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团体研讨全球港人未来十年愿景(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3-05-01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4月29日,多名港人社团领袖在加拿大多伦多举办研讨会,探讨全球港人未来十年的愿景
2023年4月29日,多名港人社团领袖在加拿大多伦多举办研讨会,探讨全球港人未来十年的愿景。(看中国肖然摄影)

【看中国2023年5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采访报导)4月29日下午,来自美、加、台湾、日本的港人组织领袖在加国大多伦多地区北约克图书馆举办研讨会,共同探讨了国安法后港人面对的挑战、跨代融合协作,以及对全球港人社群未来十年的愿景。

港区国安法实施已近三年,越来越多的港人逃离香港,奔赴英国、美国、加拿大等自由国度,他们在获得身份、找工、学习以及融入当地社区方案面临重重困难。

桑普:台湾是抗共桥头堡 港人来台需做好准备

台湾香港协会理事长桑普表示,在2020年疫情爆发后入境台湾很难,台湾政府如果认为跟共产党无关的案例,不会允许进入台湾。

他提醒手足要知道移民和难民是不同的,只有真正参与过抗争,可能被捕过,还有参与后可能被捕的这种人叫做难民。而台湾没有难民法,2020年7月1日,台湾成立了台港服务交流办公室,对所有来到台湾的提供支援。该办公室采用专案制度,实际就是政治庇护。“大概有350位朋友已经申请成功进入这个专案。”他透露,大约“每3个申请有1个成功。这个批准的数字,我记得,应该是比英国还要高的,如果再以台湾的人口比例来说,其实是相当大的比例。”他说。

进到专案的人,台湾政府提供一些优惠,如申请工作的这段时间,有好几个月都可拿到约2万台币的政府特惠津贴,相当于一个月5千以上港币,“以台湾的生活水平来说,是相当不错的,够租房,够生活。”

跟以前的政策不同的是,有了工作许可后,港人可以选择读书或工作。“一个公开的秘密,就是只要你拿到专案申请后,可以工作或者读书,5年期间,最后1年,只要达到基本工资1.5倍,大概1万港币的月薪,可以是兼职、全职、或freelance,只要有交劳健保,就可以了,只要第5年可以做到,就可以申请台湾国民。”

桑普还提醒手足,来到台湾不是为享受人生,因为那里目前是一个抗共的关键桥头堡,要做好思想准备。“如果你今天不是想要跟台湾同甘共苦,就不要申请成为台湾国民。有些人想着拿到身份证之后,就立刻去英国享受世界、立刻去加拿大去享受人生,或者不想回台湾,只是想要有一个保险,这种情况,在台湾政府眼中,是相当难看的(恶劣)。我们觉得,每一个人都有对国家忠诚的义务。”他说。

而对于政府照顾不到的方面如助学金、日常生活的照顾、介绍工作机会和转介心理师等,一些教会和台湾香港协会等民间组织都会提供帮助。桑普自己就和几个手足成为朋友,陪伴他们去台湾不同的地方旅行。

朱牧民:来美国要有足够的钱 

美籍香港人社群领袖、美国香港民主委员会(HKDC)组织总监、香港运动(The Campaign for Hong Kong)会长朱牧民介绍,越来越多的香港人正在进入美国。他介绍了美国的救援和救生艇计划。

首先,港人要先进入美国,才能申请政治庇护。最常见的做法是获得任何类型的签证,如学生签证、工作签证等。“一旦他们进入美国,他们实际上可以根据他们对政治迫害的恐惧来申请。”他说。

有关港人签证配额,香港自97年以来根据美国政策,港人签证享有单独的配额。“我在2021年所做的一件事是,即使美国决定取消香港在美国的特殊地位,我们也鼓励它成功地阻止美国国务院把香港与大陆一视同仁,意味着如果你现在去香港领事馆申请签证,它会跟中国大陆的配额区分开来。”他说。

2021年以来,一些持美国访问签证、工作签证或学生签证的港人,他们的签证即将到期或已经到期。当年8月,香港运动要求白宫允许任何来自香港的人即使签证过期也可合法待在美国。这为成千上万的港人提供了留下来的机会,并有机会申请工作许可。但这并不是永久的解决方案,因为每18个月或2年签证需要续签。

他还特别提醒,一些港人并不知道自己在香港出入境的观察名单上,直到他们真的到了机场试图离开香港时才知道,届时护照会被没收,不被允许出国。

抵达美国的港人需要提出永久居留权申请。这个过程可能需要一段时间,但这段时间里,美国政府的支持并不多。“你没有得到任何形式的津贴或任何形式的生活支持。你有权享受一些公共福利。我认为这是有限的。”

