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鲁多基金会收中国富豪捐款 加国会将听证(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3-04-28 04: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
2022年11月16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参加20国峰会。( Leon Nea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加拿大国会众议院委员会本周投票决定举行有关特鲁多(Pierre Elliott Trudeau)基金会的听证会,以审查该组织接受与北京有关的捐款事宜。

保守党国会议员基尼斯(Garnett Genuis)提出的听证会动议于4月24日在众议院财务委员会上获得跨党派支持,但自由党议员只支持在不要求总理特鲁多或其家庭成员出席作证的条件下支持该动议。

动议写道:“委员会认为,将这项调查列为重要事项符合公众利益。”议员们还一致通过了一项修正动议,呼吁加拿大国税局调查由公共资金支持的特鲁多基金会

总理的弟弟亚历山大.特鲁多(Alexandre Trudeau)于2014年担任以其父命名的基金会的董事。当年他会见了中国亿万富翁张斌和牛根生,两人在2016年向特鲁多基金会捐款14万加元。

《环球邮报》2月曾报导,加拿大情报局于2014年发现张斌曾获一名中共领事馆官员指示进行捐赠,该官员告诉张斌他将获得北京方面的补偿。

特鲁多基金会于2001年成立,旨在纪念前总理皮埃尔.艾略特.特鲁多(特鲁多总理的父亲),并于2002年3月获得联邦政府1.25亿加元的捐助。

捐款

张斌和牛根生在中共政府支持的中国文化产业协会(CCIA)工作。两人计划于2014年捐赠20万加元给特鲁多基金会,并向前总理皮尔.特鲁多(Pierre Trudeau)曾经学习和教授的蒙特利尔大学(UdeM)捐赠80万加元。

2014年12月,CCIA在其网站上于写道,当年6月张、牛、特鲁多基金会主任亚历山大.特鲁多和UdeM副总裁卢费布尔商讨过成立“张斌-牛根生-特鲁多教育基金”。

2016年5月,总理特鲁多参加了一次现金交换活动,当时张也在场。捐款协议的签署仪式于2016年6月举行,就在募款活动几周后。

几个月后的2016年10月,做为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代表团的一员,牛随团访问加拿大,同月在魁北克的米奇湖的威尔逊之家会见了特鲁多。

时任创新部长纳夫迪普.班斯在推特(Twitter)上发布的一张家庭照片显示,牛在特鲁多的左侧。时任财政部长莫尔诺(Bill Morneau)和环境部长麦肯纳(Catherine McKenna)也参加了活动。这三位前部长现已离开政坛。

网上发布的会议的中文报告中,特鲁多呼吁加中关系更紧密。

在据报导,他说:“中加关系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我希望随着中国产生巨大变革,它能更好地与加拿大接触,我们两个国家之间可以探索更多、更大的机会,我们是伙伴,我们可以建立各种协作关系,我们将迎来一个新时代。”

几周前,特鲁多首次访华,并在北京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圆桌会议上发表了讲话。他说:“因为中加友谊和我父亲教给我的对中国保持开放,我当然希望将这种情感传递下去,不仅给我的孩子,也给未来的加拿大人。”

争议

围绕着中国商人向特鲁多基金会捐赠的争议,源于2016年11月22日《环球邮报》报导特鲁多在当年5月参加与中国亿万富翁举行的现金换取互动活动后,张斌和牛根生于6月捐赠给特鲁多基金会后爆发的。

在反对党提出调查捐款的要求后,时任伦理专员道森(Mary Dawson)于2016年12月表示,她没有发现张斌“与加拿大政府进行交易或寻求资金的证据”。

她致函时任临时保守党党领安布罗斯:“公共领域的资讯表明,捐赠特鲁多基金会的条款是在2014年9月至2016年春之间协商的,当时特鲁多已不再与该基金会有关联。因此,我暂时不会进一步调查此事。”特鲁多在2013年4月成为自由党党领。

这则故事今年2月28日重新浮出水面,《环球邮报》报导称,加拿大情报机构在2014年截获了张斌和一位中共领事馆商务参赞之间的对话,这位官员指示张斌向特鲁多基金会捐赠100万加元,北京将全额补偿。情报机构发现该捐赠计划旨在影响当时刚当选自由党党领的特鲁多。

张斌是中共政协全国委员会的成员,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协会网站上的一篇文章写道,“根据习总书记的指示和党中央的政策,为发挥产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张斌先生一直致力于建设高水准的产业交流平台。”

特鲁多基金会的混乱举动

3月1日,《环球邮报》报导发表后的第二天,特鲁多基金会宣布将归还其获得的捐款。基金会主席富尔尼尔(Pascale Fournie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不能保留可能由外国政府赞助的任何捐款,也不会有意这样做。基于这些最近的指控,基金会已经将所有收到的与捐赠承诺有关的金额退还给捐赠者。”该基金会表示,它实际收到的金额是14万加元,而不是20万。蒙特利尔大学表示,它只收到了最初承诺的80万加元中的55万。

4月11日,基金会的整个领导层因捐赠问题而辞职。

据报导,基金会最初无法偿还捐赠者的款项,因为支票上的名字是张斌控制的一家公司,而不是他的名字。《环球邮报》报导称,中国文化产业协会(CCIA)曾请求特鲁多基金会在捐赠的税收收据上不出现张和牛的名字。

在董事会成员辞职前,董事会还一致通过了独立调查基金会接受捐赠的决议,并要求总审计长霍根(Karen Hogan)审查此事,但被她以权限为由拒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