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清零3年留下大阴影 中国留学生回国之路却步了(图)

发表:2023-01-30 0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11月28日,美国加州中国留学生举行烛光悼念,声援大陆的白纸运动
2022年11月28日,美国加州中国留学生举行烛光悼念,声援大陆的白纸运动。(图片来源:JOSH EDELS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30日讯】中国严格执行COVID-19防疫的“清零”措施3年,尽管去年底以来已逐步解封,可是对中国社会似乎已留下了阴影难以消弭。有香港媒体于29日报导称,有许多中国留学生在目睹了中国因为防疫而“与世隔绝”3年,又加上对于中国未来的就业前景悲观看待,在此情况下纷纷地表示,要再三思考毕业之后返国与否之问题。

根据《南华早报》报导指出,中国大约有100多万名的留学生,他们大多分布于美、英、澳等国,其中许多人对《南早》说,对于北京当局在过去3年因过于严苛实施防疫控制,同时中国国内称不上光明的就业前景,而感到沮丧。

南加州大学的中国留学生邱朱衣(Zoe Chiu)称,由于看到了上海在去年长达几个月的封城,甚至连生活基本权利都遭受到威胁之情况后,让她对毕业后返国一事感到“害怕”,如今我在国外生活的动机,已经从向往西方文化,而转变成害怕住在中国了。

最近刚自墨尔本大学毕业的李‧史蒂芬妮(Stephanie Li)披露,在中国很多地方政府会用尽封城等各种手段,主要是为了达到政治目的,所以她现在希望可以留在政治主义较为不浓厚的澳洲。

由于中国留学生在大部分国家毕业后,可寻求在当地短暂就业,出国留学一直都是中国公民移民的垫脚石,而疫情更助长这个趋势。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社会人类学研究所的所长项飙认为,在上海封城期间,人们已经意识到这已不是防疫的政策,而是一项政治决策,人们的声音与疑虑皆不被重视。先前亚、欧及北美洲的中国留学生于“清零”期间,都发生过集结在校园里或者中国大使馆外,以声援家乡的亲友。

对于中国移民潮,项飙称,因为中国国内之限制和各国的移民政策,导致中国移民仍是少数族群。不过,中国政府与人民之间的关系确实已经发生不可逆转之改变了。

英国留学生在中国大使馆前高呼打倒共产党

2022年11月27日晚,有大批英国华人赶至中(共)国驻英国伦敦大使馆的对面进行抗议活动,其中绝大多数为中国留学生,他们主要抗议北京的“清零”苛政。

根据现场所传来的视频与图片,这些抗议的华人站满了大使馆前面之街道,现场人潮至少延伸达几十米,据目击者称,现场至少有几千人。他们点燃了蜡烛,并放置鲜花来纪念新疆死难者,还有人还举起白纸,也有人举着“乌鲁木齐中路”之标志,甚至有人冲着中国大使馆大声喊出“我们也给你们的大门上铁皮,上铁钉!”人群更是齐声高呼:“习近平,下台!”、“共产党,下台!”

旅居英国的作家马建先生也出现在现场。他向英国大纪元表示,目测现场有多达好几千人之多,而有绝大多数皆是中国大陆的留学生,住在距伦敦附近的华人也都赶来了。

马建先生经历过1989年天安门事件。他说,自己看到了这么多中国大陆的孩子站出来,内心相当澎湃,我非常感动,这批留学生,即是当年喊着“习大大,彭妈妈”的那些孩子们,然而经过这三年的瘟疫,他们于中国的亲戚、家人和朋友的生活皆遭到迫害,现今他们已经感到自己什么都没有,一切都已是零。但最难得的是,他们今天则喊出了“打倒共产党,打倒习近平。”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