朱牧民说,申请庇护期间,必须要证明你有足够的钱来养活自己。这一点对于年轻的抗争者、没有家庭支持或没有财富的港人来说很不利。“那些已经被捕、完成学业但现在基本上被困在香港的人,没有那么多的选择。”他说。

“我认为我们有责任继续开辟尽可能多的(申请永居)途径,这样人们就不会诉诸绝望的办法,如乘船去台湾或试图从墨西哥过境或其他非常危险的旅程。”他补充说。

冯玉兰:加拿大港人团体全力支援抵加手足

港加联会长冯玉兰告诉《看中国》,过去两年,共有1.7万港人申请加拿大救生艇计划。但官方没有数字确切多少人获批。对于获得政治庇护者,自己和配偶都可以工作,子女可享受免费教育、医疗。每月有700多加元的生活补贴。

港加联等港人团体一直以来都在多方面支援抵加的手足。

港加联会长冯玉兰:“第一个方面呢就是倡议加拿大国会的政策,让加拿大能了解到香港国安法实行后,整个政治打压越来越厉害,因为独立媒体都被压迫,所以好像没什么声音。我们必须要求国际社会继续关注香港发生的一切。而且,香港变成一个大监狱,整个渗透、干预跟那个操作的过程,它本身就像我们那个民主体系的国家遭遇的。就是带来很多的我们应该要学的那个经验给我们很多的启示。特别加拿大最近这那么多年来受到中共渗透非常厉害,所以我觉得香港有很多经验,我们可以吸取。但是呢最重要一点呢,每一个国家都要在我们的国度内要保护好国土安全和民主体系,因为如果我们自己的那个家园都保护不住,也做不到支援香港。”

“第二点呢就是说现在逃亡到不同国家的港人面对很多的挑战,包括身份的不确定,可能要等很长时间都还没有定论。比如台湾、英国、加拿大的移民政策,我们必须要进一步就倡导一定要宽松化,并且一定要包容比如特别受到香港警察跟公安署迫害的那些人,他们被污蔑为暴徒,其实有很多只是实行自由表达的权利,所以这些受到迫害的港人申请移民我们必须要宽松对待。”

“那最后一点呢,如港加联跟那个其他一些友会,也必须要对已经抵达的香港人提供一个安居乐业的一个全方位的一个资源,包括帮助找工作,帮助他们克服学习方面的困难,另外呢还有很多比如说有一些甚至于是有经济方面的困难的,那么我们也应该出手资助,令到他们真的能够过渡到一个比较安稳的状态,这样他们才有心思出来继续为香港发声。”

Alex Lee:不应期望日本出明文规定接受港人避难

另外,日本香港民主连盟行政总监Alex Lee表示,日本并没有明确的政治庇护的计划。一些港人通过工作、读书和结婚短期留在日本,再提出政治庇护申请,并可以证明确实受到香港政府的迫害。

Alex说,日本2022年推出“避难民”的计划,为受到政治迫害和宗教迫害和饱受战争蹂躏的乌克兰人提供庇护。但不应期望日本政府会就接受港人避难提出明文规定,因为日本政府要出台新的规定很难。 

还有一条路是通过留学加工作,一般留学生毕业后在日本工作5年(在日本共6年),就可申请入日本籍。 

港人如何融入当地社会

最后,四位港人团体领袖还探讨了抵达新家园的港人如何全面融入当地社会,他们希望港人敞开心胸去了解当地文化、历史,跳出“大香港”思维,以国际视野、当地人的心态去看问题,多参与当地各方面事务。

以台湾为例,桑普强调“台港共荣”。他表示,来到台湾的港人需要适应、融入、认同,必定要经过一个时间洗礼与转变,然后认同新国家。台湾香港协会在台北、新北、基隆、桃园等城市举办分区座谈会,每次5至100人参加,邀请官员和台湾的一些职业人士分享经验,包括如何去看房地产;怎样买房、租房不会被骗;如何报税;法律方面,撞车之后怎么做,撞了人怎么办,医疗保险怎么算;紧急求助电话等等。

桑普还建议港人要了解台湾仍保留有中华传统文化,很多时候讲情理法,不是法理情;同时了解台湾的历史、蓝绿政党之分。

另外,“有一个搭台计划,即全台撑港小店的串联行动,一张卡可以参加做会员,捐款给台港会,小额捐款。拿着一张卡可以去全台湾一百多家撑港的小店消费,有餐厅、美容和不同种类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