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漫谈】卢撒野欧洲 习近平通话小泽(视频)

发表:2023-04-30 2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主持人:张小刚

主讲嘉宾:

杨宪宏老师,台湾中国人权关怀联盟董事长

李酉潭教授,台湾政治大学

冯崇义教授,澳洲雪梨科技大学

曾建元教授,台湾中央大学

苏拾莹老师,台湾资深媒体人

中共驻法国大使馆微信公众号一度刊出的访谈纪录,中共驻法大使卢沙野4月21日在接受法国LCI电视台采访时宣称,前苏联解体后的各加盟共和国“不具独立国家的主权地位”、“如果依照国际法,前苏联国家并没有有效国际地位,因为没有一项真正有效的国际协议,将这些前苏联国家的主权地位具体化”,结果震惊了一众欧洲国家,特别是引起波罗的海三国和乌克兰等前苏国家,以及波兰、芬兰等曾被沙皇俄国吞并过并被苏联侵略过的国家的愤慨。更有80多名欧洲议会议员联名要求法国将卢沙野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驱逐出境。

我不清楚这位卢大使的国际法是怎么学的,且不说苏联解体后这些国家都作为主权国家加入了联合国,中共自己也与所有这些前苏国家以作为主权国家的形式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其实就前苏联本身而言,至少在纸面上,是规定了自己仅仅不过是这些加盟共和国自愿共组的一个联邦,保留了各加盟共和国用有各自自主的主权、承诺了它们自由退出苏联的权利。而且,如果这位卢大使真的那么强调“真正有效的国际协议”,那他更应该承认《旧金山和约》才对。

这位被美国媒体Politico称为中共在欧洲的“外交战狼五星”之一的卢沙野在欧洲也是多次公开撒野了,其中包括去年8月公然宣称,中共“统一”台湾后,要对台湾人实施“再教育”,令人想起纳粹集中营和中共在新疆的再教育营。

面对欧洲国家强烈反弹,中共外交部辩称是卢沙野“个人观点”,“叼盘侠”胡锡进更倒打一耙攻击西方舆论对卢“小题大做”“抓住不放”。这不仅是嘲弄外交常识,也违背中共自己自周恩来以来一项强调的“外交无小事”原则。请各位嘉宾分析一下,这次卢沙野事件,到底反映了中共外交的什么状况?

其实这次卢沙野说的言论,不仅仅是出自卢沙野一人之口。类似的言论在中共党媒上、微信等简体中文社交媒体上比比皆是。很多都基于对历史的扭曲。例如,包括习近平在内都说过以历史因素为普京侵乌战争辩解的话。这次卢沙野又再次重复“克里米亚原本就是俄罗斯的”。其实真正知道历史的话,克里米亚汗国自金帐汗国以来就一直由成吉思汗的后裔统治,后来沦为奥斯曼帝国属国之后仍未改变,直到1783年才为沙俄所吞并,最后一位可汗沙希恩.格来被押到圣彼得堡。那时中俄尼布楚条约都签订一百年了,据鸦片战争还仅50年。可见中共对待历史处处双重标准。

卢沙野撒野事件几天之后传出新闻,在乌克兰的多次要求下,习近平终于跟泽伦斯基通了话。从双方可以透露出来的消息看,习近平还是空谈大话的和平,丝毫不提要求俄罗斯从侵占的乌克兰领土撤军。那么他口中的和平到底是什么性质的和平呢?

这些天台湾也在辩论着所谓“委屈的和平”,这个论调是将对武力威胁和侵略的抵抗指责为“宁要战争,不要委屈”。如果以这种论点的标准,九一八张学良的不抵抗、殷汝耕王克敏的华北政府、汪精卫南京还都,南宋秦桧赵构等等都是“委屈的和平”的典范,蒋介石国民政府的抵抗和所有抗日武装都是在“宁要战争,不要委屈”。大陆那边是不是该把秦桧赵构立为“委屈和平”的英雄,而将“宁要战争,不要委屈”的岳飞铸成跪像了呢?

