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传新冠“自救手册” 中国专家发声民叹“我信谁?”(组图)

发表:2023-04-26 2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疫情 武汉肺炎 二阳
日前大陆疯传“新冠第二波自救手册”,引发外界关注。示意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武肺疫情席卷重来,近日新冠“二阳”直冲热搜,不少民众纷纷表示二阳感受,官方也不得不承认变种病毒株XBB.1.16““大角星”造成国内确诊个案激增。面对“二阳潮”恐降临,官方又无实质作为,民间选择自救,日前大陆疯传“新冠第二波自救手册”。

“新冠第二波自救手册”疯传 民间热议

4月24日开始,网络社交平台流传“新冠第二波自救手册”,该手册对新冠症状进行了用药指导。例如,儿童体温超过38.5℃时,可交替服用布洛芬、乙酰氨基酚两种退烧药;出现眼睛痒、发炎症状时,可能是感染了新毒株引起的结膜炎,可以滴一些阿昔洛韦(Acyclovir)、利巴韦林(Ribavirin)等缓解不适;腹泻不止时,可以服用蒙脱石散,短期内能够缓解症状;胸闷喘不过气,可以吃一点维C,等等。

新冠 第二波
网络社交平台流传“新冠第二波自救手册”,该手册对新冠症状进行了用药指导。(图片来源:微博)

对于“自救手册”的内容,央广网报导,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曾指出,不建议交替使用退烧药;利巴韦林和阿昔洛韦对新冠病毒、流感病毒都无作用;出现高烧不退、呼吸急促、喘憋症状都需要及时就医。目前也没有真正能够提高免疫力的药物或保健品,“重症高风险人群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评估是否尽早接受抗病毒治疗。”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感染和临床微生物科副主任医师李冉也指出,自救手册的内容不科学,“不建议交替服用退烧药,发烧时应多饮水,避免脱水。”此外,这个季节,出现眼睛痕痒的症状需要监别是否过敏所致。而病毒性腹泻不建议使用止泻药,可以使用调节肠道菌群类的药物,口服补液盐。

相关消息传出后民间展开热烈讨论。不少网友认为大陆民间之所以疯传“自救手册”,是因为中共官方在面对疫情问题上,根本无实质作为,只会打压舆论、掩盖真相。也有网友疑惑“到底该信谁”、“新冠流行的时候没见这种专家,没了以后反倒到处都是专家”、“那信啥?人民日报说疫情不存在了。”

还有网友指出,现在这新一波疫情非常厉害,“有人还会感染眼角膜,眼白都会发炎变红,还会经常流鼻血,感觉就是越来源惊悚。”

“五一”人潮不断 加速二阳潮到来

根据中疾控4月22日发布的通报显示,4月以来,中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率维持在1%以上,且呈波动上升趋势。 4月14日至4月20日,新发现本土重点关注变异株275例,其中病毒变种毒株XBB.1.16“大角星”(Arcturus)在上周已增加到42例。

据悉,“大角星”目前肆虐全球29国,并在泰国出现全球首宗死亡个案。

对此,不少市民担忧“是不是第二波感染高峰快要来了?‘二阳’感染者症状是否更严重?”

《新民晚报》稍早报导,中国部分医疗机构均证实,近日新冠感染者检出确实有所增加。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病科主任胡必杰教授更介绍,近日检出阳性感染者主要是首次感染。这可能与上一波高峰时感染者体内仍有抗体有关。但从欧美国家经验来看,二次感染仍有发生概率,约为3%至30%。

李侗曾则指出,就目前奥密克戎毒株的感染者情况来看,由于不少地方已经宣布可以不戴口罩,许多人也放松了个人防护,再加上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人员外出及聚会可能增多,感染人数有可能会增加。他提醒,“二阳”仍以上呼吸道感染为主,具体症状为发烧、咳嗽、咽痛等。老人、免疫低下人群和存在基础病的人群,在“二阳”时仍可能有发展为重症甚至危重症的风险。

专家提醒:新冠入侵眼睛不是普通结膜炎

另外,对于多地中国网友近日描述染疫后出现眼部酸痛、红肿、流泪甚至视物模糊等症状,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生物医学学院教授、病毒学专家金冬雁则在接受“封面新闻”采访时称,新冠病毒会确实导致部分患者患结膜炎。它本就属于新冠患者的症状之一,但并不是一个普遍的症状,只有一部分,或是说相对较少的人会同时感染结膜炎。

不过,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眼科部主治医师夏宁忆则提醒,新冠病毒引发的结膜炎严重程度可大可小。症状轻的话,则结膜充血,少量分泌物,偶见小片结膜下出血,但若症状严重,则可能出现严重结膜充血、水肿等现象。

一篇发表于“BMJ Open Ophthalmology”的研究指出,新冠病毒患者最显著的眼部症状是“眼睛酸痛”。该研究还发现,有18%的患者会畏光、16%会眼睛酸痛、17%会眼睛搔痒。而和新冠疫情以前相比,眼睛酸痛的频率则是显著更高,从5%升至16%。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