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家军内讧?丁薛祥动向异常是否“失宠”引关注(图)

发表:2023-04-30 1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最近的动向异常,他不仅未按中共惯例接任深改委要职,还缺席了国务院重要会议,丁薛祥是否“失宠”引发外界猜测。时政分析人士陈破空表示,习家军内部已起火,未来明争暗斗将难以避免。

丁薛祥近期连续出席活动。根据中共官媒报导,3月26日,丁薛祥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开幕式,宣读习近平的贺信并发表演讲。4月24日,丁薛祥在浙江杭州参加世界数据论坛开幕式,宣读习近平贺信并致辞。4月26日,丁薛祥在北京参加中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五十周年纪念暨宣传周主场活动,宣读习近平贺信并致辞。

然而,丁薛祥在4月23日当天却缺席了中共国务院召开了一个专题学习会,学习所谓的“习近平经济思想”。

据中共新华社称,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主持了此次会议,副总理何立峰、张国清作交流发言。尽管与会人员戴着口罩,视频显示,另一名副总理刘国中也参加了会议。但排名第一的常务副总理丁薛祥却缺席了此次重要会议,引起外界关注。

旅美时政评论人士陈破空4月28日在自媒体节目中表示,中共高层出行一般是坐专机,一个人一天内可以参加多场活动,至少一天出席一个重大活动应该不成问题。

陈破空认为,丁薛祥完全可以前一天在北京参加完会议后,第二天出现在杭州,但他却没有出席。如果理解成他要赶路,对习近平的政治挂帅来说恐怕没有这个必要。恐怕丁薛祥是找了个理由、请了假,他可以说身体欠佳、要赶路,要去浙江杭州,就跟李强请假。那就相当于是他婉拒了出席学习会,也就是拒绝学习习思想。

4月21日,担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深改委)主任的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三名中共政治局常委李强、王沪宁、蔡奇,担任深改委副主任。这是二十届中央深改委领导层,首次对外亮相。

按照中共惯例,深改委副主任一职分别由中共国务院总理、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常务副总理三人出任。而本届政治局常委、常务副总理丁薛祥却不在列,均与上两届有异。第十九届对应的深改委副主任是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第十八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对应的是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

对此,陈破空认为,丁薛祥可能“失宠”,并从三方面体现。

陈表示,在中共二十大上,丁薛祥在习家军中属于明升暗降,表面上虽升为政治局常委,但仅排名第六,位于李强和蔡奇之后。此外,他原本担任的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职务也被蔡奇接替。最重要的是,在4月21日的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上,本应接任本届深改委副主任职务的丁薛祥并未受到任命。“丁薛祥被排除在深改委之外,这本身就是对他的羞辱,所以我说他失宠。”

在陈破空看来,习近平和丁薛祥之间的关系处于微妙状态,并逐渐疏远。这也印证了即便是一派独大、一人当权,习家军内部也会存在内斗。二十大刚刚结束几个月,习家军内部就已经起火,未来的斗争可想而知,明争暗斗或者是明礁暗礁都可能存在。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李元华也认为,最近中共高层的人事变动表明,丁薛祥确有失宠的迹象。李元华4月28日对大纪元表示,丁薛祥虽然在上海期间担任过习近平的秘书,但他跟上海帮有很多联系,尤其是在二十大之前的权力斗争中,他表现出了犹豫不决的态度。习近平不希望他身边的人出现这种动摇,他需要的是绝对服从、绝对顺从的人或者说绝对盲从的人。这也可能是他在二十大之后失宠的主要原因之一。

1962年9月出生的丁薛祥是江苏南通人,从公开简历看,丁薛祥长期在上海发展。37岁才从政。1999年开始,先后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闸北区委任职,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事局局长、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等职务。

丁薛祥的仕途在2007年迎来重大转折。那年3月至10月,习近平短暂出任上海市委书记,丁薛祥也在当年5月晋升为市委常委、秘书长。2012年月升任上海政法委书记。一年后,奉调入京,担任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习近平办公室主任。十九大后,丁薛祥担任中办主任,成为“大内总管”。直到二十大再晋升中共政治局常委。

虽然丁薛祥在上海只辅佐过习近平半年,外界认为,他的低调务实和工作能力赢得了习近平的信任。但是他缺乏宏观管理经济和其它民生事务的经验也可能给习近平日后统治形成短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