那么这次习近平向乌克兰兜售的和平,是不是也是这种在抗日战争时期会被视为“汉奸言论”的“委屈和平”呢?请各位嘉宾予以分析评说。

这几天台湾还有另一个争论的话题。从大陆“祭祖”归来后宣称“九二共识又活回来了”的前总统马英九现在指责蔡英文政府主张的“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是“违背中华民国宪法”,而陆委会则反驳说,马英九的言论才违背宪法。马英九解说的“九二共识”是“一个中国,各自表述”,但现在他在台湾引起的这轮争议倒像是上演了一场“一部宪法,各自表述”。

我对中华民国增修后的宪法条文了解非常有限,不过还是知道PRC(中华人民共和国)确实是一天都没统治过台湾,而现在在台湾的ROC(中华民国)宪法里确实也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所以我个人观点,“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的说法的确没有语病。实际真正的争论在于,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两个C,到底是可以两立,还是“互不两立”的问题。“大陆也是中华民国的一部分”的说法,显然在逻辑上必然导致后者。

当然,台湾是民主自由法治的社会,统派也好,独派也好,维持现状派也好,都享有思想、言论的自由,对宪法有着不同的解说也正常,最终裁定还是由宪法诉讼的程序决定。

然而,现在两名台湾人在大陆被捕的事件,似乎中共在大陆也在以抓人质的老套路来呼应马英九前总统对“两个China互不隶属”的抨击。

这两位台湾人士,一是社运人士杨智渊,曾先后参与过民进党、台湾民族党、三民主义青年团、一边一国行动党,后来成为无党派人士。他有过主张台湾独立、一边一国的言论,但后来也与曾卷入刺杀江南案和贩毒案的“白狼”(即张安乐)以及后者的中华统一促进党关系火热,还跟白狼一起去大陆参访。他的思想脉络,包括“反共不反华”等等,被他的朋友描述为“理论上应该属于统派”。据说他是因为喜好围棋,被人以参加围棋比赛为由邀往大陆并居留下去。去年8月起被中共宣布被控制自由。今年4月25日被中共“以分裂国家罪”正式逮捕起诉。他的罪名其实是他作为台湾公民在台湾的言行。这似乎是中共以此为棋子,宣示它的管辖权可以深入台湾。

问题在于,依照这一逻辑,在台湾的任何人,进入大陆后都可能因为他在台湾的言行而遭遇危险,包括前总统马英九先生。他所说的“大陆也是中华民国的一部分”,依照中共法律,可以被以“阴谋颠覆国家政权罪”而入罪。这次“祭祖”之所以没有被抓,完全是因为中共将他当作统战工具利用。实际上,在马英九总统任内期间,中共大陆的泛蓝联盟的青年,就因同样的主张而被以“阴谋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当时也没得到马总统政府的救助。

那么这次杨智渊的被入罪,是否意味着台湾政府有必要向台湾民众发布个旅行警告,进入中国大陆有极高的风险?

另一位是“八旗文化出版社”的总编李延贺,笔名富察,因为他是满族人。其实他原本是中国大陆人士,并曾是在国企出版社担任官职的体制内人士,后随台湾太太定居台湾,并在那里经营出版了大量“禁书”。据说他今年3月份这次回中国大陆是为了取消大陆户籍。我不清楚台湾是否,以及为什么,还要要求定居台湾的大陆人士取消大陆户籍才能完成在台湾的入籍,但是显然这是具有极高的人身安全风险。结果他被中共以危害国家安全罪逮捕,而也是纯以在台湾的出版行为入罪的。似乎同样有着宣示“管辖权可以深入台湾”的意味?

今天在座的嘉宾很多都与富察及杨智渊熟识或了解,不知对这两个案子有何看法和分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时代漫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