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知人知面不知心」的上一句是什麼?(圖)

發表:2023-04-26 1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画龙画虎难画骨
画龙画虎难画骨。(圖片來源:Pixabay)

俗話說「知人知面知心」,上一句才是精華,卻鮮有人知!

從前在筆者小時候故鄉的夏天,大傢伙吃了晚飯,都會拿著凳子和蒲扇,聚集到街口的空地上,一邊涼塊,一邊聊些國家政策、家長裡短啥的。女人們聚在一起,談的最多的,就是誰家又婆媳不和了,誰家又兄弟反目、夫妻打架啥的。小小的村莊,可以說都沾親帶故的,一件事只要發生了,很快就能傳遍全村。

那時,大人嘴裡經常說些「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知人知面不知心」啥的話,既是感嘆身邊發生這些事,也是告誡圍在一邊當故事來聽的年輕人們。這些老話,經常只是一言半語,但對事情的總結卻是很到位。但是往往很多話,在總結時總是對稱出現,只是有些時候人們只是記住了一些好記的,而另一半卻鮮有人知。

就像這句「知人知面不知心」,其實它還有上半句,是「畫龍畫虎難畫骨」,出自《警世通言》中的《莊周試妻》一文。仔細想想,這兩句話真是說透了人性。短短不過十幾個字,卻是道盡了人生的哲理。

人,從誕生那一天起,就一直是過著群居的生活,而一群人,總是免不了會發生各種交集。而現在的社會,人們工作生活、休閑娛樂,更是要和各種人打交道。上學時會有同學,工作後會有同事,而感情相投的就會被認為是朋友。我們和人認識交往,最先知道他的名字和長相,這也是人們最初認識的最直觀的印象了。但一個人的好壞並不是看外表就能看出來的,你覺得他是一個好人,但對其他人來說,他卻可能是一個壞人。

交往十幾年的朋友,你知道他的喜好,知道他做事的習慣和方式,就算是十幾年不見,還是會記得他的樣子。但是,人是會變的,尤其是在複雜的社會裏,經歷的事多了,再相熟的朋友,也會做出出乎意料的事情。尤其是商場之上,利益面前,沒有什麼敵人,也沒有什麼朋友。而且有時候,往往就是朋友,反而做出了背後插刀的事。就是因為知人知面,很難知心。

而這句話的前半句,其實也是講的同一種意思,可以說是異曲同工。畫一個老虎容易,但要畫出它的骨頭,除非你把老虎殺死,但殺死的老虎,還是老虎嗎。所以無論是畫什麼,畫其形容易,畫其內在,難。這兩句話都明明白白的告訴我們,透過表象去看本質,其實是很難的。

也因此,我們在與人交往中,不要輕易被人的外表所吸引。更何況,當今社會人的美麗外觀有時都不一定是真的,更何況是內心。所以,我們在與人交往時,要謹慎。不做害人之事,也不要忘記防人之心。

 
畫龍畫虎難畫骨

責任編輯:陳天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