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恐掀“二阳”潮 病毒入侵不是普通结膜炎(图)

发表:2023-04-25 0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急诊 武汉肺炎 新冠
近日不少中国民众表示自己“二阳”,在加上“五一”将届,担心疫情再次反弹。示意图。(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昨晚看到朋友圈,很多人都晒了自己二阳的试剂,顿时睡不着了。”“喜提‘二阳’但这次并没有高烧,也没有失去味觉,大家还是要注意。”近日,多地网友发布自己抗原自测呈阳性照片,并分享了首阳与二阳感受有何区别,还有网友称自己二阳患上结膜炎,相关话题直接冲上微博热搜。

“五一”恐加速二次感染到来

根据中疾控4月22日发布的通报显示,4月以来,中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率维持在1%以上,且呈波动上升趋势。 4月14日至4月20日,监测到42例XBB.1.16。对此,不少市民担忧“是不是第二波感染高峰快要来了?二次感染概率高吗?我国流行毒株是否已变异?”

《新民晚报》报导,中国部分医疗机构均证实,近日新冠感染者检出确实有所增加。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病科主任胡必杰教授更介绍,近日检出阳性感染者主要是首次感染。这可能与上一波高峰时感染者体内仍有抗体有关。但从欧美国家经验来看,二次感染仍有发生概率,约为3%至30%。

至于目前中国流行的毒株是否发生变异,中疾控通报显示,4月14日至20日,本土新发现重点关注变异株275例,15日中疾控显示共监测到15例XBB.1.16“大角星”变异株,本周增至42例。

据悉,“大角星”目前肆虐全球29国,并在泰国出现全球首宗死亡个案。

那么,时值“五一”假期将至,5月份会不会加速感染潮的到来?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曾指出,由于不少地方已经宣布可以不戴口罩,许多人也放松了个人防护,再加上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人员外出及聚会可能增多,感染人数有可能会增加。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生物医学学院教授、病毒学专家金冬雁则在接受“封面新闻”采访时表示,根据其他国家经验来看,暂未出现人员流动增加而引起疫情的重大反弹或暴发。但金冬雁提醒,老人、多病者与儿童等群体,需要特别注意二次新冠病毒感染。 “第一,这些人群再次感染的时间会比较早,有些首阳过后三个月,就有可能二阳;第二,这类人群二阳之后,会引起原有基础疾病的恶化,这种情况是比较危险的。”

新冠入侵眼睛不是普通结膜炎

另外,有网友透露,近日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眼部酸痛、红肿、流泪甚至视物模糊等症状。

对此,金冬雁说,新冠病毒会确实导致部分患者患结膜炎。在疫情开始时期,就有数据表明,20%的新冠感染者患有结膜炎,这属于新冠患者的症状之一,但并不是一个普遍的症状,只有一部分,或是说相对较少的人会同时感染结膜炎。

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眼科部主治医师夏宁忆则指出,新冠病毒引发的结膜炎严重程度可大可小。症状轻的话,则结膜充血,少量分泌物,偶见小片结膜下出血,但若症状严重,则可能出现严重结膜充血、水肿等现象。

一篇发表于“BMJ Open Ophthalmology”的研究指出,新冠病毒患者最显著的眼部症状是“眼睛酸痛”。该研究还发现,有18%的患者会畏光、16%会眼睛酸痛、17%会眼睛搔痒。而和新冠疫情以前相比,眼睛酸痛的频率则是显著更高,从5%升至16%。

“界面新闻”报导指出,目前中国新冠患者感染结膜炎的症状多数为眼睛痒或者红,且在少年儿童中比较多发。

随着感染人数激增,WHO已将XBB.1.16列为“监测中的变种”。这意味着,该变种具有“遗传变化”,可能影响其作为病毒的特征,包括可能比其他变体更具“生长优势”等。

一项发表在预印本平台bioRxiv的研究显示,与XBB.1 和 XBB.1.5 亚型相比, XBB.1.16 变异株的传播效率分别高出1.27 倍和 1.17 倍。中和试验则表明,XBB.1.16 对再次感染 Omicron BA.2/BA.5 的个体的血清具有高度抗性,比 Omicron B.1.1/B.1.1 的抗性高18 倍和 37 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