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清德:面临中国威胁 推动3项民主行动(图)

发表:2023-04-24 1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赖清德出席台湾国家愿景系列论坛
赖清德出席“挑战2032——台湾国家愿景系列论坛”。(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4月24日讯】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今天出席“挑战2032——台湾国家愿景系列论坛”时表示,全球产业链正在重组,台湾位处西太平洋第一岛链,不只是印太和平战略、民主价值、产业科技安全的重要角色,也是全球重建民主架构非常重要的价值伙伴,期盼将论坛5大面向结论纳入竞选政见,共同推动国家希望工程,让台湾达成民主、和平、繁荣3大目标。

《自由时报》报导,台湾智库“挑战2032”系列论坛将未来台湾所要面对的包容、创新、韧性、协和与安全5大面向挑战列为论文主题,首场以“包容台湾”邀请副总统赖清德、台湾智库共同创办人暨总统府秘书长林佳龙、前文化部长郑丽君、李登辉基金会董事长李安妮、台湾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陈东升、中正大学社会福利学系陈东升吕建德等人出席。

赖清德致词时表示,非常荣幸能参加首场“包容台湾”的政策研讨会,首先要代表总统蔡英文,感谢台湾智库20多年来能成为政策及知识对话平台,透过理性思辨及脑力激荡,凝聚出许多具体方案,对国家发展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

赖清德指出,目前国际社会正面临美中贸易及科技战,尤其是俄乌战争爆发后的地缘政治变化,再加上新冠疫情的推波助澜,全球产业链正在重组,世界各国无不布局新局面;另一方面,每个国家都受到气候变迁影响,希望能妥善因应,化解危机。

赖清德表示,值此关键时刻,台湾智库特别举办系列论坛令人敬佩。此次论坛包括包容台湾、创新台湾、韧性台湾、协和台湾与安全台湾等5个面向,每个面向都攸关台湾发展的关键。他说:“期盼未来我的竞选过程中,能够把论坛的结论作为政见,大家一起推动台湾前进。”

赖清德说,台湾位处西太平洋第一岛链,除了台风多、地震多,也直接面对威权的威胁,所以台湾不仅仅是在印太和平战略、民主价值、产业科技安全等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也是全球重建民主架构中非常重要的价值伙伴。他期待结合全台有志之士,共同推动民主团结、民主治理、民主和平3项民主行动,让台湾能够达到民主、和平、繁荣3大目标。

他表示,希望未来国家在进行数位转型、绿色转型过程中,也能落实公义原则,不分族群、不分贫富贵贱、不分区域的人都能受到公平对待,得到相同的资源,在转型过程中不至于落后。另外,也希望未来社会是一个正义和包容的社会,并期待跟台湾智库共同努力达成目标。

林佳龙:2024总统选举十分关键

林佳龙致词时表示,2032年对台湾来说很重要。台湾民主化是渐进式的,必须解决过去遗留的问题,以及面对中国霸权崛起、习近平掌权等新挑战。对比中国提出的“2030中国制造”、“2035中国标准”,台湾是民主国家,有选举等政治周期表,明年台湾不只要选出新总统,也要选出国家总路线。

林佳龙表示,台湾目前正站在十字路口,2024选举关乎台湾2032年能否继续迎接挑战。若赖清德当选总统,代表蔡英文的路线得以延续;反之,若前总统马英九执政,台湾将继续亲中。

台湾智库执行长吕曜志22日受访时说,台湾智库每十年都会举办大型论坛,前次是在2012年。今年的论坛是要提出下个十年政纲,时间点拉到2032,预估这期间会面临许多挑战:2027是中共建军百年;2032适逢习近平年届80。若中共领导班子的权力结构出现变化,可能影响两岸局势和区域安全。

吕曜志认为,若无人关注台湾的中长期政策,将难以擘划“由下而上”的国家愿景,因此举办论坛提出一些未来的挑战,透过集思广益凝聚解方及政策共识。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