想要有所行动。

“我意识到,处境远比我艰难许多的人竟然都可以做出如此勇敢的举动,”她说。“与四通桥勇士比起来,我享有的特权多得多了。”

电影放映与卡拉OK

目前白纸社会的规模很小,但学生们希望能随着时间推移,通过Instagram账号分享等课余活动和社交活动,他们能获得更多学生的支持。

第一个活动在2月16日举行,放映HBO影片In the Same Breath。这部电影的内容是关于中国官方对武汉爆发新冠疫情的处置方式。

主办单位在放映会场分发调查问卷,请观众发表自己对新冠疫情以及他们对中国社会运动的未来的看法。

Shawn说,下次的活动可能是卡拉OK,邀请大家唱抗议歌曲。她这么做的用意是想让各个族群,不论是汉人、维吾尔族人、香港人、西藏人,都能聚在一起,透过不引发冲突的方式,从彼此的经验中学习,就像她一样。

这些学生都不期待他们的努力会引发大规模社会运动,进而推翻习近平的政权,但反对习近平的第三个任期和紧缩的控制手段的确是动力。

这些学生也说,在和同学的讨论中所获得的鼓励让他们很惊讶,不过这些支持的响应尚未能反映在他们的Instagram账号的追踪人数上。目前白纸社会的账号只有大约60个追踪者。

Evan说:“我和同事聊也和同学谈,我以为他们很多人都是支持政府的作为,也不知道在中国发生的事情,但其实不然。”Evan的志向是回到祖国,研究农村流动人口所受到的对待,

“问题是他们(我的同事和同学)在中国国内的社会地位较高,所以他们的视野有限。”但他们大多数对国内发生的事都感到不满。他说,这种不满情绪反映了在家乡的朋友的看法,但这是大家甚少轻易表达的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