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知人知面不知心”的上一句是什么?(图)

发表:2023-04-26 1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画龙画虎难画骨
画龙画虎难画骨。(图片来源:Pixabay)

俗话说“知人知面知心”,上一句才是精华,却鲜有人知!

从前在笔者小时候故乡的夏天,大家伙吃了晚饭,都会拿着凳子和蒲扇,聚集到街口的空地上,一边凉块,一边聊些国家政策、家长里短啥的。女人们聚在一起,谈的最多的,就是谁家又婆媳不和了,谁家又兄弟反目、夫妻打架啥的。小小的村庄,可以说都沾亲带故的,一件事只要发生了,很快就能传遍全村。

那时,大人嘴里经常说些“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知人知面不知心”啥的话,既是感叹身边发生这些事,也是告诫围在一边当故事来听的年轻人们。这些老话,经常只是一言半语,但对事情的总结却是很到位。但是往往很多话,在总结时总是对称出现,只是有些时候人们只是记住了一些好记的,而另一半却鲜有人知。

就像这句“知人知面不知心”,其实它还有上半句,是“画龙画虎难画骨”,出自《警世通言》中的《庄周试妻》一文。仔细想想,这两句话真是说透了人性。短短不过十几个字,却是道尽了人生的哲理。

人,从诞生那一天起,就一直是过着群居的生活,而一群人,总是免不了会发生各种交集。而现在的社会,人们工作生活、休闲娱乐,更是要和各种人打交道。上学时会有同学,工作后会有同事,而感情相投的就会被认为是朋友。我们和人认识交往,最先知道他的名字和长相,这也是人们最初认识的最直观的印象了。但一个人的好坏并不是看外表就能看出来的,你觉得他是一个好人,但对其他人来说,他却可能是一个坏人。

交往十几年的朋友,你知道他的喜好,知道他做事的习惯和方式,就算是十几年不见,还是会记得他的样子。但是,人是会变的,尤其是在复杂的社会里,经历的事多了,再相熟的朋友,也会做出出乎意料的事情。尤其是商场之上,利益面前,没有什么敌人,也没有什么朋友。而且有时候,往往就是朋友,反而做出了背后插刀的事。就是因为知人知面,很难知心。

而这句话的前半句,其实也是讲的同一种意思,可以说是异曲同工。画一个老虎容易,但要画出它的骨头,除非你把老虎杀死,但杀死的老虎,还是老虎吗。所以无论是画什么,画其形容易,画其内在,难。这两句话都明明白白的告诉我们,透过表象去看本质,其实是很难的。

也因此,我们在与人交往中,不要轻易被人的外表所吸引。更何况,当今社会人的美丽外观有时都不一定是真的,更何况是内心。所以,我们在与人交往时,要谨慎。不做害人之事,也不要忘记防人之心。

 
画龙画虎难画骨

责任编辑:陈天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