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大角星”惊现首例死亡个案 病毒伤你眼(图)

发表:2023-04-23 0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角星 新冠
“大角星”目前肆虐全球29国出现相关病例,迄今中国已有17例个案。示意图。(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新冠疫情(武汉肺炎)无法平息,近日该病毒变种毒株XBB.1.16大角星”(Arcturus)再次使中国确诊个案激增。据称“大角星”目前肆虐全球29国出现相关病例,并在泰国出现全球首宗死亡个案,由于“大角星”的出现,令新冠激增13倍,迄今中国已有17例个案。

综合泰国公共电视、英国《镜报》等外媒报导,泰国公共卫生部医药科学署署长苏帕吉(Supakit Sirilak)20日通报,截至4月17日,泰国共记录到27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变异毒株“大角星”病例,包括1例病殁。对此,曼谷朱拉隆功大学临床病毒学研究中心主任永(Yong Poovorawan)示警,“大角星”可能已无可避免的将成为泰国的主流变异株。报导亦指出,在4月9日至15日期间,因感染该病毒而住院的患者人数,比前一周增加两倍半。

俄罗斯卫生监督机构Rospotrebnadzor也于18日提醒,“大角星”可能具有“更强的传染性”。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指出,今年1月首次在样本中发现“大角星”。目前XBB.1.16已在全球29个国家出现相关病例,其中包括美国、英国、新加坡、印度、尼泊尔、澳洲等国家。

关于“大角星”变种病毒,中国疾控中心也证实已经进入中国。

据中共官方通报,对比4月8日公布的数据,4月7日至4月13日,新监测到本土重点关注变异株124例(共计21个分支)。其中,中国疾控中心首次监测到15例XBB.1.16和2例XBB.1.16.1。

且“大角星”这一变种病毒传染速度更快,与眼睛疾病有关。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导,XBB.1.16感染者还出现了一种新的症状,就是结膜炎。另有印度报导,印度12岁以下的儿童患病人数增加,并伴随极其少见的结膜炎病症。这是种眼科常见疾病,如果处于急性期,又叫“红眼病”。

世卫疫苗安全网成员、印度儿科医生 Vipin M. Vashishtha稍早在推特上公开表示,与XBB.1.16有关的“发痒伴粘眼的结膜炎”病例也有所增加。梅奥诊所临床病毒学实验室主任曾报告称,专家们发现感染这种新毒株的年轻患者,出现眼睛发红、发痒的概率有所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新型冠状病毒可引起眼部疾病”并非第一次见诸报端。微博大V“庄时利和”曾公开表示,早于2020年新冠初期,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有研究表明,9/1099的新冠患者有结膜炎。

中华预防医学会公共卫生眼科学分会发布的《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眼病防控专家共识(2022年)》中指出,新型冠状病毒可引起眼部疾病,比例为0-35.71%,其临床表现多样,且眼表是病毒感染的潜在途径。

黄河三门峡医院眼科主治医生李鹏伟透露,去年12月疫情期间,他曾接诊过大批新冠结膜炎患者。结膜炎依据病因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大类。

随着感染人数激增,WHO已将XBB.1.16列为“监测中的变种”。这意味着,该变种具有“遗传变化”,可能影响其作为病毒的特征,包括可能比其他变体更具“生长优势”等。

一项发表在预印本平台bioRxiv的研究显示,与XBB.1 和 XBB.1.5 亚型相比, XBB.1.16 变异株的传播效率分别高出1.27 倍和 1.17 倍。中和试验则表明,XBB.1.16 对再次感染 Omicron BA.2/BA.5 的个体的血清具有高度抗性,比 Omicron B.1.1/B.1.1 的抗性高18 倍和 37 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