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恐掀「二阳」潮 病毒入侵不是普通結膜炎(圖)

發表:2023-04-25 0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急診 武漢肺炎 新冠
近日不少中國民眾表示自己「二陽」,在加上「五一」將屆,擔心疫情再次反彈。示意圖。(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昨晚看到朋友圈,很多人都曬了自己二陽的試劑,頓時睡不著了。」「喜提『二陽』但這次並沒有高燒,也沒有失去味覺,大家還是要注意。」近日,多地網友發布自己抗原自測呈陽性照片,並分享了首陽與二陽感受有何區別,還有網友稱自己二陽患上結膜炎,相關話題直接衝上微博熱搜。

「五一」恐加速二次感染到來

根據中疾控4月22日發布的通報顯示,4月以來,中國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率維持在1%以上,且呈波動上升趨勢。 4月14日至4月20日,監測到42例XBB.1.16。對此,不少市民擔憂「是不是第二波感染高峰快要來了?二次感染概率高嗎?我國流行毒株是否已變異?」

《新民晚報》報導,中國部分醫療機構均證實,近日新冠感染者檢出確實有所增加。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感染病科主任胡必傑教授更介紹,近日檢出陽性感染者主要是首次感染。這可能與上一波高峰時感染者體內仍有抗體有關。但從歐美國家經驗來看,二次感染仍有發生概率,約為3%至30%。

至於目前中國流行的毒株是否發生變異,中疾控通報顯示,4月14日至20日,本土新發現重點關注變異株275例,15日中疾控顯示共監測到15例XBB.1.16「大角星」變異株,本週增至42例。

據悉,「大角星」目前肆虐全球29國,並在泰國出現全球首宗死亡個案。

那麼,時值「五一」假期將至,5月份會不會加速感染潮的到來?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佑安醫院呼吸與感染性疾病科主任醫師李侗曾指出,由於不少地方已經宣布可以不戴口罩,許多人也放鬆了個人防護,再加上即將到來的「五一」假期,人員外出及聚會可能增多,感染人數有可能會增加。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教授、病毒學專家金冬雁則在接受「封面新聞」採訪時表示,根據其他國家經驗來看,暫未出現人員流動增加而引起疫情的重大反彈或暴發。但金冬雁提醒,老人、多病者與兒童等群體,需要特別注意二次新冠病毒感染。 「第一,這些人群再次感染的時間會比較早,有些首陽過後三個月,就有可能二陽;第二,這類人群二陽之後,會引起原有基礎疾病的惡化,這種情況是比較危險的。」

新冠入侵眼睛不是普通結膜炎

另外,有網友透露,近日感染新冠病毒後出現眼部酸痛、紅腫、流淚甚至視物模糊等症狀。

對此,金冬雁說,新冠病毒會確實導致部分患者患結膜炎。在疫情開始時期,就有數據表明,20%的新冠感染者患有結膜炎,這屬於新冠患者的症狀之一,但並不是一個普遍的症狀,只有一部分,或是說相對較少的人會同時感染結膜炎。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夏寧憶則指出,新冠病毒引發的結膜炎嚴重程度可大可小。症狀輕的話,則結膜充血,少量分泌物,偶見小片結膜下出血,但若症狀嚴重,則可能出現嚴重結膜充血、水腫等現象。

一篇發表於「BMJ Open Ophthalmology」的研究指出,新冠病毒患者最顯著的眼部症狀是「眼睛痠痛」。該研究還發現,有18%的患者會畏光、16%會眼睛痠痛、17%會眼睛搔癢。而和新冠疫情以前相比,眼睛痠痛的頻率則是顯著更高,從5%升至16%。

「界面新聞」報導指出,目前中國新冠患者感染結膜炎的症狀多數為眼睛癢或者紅,且在少年兒童中比較多發。

隨著感染人數激增,WHO已將XBB.1.16列為「監測中的變種」。這意味著,該變種具有「遺傳變化」,可能影響其作為病毒的特徵,包括可能比其他變體更具「生長優勢」等。

一項發表在預印本平台bioRxiv的研究顯示,與XBB.1 和 XBB.1.5 亞型相比, XBB.1.16 變異株的傳播效率分別高出1.27 倍和 1.17 倍。中和試驗則表明,XBB.1.16 對再次感染 Omicron BA.2/BA.5 的個體的血清具有高度抗性,比 Omicron B.1.1/B.1.1 的抗性高18 倍和 37 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