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面臨中國威脅 推動3項民主行動(圖)

發表:2023-04-24 1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賴清德出席台灣國家願景系列論壇
賴清德出席「挑戰2032——台灣國家願景系列論壇」。(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4月24日訊】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出席「挑戰2032——台灣國家願景系列論壇」時表示,全球產業鏈正在重組,台灣位處西太平洋第一島鏈,不只是印太和平戰略、民主價值、產業科技安全的重要角色,也是全球重建民主架構非常重要的價值夥伴,期盼將論壇5大面向結論納入競選政見,共同推動國家希望工程,讓台灣達成民主、和平、繁榮3大目標。

《自由時報》報導,台灣智庫「挑戰2032」系列論壇將未來台灣所要面對的包容、創新、韌性、協和與安全5大面向挑戰列為論文主題,首場以「包容台灣」邀請副總統賴清德、台灣智庫共同創辦人暨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前文化部長鄭麗君、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陳東升、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陳東升呂建德等人出席。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非常榮幸能參加首場「包容台灣」的政策研討會,首先要代表總統蔡英文,感謝台灣智庫20多年來能成為政策及知識對話平台,透過理性思辨及腦力激盪,凝聚出許多具體方案,對國家發展產生非常深遠的影響。

賴清德指出,目前國際社會正面臨美中貿易及科技戰,尤其是俄烏戰爭爆發後的地緣政治變化,再加上新冠疫情的推波助瀾,全球產業鏈正在重組,世界各國無不佈局新局面;另一方面,每個國家都受到氣候變遷影響,希望能妥善因應,化解危機。

賴清德表示,值此關鍵時刻,台灣智庫特別舉辦系列論壇令人敬佩。此次論壇包括包容台灣、創新台灣、韌性台灣、協和台灣與安全台灣等5個面向,每個面向都攸關台灣發展的關鍵。他說:「期盼未來我的競選過程中,能夠把論壇的結論作為政見,大家一起推動台灣前進。」

賴清德說,台灣位處西太平洋第一島鏈,除了颱風多、地震多,也直接面對威權的威脅,所以台灣不僅僅是在印太和平戰略、民主價值、產業科技安全等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也是全球重建民主架構中非常重要的價值夥伴。他期待結合全台有志之士,共同推動民主團結、民主治理、民主和平3項民主行動,讓台灣能夠達到民主、和平、繁榮3大目標。

他表示,希望未來國家在進行數位轉型、綠色轉型過程中,也能落實公義原則,不分族群、不分貧富貴賤、不分區域的人都能受到公平對待,得到相同的資源,在轉型過程中不至於落後。另外,也希望未來社會是一個正義和包容的社會,並期待跟台灣智庫共同努力達成目標。

林佳龍:2024總統選舉十分關鍵

林佳龍致詞時表示,2032年對台灣來說很重要。台灣民主化是漸進式的,必須解決過去遺留的問題,以及面對中國霸權崛起、習近平掌權等新挑戰。對比中國提出的「2030中國製造」、「2035中國標準」,台灣是民主國家,有選舉等政治週期表,明年台灣不只要選出新總統,也要選出國家總路線。

林佳龍表示,台灣目前正站在十字路口,2024選舉關乎台灣2032年能否繼續迎接挑戰。若賴清德當選總統,代表蔡英文的路線得以延續;反之,若前總統馬英九執政,台灣將繼續親中。

台灣智庫執行長呂曜志22日受訪時說,台灣智庫每十年都會舉辦大型論壇,前次是在2012年。今年的論壇是要提出下個十年政綱,時間點拉到2032,預估這期間會面臨許多挑戰:2027是中共建軍百年;2032適逢習近平年屆80。若中共領導班子的權力結構出現變化,可能影響兩岸局勢和區域安全。

呂曜志認為,若無人關注台灣的中長期政策,將難以擘劃「由下而上」的國家願景,因此舉辦論壇提出一些未來的挑戰,透過集思廣益凝聚解方及政策共識。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