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才急于做官改变命运 七任官职变短命小官(图)

作者:闻山整理 发表:2023-05-02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建筑 寺庙 山水 风景 563940930
生生不息的自然,反映命运自有一套安排,顺其自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急于行事往往不会有好的结果,一时的冲动可能带来后悔莫及的下场。唐朝曾有一名秀才在因缘际会之下遇见山神的公子,并且得到对方丰厚的款待,他提前预知自己未来前途无量,却要求对方让自己提前任官,最终迎来悲惨的下场。

秀才急于任官改变命运 七任官职变短命小官

唐朝时期,成为秀才的刘可大于天宝年间打算考取举人,旅程中他遇见一个年少的公子,尽管手拿弹弓有些稚气,然而一身奢华的穿着与身后大群的侍从,显示出此人并非等闲之辈。这名公子莫名地对第一次见面的刘可大非常友善,两人结伴同行,一起旅行了好多天,一路走到华阴县。这时公子对刘可大说他家的庄园就在县城的东侧,邀请刘可大去那里住个两天,他们就一起前往公子所说的庄园,这时刘可大还不知道这将是影响自己一生的决定。

一行人抵达庄园后,华丽壮观的建筑出现在刘可大面前,公子让他先到庄园一处厅堂稍作休息,自己则离开一会。待在厅堂的刘可大没什么事情能做,于是好奇地往后院的大厅偷看,发现里面有人正在审讯案件,除了有高官样子的人,还有许多犯人待在那里,有人因为受到严刑拷打而不断哭喊。这些景象让刘可大震惊不已,第一时间想到他似乎不在阳世了,怕得想要赶紧离开。好巧不巧,公子在这时开门进来,发现刘可大似乎已经偷看后院的样子,先是责骂他事先已经提醒他不要偷看,是怕他受到牵连,接着表明自己就是山神的儿子,身为朋友的刘可大只会有好处,不需要感到害怕,以此安慰坐立难安的刘可大。

一会儿后,准备迎来用餐时间,公子吩咐旁人替刘可大准备阳世间的食物,他们一起用膳畅谈,以豪华的待遇招待身为客人的刘可大。这时刘可大趁着机会难得,希望公子能查看他此生的官途,想要知晓自己今年考试的结果,公子随即吩咐一旁的黄衣官吏调查。后来黄衣官吏表示刘可大往后将能考至进士的资格,一生能够做七任官职,然而刘可大希望自己能在今年就能当官,虽然黄衣官吏表示今年做官,终生仅能担任一任小官,无非是自毁前程,但他依旧苦苦哀求,让他们只好更改他的官途,让黄衣官吏遗憾地转身离去,竟然有人目光短浅,只着眼于面前的位置而丢了日后的发展。

最后刘可大如愿以偿得到官职,前往荥阳县担任县尉,不过不仅如黄衣官吏只能作一任官职,而且不到几年就离开人世。

(事据《广异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